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

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
資料提供:父母天地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作者 / 歐陽素鶯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昨天下午小依放學後,跟媽媽說了一件事:小西班上有個迷糊、懶散的小朋友阿威,他的身體經常是髒兮兮的,作業有時沒寫、有時沒帶,更多時候是作業簿明明躺在書包中,他卻隨便翻兩下書包就說:「找不到。」

這一天早上老師收作業,阿威又說找不到作業,老師就請班長幫阿威找。班長走近阿威的書包,才一打開書包蓋,立刻就丟下書包,跳到一旁,大叫:「有蟑螂。」

老師見狀,高喊:「拿去倒掉。」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阿威當場把書包倒過來,只見臭麵包、爛芒果、溢出的膠水、皺巴巴的衛生紙與紙牌、枯掉的草、課本、鉛筆盒、彩色筆、零錢等等物品撒了一地,這其中甚至也有蟑螂,還有一股發霉的味道散布在空氣中。

「天啊!真可怕。」老師喊著,於是,這堂課全班一起大掃除。

生活技能篇:整理大書包

主題概念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書包是小朋友上學的重要工具,書包裝著上課用的書籍簿本、學用品和其它用得到的物品,陪伴小朋友天天上學去。書包就像個小小的雜貨鋪,滿足小朋友在校各種活動的物品需求。但由於項目眾多,這個小小的雜貨鋪需求一些小小的管理,才能讓使用人感到方便。

書包需要管理,但對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由於使用書包的年資不長(幼稚園只是象徵性的使用),所以還不怎麼會管理自己的書包,如果爸媽不加以協助與指導,小朋友的書包就容易成為容納百物的「垃圾堆」,因此教小朋友管理好書包也是新生適應的工作之一。

我們分析小朋友書包?的物品,大致可分為:

一、書籍類

包括各科課本、習作、聯絡簿、剪貼簿等成冊的書本,也包括小朋友帶來的故事書。這些書本厚薄不同,放在一起,厚的課本往往會夾住薄的習作,當老師要收習作時,小朋友就找不到了,所以課本和習作必須分區放置。

如果是長型書包,書是立著放的;如果是寬型的書包,書本橫著放時,書背要向上,除了便於看到書名、容易找到書外,還能避免一段時間後書頁翹起。

二、文具類

除了書本外,這是書包第二大宗的物品,有些文具是當天課程需要的,例如:蠟筆、膠帶、色紙等等;有些是每天必須帶在身旁的。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例如:鉛筆、橡皮擦、尺、彩色筆、剪刀、膠水等等,甚至包括拿來展示與耀的,例如:香水豆、貼紙薄、卡通鉛筆等等,林林總總也都有個十來樣。這些文具的體積多半不大,不好好管理就會在書包中流竄,要用時反而找不到。建議小朋友準備一兩個袋子或盒子來裝常用的、體積小的文具,再把裝好的文具放在外層,要用時比較容易拿到。

其中膠水、彩色筆是小朋友常用、但很容易製造麻煩的文具,要是膠水蓋子沒旋緊,就會溢出沾粘簿本;彩色筆沒蓋好,顏色就會染得四處都是,因此不妨用口紅膠代替膠水、用彩虹筆代替彩色筆,讓書包不會發生「沾染意外」。

三、雜物類

除了上課用品外,小朋友還得帶一些雜物到學校,例如:零錢、電話卡、輕便雨衣、面紙等。這些是小朋友必帶的東西,除了輕便雨衣外,其它物品適合放在書包的小格子中,或是放在一個小包包。

書包中要裝的物品真不少,近年來有專家提出警告:小朋友背太重的書包會影響骨骼發育,於是商人就設計了拖行式書包,但這類型的書包體積大,行走時若路面不平就不好拖。

在教室,若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置,往往就得擠在小朋友座位旁,很不方便。其實小朋友不必把什麼東西都帶去學校,只要養成按功課表帶書本及不炫耀物品的好習慣,或把部分物品放在教室,就可讓書包的重量維持在合理的狀況,背書包上學也不影響健康。

教學重點

知道小朋友書包?的裝備後,爸媽師長可以花點時間,教導小朋友整理書包,其重要步驟是:

1、先把書包要裝的物品攤在桌上,請小朋友做分類,並說說為什麼要這樣分類。

2、讓小朋友想一想,書包空間如何分配比較恰當。

3、請小朋友試著將各類物品放入書包。

4、想想看,這樣放置方便嗎?好看嗎?

5、小朋友的書包要每週大整理一次,以免藏污納垢。

6、也可以在旅行前讓小朋友試著整理自己的行李,應用並延伸、培養整理能力。

由於書包是小朋友自己整理的,東西擺放的位置是他們自己規劃的,物品也是自己一樣樣親手放進去?面的,有了這些經驗,小朋友就比較能記得書包中有哪些東西,也才是書包真正的主人。

心理適應:我要抱抱

主題概念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小學一年級的生活新鮮而緊湊,上學半日好像打了一場仗或經歷一場歷險記,心情上多少有些疲累。回到家,孩子緊繃的身心想要放鬆,因此可能就會比較撒嬌、頑皮或懶散,甚至有些一年級的小朋友回家後會把早已不用的奶瓶、奶嘴重新拿回吸吮,並在聲音和動作上模仿小嬰兒的樣子,或是躲在棉被中,這些舉動都在告訴大人:他們(一年級小朋友)需要更多的放鬆、關心和溫暖,讓他們更有力量面對明天的挑戰。

教學重點

以下幾件事是照顧新入學一年級小朋友的大人們應該做的:

1、不指責小朋友的撒嬌、頑皮或懶散行為。

2、爸媽在放學後先不問功課,抱一下再說。

3、聽孩子說說學校的事,但不用事件來教訓他們。

4、晚上睡覺之前,抽空到床邊陪陪孩子,說說故事或抱一下。

語文與數學學習篇

在語文與數學的活動上,本月的活動如下:

語文

知道文字的功能,是小朋友學文字的動力之一。老師可以報紙為素材,挑選適合的新聞,讀給小朋友聽,並和小朋友討論,聽聽他們的想法。鼓勵小朋友找出認得的字和詞,增加更多實用的語彙或文字。

數學

「預估」是一種以往不被老師重視,生活上卻常常用得到的能力。在數學課程中,老師可以請小朋友抓一把糖果,數數看有幾顆?連抓三次、數三次。等小朋友有一些概念後,請他抓一把糖果估算大約幾顆,再數數看有多少誤差?由此逐漸養成預估能力。
創作者介紹
音象電子報第395期-整理大書包爸媽來抱抱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霏霏(土豆媽咪)寄來的禮物 下一則:冰冰好料理 手工霸王餃高麗菜豬肉水餃 只能說~oh! My god!怎麼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