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文章分享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學數學不要罵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資料提供:父母天地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提供

「笨蛋!天天看時鐘,連個長針、短針都分不出來。」

小伊和媽媽才踏進姑姑家,就聽到姑姑罵玲玲的聲音,玲玲坐在沙發上一直擦著眼淚。

「美珍,為什麼把孩子罵成這樣子?」媽媽把姑姑拉到一旁去,小伊去安慰表妹。

「大嫂,妳看這麼簡單的整點時鐘,她竟然不會看?」姑姑說。

「這個過半年就一定會的,別緊張。」媽媽說。

「還有玲玲最近很不用心,老師說她上課會分心、東張西望。」姑姑說。

「玲玲才大班,慢慢來,別擔心。」媽媽說。

「大班了,明年就要上小學了,怎麼能慢?」姑姑說。

「當初小伊上幼稚園也混頭混腦的,上了小學就沒事了。」媽媽說。

「我還是擔心她上小學會不專心,學不到東西。」姑姑說。

「媽,玲玲會轉時鐘吔,她知道這樣是三點吔。」小伊和玲玲拿著玩具時鐘,興奮地從房間跑出來。

妳看,她不是會了嗎?」小伊媽媽說。

「小伊,你真厲害,一下子就把玲玲教會了。」姑姑說。

「姑姑,是玲玲自己會的。」小伊說。

「讓孩子自己動手摸數學,就會慢慢有進步的。」


搞不清的左和右


開學三週,小一數學進入「上下前後左右遠近」等概念的學習。一下子要學八種概念,時間只有二週六節課,實在有些趕,還好幼稚園之前教了不少。

第一週教完(正確說是第一週複習完,因為孩子們幼稚園都上過),多數小朋友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仍有少數的小朋友在「左、右」這組概念上分不清。

我試著用不同的參考體來幫助孩子區辨,例如:外牌掛在左邊,拿筆在左(右)手,橡皮圈套在右手.......除了幫忙區辨外,我也做一些和左右有關的遊戲,希望孩子在活動中一步步習慣左右方位。

正當我天天努力做教學,孩子也一步步習慣時,班上年紀最小的噹噹的爸爸來找我,他開口第一句話:「我昨天打了噹噹。」我驚訝的問:「為什麼?」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他說:「我昨天叫他寫評量,他「從左數第幾個」和「從右數第幾個」的題目都不會,我教了他快十次,他還是不會,我一生氣就打他。」我心中想:「真可惡,該打的是你。」嘴上說:「不要打,噹噹最小,成熟得較慢。你要耐心等待,一陣子就會了。這種事情長大自然就會,你看那個大人不知道左和右?這種學習不是微積分,生活中遇多了就會,你打他,打掉他的數學興趣,以後他沒信心、怕數學、不敢學,那可就划不來了。還有,我要告訴你,我只教左右,還沒教從左數、從右數。」


學數學大不易


如果您是老讀者,一定聽我說過「台灣的大人有嚴重的數學焦慮症」。加上之前談的「放不下的家長」,全在一起就是噹噹爸爸的模樣。

他擔心孩子數學成績落後,怕孩子現在數學不好會影響一生學習,於是當起家教要孩子在家寫評量,孩子不會時就努力解釋,一再解釋孩子還不會時就會動肝火,甚至出手打孩子。

其實這樣的過程是不適當,孩子學數學需經歷經驗、思考、理解、運用規則等過程,沒有這些歷程,只是生吞活剝大人講的數學語言,情境一過就會忘得煙消雲散。

除此之外,數學學得不好還有些因素。

(一)孩子腦中的相關概念不夠成熟到足以學數學。

(二)生活中的相關經驗不夠豐富和足夠。

(三)孩子還不能完全理解老師所使用的「數學語言」。

(四)孩子對數學的態度是不友好的,甚至是抵抗的。


學數學靠經驗這句話讓我想起另一個例子:有一天我和一位台中縣的老師聊天,他說班上有些小朋友不知道從五樓向下走二層是三樓,居然認為是七樓?

而且在填寫樓層時是由上往下寫上:「1、2、3、4、5、6、7、8、9、10」。我說你們那一定沒有幾棟超過十樓的大廈吧?小朋友欠缺這種生活經驗,他就自然地由上而下填寫數字,結果答案是錯的。

你懂這個故事的涵意嗎?

小朋友用他的經驗做數學,如果這個經驗和大人「約定俗成」的規則不合,錯誤就發生了。


陪孩子重建數學概念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孩子學數學,從他們構築的數學世界走向大人們建構成的大人數學世界,這當中有許多落差,我不認為孩子的數學腦袋是空的,必須由大人點點滴滴的把概念和能力「灌」進孩子的腦袋中。我的想法是孩子從出生到現在,從不同的事件建構出自己的數學概念和能力,孩子進入學校,老師把他們「自我式的數學概念」,透過活動一步步調成「成人式的數學概念」。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想法一定要付出辛苦,所以孩子很辛苦,所以孩子很辛苦的一再嘗試,一點點修正,最後完成「重建數學概念」的工程,過程中因為一點點的改變,所以不會立刻見效,還是會對一題錯兩題,在未成功之前,大人只能給各種活動,耐心等待,大人的不耐煩和吼叫可能就嚇走孩子嘗試的心,那就可能要回到原點再學一次了,或是孩子說:「你自己玩吧!我不學了。」

那,那事情就大條了!
創作者介紹
音象電子報第174期-學數學不要罵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12星 座 孩 子 的 性 格 下一則:引用~豬媽媽舉辦 - 有獎徵答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