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集中營,一個人類歷史上最令人心碎的存在。

既然今天要談到納粹,就覺得前幾天看的書,拿到今天這篇文跟你們分享在恰當不過。瑪格麗特-愛特伍的「末日男女」,這本我原本以為是淒美的愛情小說,結果卻跟想像中大不相同。裡面描寫了人類運用科技來讓自己長生不老、讓自己青春永駐,發明了一堆生物最後也發明了一種新人類。先說說那些生物吧,像是「器官豬」,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豬身體裡的器官,但這是人類的器官,一隻豬可能可以長五個腎,而這些腎,就會被拿去做人體移植。但不要緊張,我們不吃這些豬喔。再談談「雞肉球」,這更絕了,甚至談不上是一種生物,他只有嘴吧跟觸角,這些觸角會長出雞腿、雞翅、雞胸,然後再割來吃。但是,因為他沒有腦啊,所以不會痛啊。這樣才可以讓糧食的產量已更大的效率提升啊。你怎麼能說他不是在拯救地球呢。因為人類是世界上唯一一種不會因為資源短缺而節制的生物,我們的貪婪是沒有止盡的啊。最後,來到了新人類,是經過精心演算的生物科技而來,漂亮、聰明、個性溫和不說,他也在基因中,排除了那些所謂劣質的基因,色盲、心血管疾病、遺傳病史等。同時,創造者也除去了很多人類原始的劣根性。那種希望自己的血脈可以延伸,因此有了戰爭、有了妒忌、有了野心,在創造新人類的開始時,通通都去除。同時,為了避免受到感情上的影響,他將性愛從慾望轉變成和動物一樣的求偶手段。三年只要一次,當發情時,身體會變成藍色的,因此異性會感受到你在發情。而且,五個男的對一個女的,因為這樣,對繁衍來說比較有效率。感覺這樣子的新人類,對地球和對人類文明比較好。沒有戰爭、沒有衝突、沒有疾病,有的只是一片祥和。

 

他是這麼希望創造出一個新的世界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決定讓舊人類全面滅絕。因為舊人類太醜陋了。

 

跟納粹一樣,當初納粹不也覺得德意志的血統最好嗎,拿種族淨化來當大屠殺的藉口,不是也有很多人覺得很正當嘛?那些人體實驗,暴露了人最貪婪的本性,也揭示了這個世界從根本的不平等。我們只是不願承認而已,對於種族的歧視、對於同性戀的歧視、對於生而為人自以為是上帝的主宰這種想法,我們只是不願承認而已。

 

一直以來,對於大屠殺的歷史,每次看,每次都不敢相信。在這世界上,是不是只有人類會傷害跟自己同樣的種族呢?然後一邊傷害還一邊說著冠冕堂皇的藉口,說是為這個世界好。大屠殺的基本動機是純粹的意識形態,植根於納粹的幻想世界,即猶太人密謀控制世界,反對雅利安的征途。這樣的屠殺動機完完全全來自神話、幻想、抽象,非實用性的意識形態,是空前絕後的---而他的執行卻是十分理性,十分實用主義的。德國的歷史學家,埃博哈德-傑克爾,在1986年寫道大屠殺的獨特性質:從來沒有一個有責任心的國家領袖,使用其權威,來決定並宣佈某個特定人群,包括所有的年齡段、婦女、兒童、嬰兒,都應該被迅速的清除掉,並使用了整個國家一切可能的力量來執行這種暴行。另一位學者麥克-貝倫鮑姆說:「德國,變成一個“種族滅絕之國”,國家所有的複雜機構都參與了屠殺。牧區教堂和內政部提供出生紀錄、告發猶太人;郵局寄送放逐令和剝奪國籍令;財政部沒收猶太人財產;德國公司解僱猶太人、終止猶太股權;大學生拒絕錄取猶太學生、否定猶太文憑、解僱猶太院士;政府交通官員準備去往集中營的火車;德國藥廠測試毒藥...等等。在這些加害者的眼中,「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是德國的一個偉大成就。

 

而與大屠殺最息息相關的,就是集中營。第三帝國成立之初,就創建了集中營。起出,集中營只用於關押犯人,儘管裡面的死亡率高達50%,但並非專用於屠殺。也因為如此,集中營常和滅絕營相混淆,滅絕營是單獨為大規模殺戮而建立的,1939年後,集中營越來越多的處死猶太人、戰俘,除此之外,德國人也命他們服苦役、不給食物並且虐待他們。據估算,歐洲在德國佔領地建立起約15000座集中營。之後,德國戰事節節敗退,納粹此刻開始想要掩蓋集中營中發生的事實,並且開始毀滅證據。毒氣室被拆毀、火葬場被炸毀、亂葬崗被挖開將裡面的屍體焚化,納粹份子甚至哄騙波蘭的農民在集中營上種植莊稼,想要營造出這些屠殺現場從未存在過的假象。與此同時,住在集中營裡的囚犯便開始在不同的集中營中來回輾轉,納粹份子強迫他們的囚犯登上長途跋涉的旅程,在大雪中一步一步的走到火車站,然後在火車上經受幾天的旅途,並且在過程中不給他們食物,也沒有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這些囚犯就這樣擠在貨運列車露天的車廂中,就像物品一樣。到達目的地之後,他們又被迫要長途跋涉很遠的距離到新的集中營,只要沒跟上隊伍或是摔倒的人就會立刻被射殺。直到戰爭結束前的最後幾週。

