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文章分享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資料提供:父母天地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刊登
作者:陳靜婷

記得小時候,大人們看見小孩子,除了摸摸頭,稱讚孩子很可愛以外,總不忘勉勵一句:「要好好看書呀!」仔細想來,無非是希望孩子能用功讀書,得到好的成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讓中國人認為天底下只有讀書人才是品格高尚的行業。其實,在現代分工精細的社會,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曾經有個小女孩,因為爸爸、媽媽是搬運垃圾的清潔工作,她拒絕爸爸、媽媽到學校來看她。

「我爸爸、媽媽太臭了!」這是她的推托之詞。

「我同學會笑我!」這是她的自尊心在作祟。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如何引導她去尊重每一個人,包括他們所選擇的職業,是一件重要的「人生」工作。如同「傷心的冬風」?,那個傷心的小冬風,得不到別人的認同,也對自己產生懷疑。小松鼠生氣的說:「我最討厭冬風了!那兒也去不成。」小麻雀也說:「沒錯,它一來,連食物也找不到,吃都吃不飽。」貓頭鷹先生也開口了:「冬風一吹,不知道我要包幾條被子才會溫暖呢?」他信誓旦旦的說:「我才是最討厭冬風的人。」

這時,躲了一年的小冬,終於快等到專屬他們家族的季節,冬天來臨了。他下定決心自己去探險,找到爸爸口中的動物朋友,沒想到卻聽見這些動物說的話,他覺得難過,轉身就跑了出去。當一個人得不到別人的認同,甚至從別人身上得到都是負面的評價時,會憤怒、會難過,之後,可能是對自己全盤的否認。

故事中的小冬覺得生氣,不清楚為什麼大家要這麼討厭冬風家族?還好他遇見了大棕熊先生,給了他一些啟發。大棕熊給了小冬一個正面的肯定。

「只要認真做好自己的事,大家就會尊敬他。冬風家族也是個令人尊敬的家族。」

大棕熊給了小冬最直接的回饋及讚美。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在這趟找朋友的過程中,小冬不僅得到了認同,也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同樣的,那位討厭自己父母親的女孩,是否也能找到認同自己、認同父母,瞭解認真做好自己的事,就值得尊敬的道理呢?正面的回饋及肯定比任何說詞都來得有效。多給予正面的讚美,是孩子建立自信,肯定自己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只要認真做好自己的事,就值得大家尊重、喜愛。這是孩子對自己負責任的開始,也是懂得尊重別人的開始。

父母、師長還可以試著引導孩子作價值的澄清。例如:請孩子隨時觀察周圍,有那些人在為我們做事情?為我們做早餐的阿姨,幫我們指揮交通的義工叔叔,為我們維護治安的警察先生,為我們清潔環境的伯伯.....等等。

如果沒有這些人,我們會變得怎樣?如果換你來做這些工作,你有什麼感想?讓孩子多設身處地的想一想,這些人選擇為大家服務的方式不一樣,卻都是認真工作,值得尊敬的人。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角色扮演,也是體驗不同經驗的好方法,從故事書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從現實中觀察父母,扮演父母親的工作;從遊戲中,教導孩子做價值澄清,體會不同的學習對象,對於孩子的包容心及對人對事的一顆柔軟心,是相當有幫助的。

肯定自我,尊重他人,是對自然界萬事萬物的理解,大至一個生態環境,小至一顆細砂,都有其奧秘之處,也有其生存空間及存在的意義。教導孩子尊重每一個生命個體,肯定自我的價值,比讀萬卷書卻找不到自我的立身之處,來得寶貴、有價值多了。
創作者介紹
音象電子報第155期--找回小冬風的自我價值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CCmag封面寶貝明星秀 下一則:甜蜜屋日記本之元旦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