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古羅馬

永恆的古羅馬

 

羅馬是個自帶復古濾鏡的昏黃色城市。還沒到羅馬之前,我滿心期待的要去羅馬競技場,我看到了,從此成為此生難忘的景象之一。即便過了數百年,競技場的雄偉依舊,即便外表已不如當年華美,但一點不減它的磅礡氣勢。我就像所有的觀光客一樣,即便拍到相機沒電,還是不死心的拿出手機試圖找出一個可以裝下羅馬競技場的全景角度,拍下我眼中這不可思議的建築,但這一切只是我的徒勞無功而已。因為不管我怎麼拍,都拍不出我心裡的震撼以及讚嘆。儘管經過無數年代和歲月的洗禮,羅馬競技場曾經被冷落、棄置、偷竊、搜刮,但他依舊令人嘆為觀止。我記得當天上午我是先去梵蒂岡博物館看了無數的珍寶,而當我走到這裡時,卻比上午更加興奮。我覺得自己走進了一個歷史場景,即便我身處在車水馬龍的現代羅馬,大家都拿著數為相機以及智慧型手機在旁邊拍個不停,但對我來說,時光好像靜止了,又或者該說回溯到那個風華萬千的古羅馬時代。

再走到競技場之前,會先經過古羅馬市集(Foro Romano),這一小段路足以引起我和朋友無數個驚呼。很難想像我們身處在羅馬的市中心,而圍繞在身旁的是以歷經千年的古蹟。當天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們來不及進去參觀,天知道這成為我這趟羅馬之旅最大的遺憾(但我已計劃再去一次,這次說什麼都不會錯過了)這些殘垣斷壁在以前是神殿、教堂、凱旋門、監獄...等,其實這裡以前也就是古羅馬的市中心。因為沒有真的走進去,所以我也分不清楚什麼是什麼(笑)。下次再去我一定會好好的拍拍細節,聽聽故事。這次,就先開全景模式讓你們跟我一起想像吧。

 

 

永恆的古羅馬

我看別人的遊記發現春天的時候,裡面會開各種不同顏色的花朵,想想就很美麗,希望我下次會見到。其實不只是這裡,在羅馬競技場裡,據說有種特殊的微氣候,特別適合植物花草生長,因為種類繁多,所以一度成為販售乾燥花的重要地點。西元1855年,一位英國的植物學家Richard Deakin出版了一本書,專門介紹競技場中420種不同的花卉。很難把競技場跟花園聯想在一起,事實上競技場在這漫長的年月中,曾經轉換過很多種用途。在最開始的時候,也就是在羅馬帝國時期,這裡作為格鬥士演出的公共場所,開幕時的慶祝前後持續了一百天,曾有記錄提到,為了慶祝賽事,曾經在一天內就屠殺了五千隻動物,可想而知當時參與的人數有多麼可觀。而隨著羅馬帝國的衰落,競技場因為是石頭建造,也淪為過採石場,而且是合法的由教宗發給許可證,成為教宗的收入之一。當時很多競技場的石頭都被再利用,用來建造羅馬的知名建築,像是聖彼得大教堂。除了表面石才被大量剝離、在利用之外,競技場的建築體本身也發展出新的用途。從六世紀開始,競技場就成為一般平民居住的地區,裡面有動物農舍、打鐵舖、鞋舖、石灰作坊等。十二世紀中葉,競技場的東邊被當時統治羅馬的家族Frangipane改建為宮殿,佔據了二層、十三個拱門的範圍。

以上的這些,在我看網路資料前是一無所知的。但我沒想到經歷了這一切,競技場依然巍峨的站在那裡。時光的確鑿刻了歲月與痕跡,正是因為這樣才為我們眼前的景色增添了蒼涼的意向。還記得逛羅馬的時候,我跟朋友紛紛覺得意大利就是靠著古羅馬帝國從以前撐到現在,但這樣說好像又有失公允,畢竟那個朝代如此輝煌,留下了無數的古蹟珍寶讓我們後世的人得以仰望,而現今的意大利,依舊在潮流時尚方面獨步全球。說真的,意大利的男人真是會打扮,那種與生俱來的品味令人難以模仿。其實我也研究過是不是因為長相的問題,但在我去了一趟巴黎之後覺得跟長相無關,意大利人再打扮方面就是略勝一籌無誤。

永恆的古羅馬三根柱子曾經是神廟,卡斯托與波路斯神廟(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神廟完成於西元前484年,雖然現在只剩下這樣,但也不難想像當初的建築有多麼雄偉。

永恆的古羅馬即使留下的是斷壁殘垣,但比起那些完美華麗的現代建築,你依舊會覺得這裡是個值得一游的地方。永恆的古羅馬

 

永恆的古羅馬 永恆的古羅馬 

永恆的古羅馬

永恆的古羅馬

永恆的古羅馬

羅馬競技場,等我下次再來一窺你的完整面目吧。    Ciao

 

 

 

 

 

 

 

小日記時間

 

剛剛去廚房的時候,看到我的室友正在做三明治。但令我不解的是,蘑菇原來可以生吃的嗎(?)我在這裡已經習慣歪國人把各式各樣的東西來拿生吃,但當我看到他們把花椰菜也生吃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點驚訝。而且我的室友每次看到我喝熱水的時候他也很驚訝,我問他你從來不會想喝熱的東西嗎?他說:如果要喝熱的我們會喝茶或者是咖啡,但不會是水,那很奇怪。我回他:你才奇怪勒,哈哈哈哈。從巴黎回來之後,緊接著是我在柏林的朋友來挪威找我玩,在他眼中的挪威很有趣,他一直說要定居在這,果然,旅人還是有旅人的眼睛,因為在我看來這裡就是個高級養老院而且還很冷,不過最近氣溫回升,升到了似乎可以不用再穿大衣的溫度,所以我要出去散步了,大家再會。

 

 

 

 

Follow me on

fan page

Crystal palette by Kris Kao
永恆的古羅馬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上一則:Rome,by all means. ---Vanticano museum 下一則:Firenz---翡冷翠,如畫如詩的城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