 

倖存者 Elie Wiesel和他的父親 Shlomo他們當時也是行進隊伍中的囚犯,他們回憶道:「刺骨的寒風猛烈地吹著。但是我們卻一路走著,不能顫抖...夜晚漆黑一片,在夜空中時不時地出現爆炸的光亮。他們得到的命令是,任何趕不上隊伍的囚犯都要立即射殺。他們的指頭就放在板機上,他們非常享受這種樂趣。如果我們中的某個人停下一秒鐘,一聲尖利的射擊聲就立刻了結了又一個「污穢的狗崽子」。在我的附近,不斷的有人倒在骯髒的雪地裡。槍聲不斷。」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這天,來到的是柏林近郊的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這裡是二戰期間納粹所有德國佔領區集中營的總指揮部。從1936年到1945年,這裡先後關押過22萬戰俘和猶太平民。其中有十萬人慘遭殺害或死於勞動、疾病。朋友叫我早點出門,一方面因為有點遠,另一方面是他一直說這種地方要在有太陽的時候去比較好。還沒進去之前,你會在牆上看到「勞動帶來自由」這幾個字。但最諷刺的是在這裡勞動是無止盡的苦役,可能只有死亡才真能帶來自由。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佔地很大,一間間的是展覽室,有些盡力保留了當年的樣子,而有些則是文物的保存空間。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睡覺的地方,但不要天真的以為一張床睡一個人。這裡一張床睡十幾個人都有可能。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浴室,生活環境非常糟糕可怕。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廁所,一字排開,完全沒有隱私可言。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斑駁的天花板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外面的圍欄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只要到了石子地的區域就會立刻被射殺。甚至有些德國軍官會把帽子丟在石子地上,命令囚犯去撿。撿與不檢都是死路一條。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解剖室

在裡面進行最殘酷的人體實驗。最臭名昭著的是在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約瑟夫-門格勒醫生。他將實驗對象放入壓力室,在他們身上做藥物實驗、冷凍實驗,通過向兒童眼睛裡注射化學物品改變其顏色,以及各種截肢手術。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維拉-亞歷山大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囚徒,他回憶道:「我記得一對特別的雙胞胎,吉多和艾納,大概四歲。有一天,門格勒醫生將他們帶走,當孩子回來時,情況十分恐怖,他們兩個背靠背的被縫在了一起,就像連體雙胞胎那樣。傷口出現感染,不停的流膿,孩子們晝夜哭喊。他們的母親,我記得他名叫斯特拉,給自己的孩子注射了嗎啡,幫他們了解痛苦。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就像圖畫裡的一樣。那天走到這些畫前面,赤裸裸的殘忍讓人無法觀看。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納粹極盡所能地虐待這些囚犯。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將他們在眾人面前吊死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被狗分屍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各種當時的情況描述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囚犯的制服,進去之後都會有一個編號。從此就只能是個編號。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一些當時殘留下來的遺物,像是衣服的碎片之類的東西。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當時的刑具,只要一部和納粹的意,就會被綁在上面鞭打。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就是這樣被關在一間一間的房子裡。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我記得這裡面好像是空房間,當時每四十公分是一層。人就睡在那裡面,一間小房間擠了幾百個人。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另一邊的牢房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被保留下來了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每間都長得差不多,但有些有後人放上鮮花致意。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很令人心酸的一個畫面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這個通道是通往停屍間的。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都盡量的保留當年的樣子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當初保留下來的人體特徵,以此分辨猶太血統。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即時看不懂旁邊的說明,但還是令人心裡發毛。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我想那些人應該是當年遇害的人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德國政府於1691年建造的紀念碑,上面的十八顆紅三角,象徵著當時來自歐洲十八國的囚犯。 

 

我覺得這個地方,被改造的很好。很有教學意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看不懂德文的關西(有英文解釋),但我覺得他們就是把一切陳列的很清楚,不帶什麼情緒在裡面。過往我去過一些屠殺紀念館,真的走出來還感覺得到濃濃的恨意。不過那對於民族過往所受的傷害是可以理解的。但這裡不會,這裡就是給人一種很莊重、嚴肅的感覺。雖然參觀的人很多,但大家都非常安靜、認真的看待過往的這段歷史。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Gedenkstätte und Museum Sachsenhausen

地址:Straße der Nationen 22 D-16515 Oranienburg Germany

電話:+49-(0)3301-200-0

門票:免費

 

 

 

 

 

小日記時間

 

 

金馬獎這次重要的獎項都被大陸人拿走了。媒體甚至用「血洗金馬獎像」來形容。我覺得這也太扯了吧。台灣媒體環境不好,這是整個產業的問題,大陸資源豐沛肯投資,而且題材廣泛都是直得台灣學習的地方。如果只能一昧的覺得獎項頒發不公的話,那也難怪我們的產業發展只能停在這裡。

說到這個,晚一點想要來看雙影后的片子,而且周冬雨才24歲真年輕誒!!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柏林-薩克森豪森集中營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上一則:漫遊柏林之去柏林圍牆看塗鴉藝術吧 下一則:【Tea time】NO.21 柏林必訪的咖啡廳與冰淇淋店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