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你非不快樂

在誠品一眼看到這書名,

再看到作者是林夕,幾乎是想也不想的,

抓了就結帳去。

其實一點也不瞭解林夕,第一次認識到這個名字,是王菲的笑忘書。
" 沒有蠟燭就不用勉強慶祝,沒想到答案就不用尋找題目" 是這樣消極的想法,加上王菲似也非也的歌聲,當時正值強說愁的年紀,其實歌詞說懂不懂,只是就覺得很美。
 
美,這個字,對我來說也就足夠。
 
原來你非不快樂, 只有你一人未發覺。
 
這本書沒有林夕寫的歌詞,寫的是林夕消化過的字句,像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一般,閱讀這一本書,很像是坐在林夕對面的沙發上,聽他說禪、說情說說愛、甚至是政治、股市行情,你會偶爾發笑,偶爾皺著眉頭思考著。但我最愛的,還是他說情說愛。尤以下這兩段。
 
他說,如果一個人就孤單無助, 連一個人看齣戲都即時想起孤身隻影, 而無法從孤單寂寞中發掘出孤單的好處, 包括自由、自在,難得一個人可以獨自思考,無須向任何人交待情緒的享受,就是沒有破除世俗覺得一個人在餐館吃飯很尷尬的魔障。一個人的快樂自在如果必須建立在另一個人身上,就如天天踩著鋼絲冒險為自己的心靈建設籌款。
 
又,愛情出於偶然,卻有太多人把偶然想像成必然,夠僥倖的話,愛情火花遲早也會蛻變為友情與親情,緊抱愛情的原貌,而沒有讓關係同步演變成長,等於沒有為順其自然做好準備,希望越完美的不切實際,失望只會更快崩盤跌停板,自找分手的悲哀。
 
        這兩段文字,讓我看了又看,也是特別有感觸。你說的對,我想我還沒有準備好,抑或我一直都是準備好的狀態。我可以一個人吃飯逛街,可以一個人窩在星巴客一整天看我愛看的書,可是親愛的,有時候沒來由,我只是想要一個擁抱,真的沒有原因,我只想要一個擁抱。為了一個擁抱,我可以成全你口中說的狠心。成全了你口中我的狠心,其實我並不太在意,你的快樂是你的,我的快樂是我的。若是,你因我一人決定快樂與否,親愛的那我要告訴你,現在我是快樂的。這樣說,你會快樂嗎?
 
我完完全全相信,愛情是出於偶然的,這種相信就像是徐志摩的偶爾投影在你波心,或是魯迅說的這孩子一出生是要死的,是事實那又如何,是偶然那又如何,愛情就這樣發生吧,我是壞透了,手裡想緊抓的,真的只有愛情的原貌,這樣的自白,讓我舒坦許多。你知道嗎?過份期待招來的毀滅,我也已經準備好了,說真的,愛情花火不過如此。就像是一出生就要死的再清楚簡單不過。
 
言及與此,耳裡又出現的是林夕的話。
 
 
可以不在乎 才能對別人在乎
有一點幫助 就可以對誰傾訴

有一個人保護 就不用自我保護
有一點滿足 就準備如何結束


從開始哭著忌妒 變成了笑著羨慕

時間是怎麼樣爬過了我皮膚
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笑忘書。給你也是給我的。
 
 
 
 
不說話,我們讀書吧。
上一則:戒不掉,灰色的你 下一則:果然,紅髮女孩
我要留言:
  • Elsa33
    2010-02-23 10:44:33
    嗯~
    貝蘿是有"深度"及"廣度"的漂亮女生!!!
    版主回覆 2010-02-24 00:00:00

    ne~
    深度和廣度感覺很胖耶~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