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對大腦的影響,20年後差別巨大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你為什麼要跑步?除了強身健體之外,還能讓你釋放壓力,享受一步步挑戰自己的快感,變得更堅強,治癒一些疾病。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是一場自我的挑戰和突破,關於跑步本身帶來的價值,特別是對大腦的影響,你瞭解多少?

假如你從2015年開始跑步,到現在已經跑了5年多,那麼你一定能感受到跑步對大腦全方位的改造。
01
跑步,讓你感到快樂,更專注

每次跑步後,你都會感到更快樂更平靜,精力也更集中。這是因為跑步後大腦會更活躍,讓思維更清晰。

2008年發表在《大腦皮層》的一項研究表明,跑步與大腦化學遞質的改變有關。和跑步前的狀態比較,研究人員用PET(正電子發射斷層顯像)神經成像顯示出,2個小時的跑步是如何增強了不同腦區的內啡肽活性肽(與我們主觀的愉悅感受有關)。

這個發現證實,跑步啟動大腦增加內啡肽的分泌,這是一種自然的興奮狀態。人心情的好壞與大腦內分泌出來的內啡肽多少相關。

當跑步運動達到一定量時,內啡肽的分泌增多,在內腓肽的激發下,人的身心處於輕鬆愉悅的狀態中。內啡肽因此也被稱為“快樂激素”,它能讓人感到歡愉和滿足,可以幫助人排遣壓力和不快。

《英國醫學雜誌》上曾發表過一項研究,顯示只是短短的進行10-40分鐘的運動,就能提高專注度。

為什麼專注度會提高呢?除了運動會增加大腦的的血液供應量之外,還因為血液中某些化學物質也會增加,比如內啡肽和某些激素,這會讓你的大腦時刻保持清醒狀態,工作效率也會更高。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增加記憶力,減少老年癡呆症的發生

美國馬里蘭大學曾經做過這樣一項研究。他們讓一些運動員10天不跑步,然後掃描他們的腦部,發現血液流向海馬體的量減少,而這個區域與學習和記憶能力緊密相關VIAGRA延時片也和發生老年癡呆症緊密聯繫。

這項研究還發現,停止跑步一段時間,不僅是海馬體的血液供應量減少,而是整個腦袋的血液的供應量都會減少。血液供應量減少意味著你學習的能力會下降,記憶力也會下降。

除此之外,當你停止跑步的時候,你身體也會減少組織蛋白酶的產生,這個物質也與記憶力有關。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讓你思維更敏捷

芬蘭科學家做過這樣一項研究,找到10對男性雙胞胎,讓其中一人每週至少跑2次,而另一人不運動。三年之後,通過掃描腦部,發現每週都跑步的那位元腦部灰質區域更發達,而這個區域關係到大腦處理資訊的速度。

很顯然,跑步能夠提高腦部活力,包括灰質區域老中醫壯陽片這可以讓大腦更好的應對壓力和老齡化。

因此,如果你停止跑步,你大腦的灰質區域會萎縮,將降低大腦處理資訊和思考的能力。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增強大腦抗疲勞能力

一項來自坎培拉大學的研究對於這個問題進行了探索性試驗,實驗分兩組,一組是專業的騎自行車運動員選手,另一組業餘。然後讓他們參與認知任務。

任務由於需要大腦集中注意力去完成,時間久了之後就會引起精神疲勞,並導致大腦被抑制。經過該認知任務後,再完成20分鐘測試賽。

這樣做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比較大腦疲勞對於運動能力的影響。結果顯示:專業運動員正確率明顯高於業餘選手。

研究表明,多運動對大腦抗疲勞確實有顯著效果。記得李小龍曾在電影《龍爭虎鬥》中說過,“常年的嚴厲苦練、犧牲、克制、痛苦創造了獨一無二而又紳士的我們。”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馬拉松,消除你的痛苦回憶

大量的文獻研究都在關注跑馬拉松的負面作用,尤其是因為馬拉松帶來的各種疼痛,包括感冒、水泡和抽筋等。

然而經常參加馬拉松的運動員藍金威而鋼完成一場馬拉松帶來了滿足感,常會消除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對痛苦的記憶。

研究人員在《記憶》雜誌中用一個研究展示了這個觀點:他們要求馬拉松運動員在跑完馬拉松之後直接彙報他們的痛苦和情緒,隨後對他們進行長達6個月的追蹤,再讓他們回憶此前關於馬拉松之後的痛苦的記憶。

這些運動員似乎都忘了他們曾經有多麼痛苦,尤其是在他們跑完馬拉松之後,情緒越高漲,忘記得更徹底。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改寫過去創傷記憶

生活當中,我們總是伴隨很多被傷害的痛苦事件,因為當時的無能為力,成了我們心理創傷的一個節點。跑步過程中,這些不想回憶的事件也許會冒出來,稱為“非自主性記憶”事件。

“非自主性記憶”非但不是你主動想要記起的,反而往往是你想要回避的一些事情,其中很多都是令人不快的、創傷性的記憶。

跑步的過程中,當“非自主性記憶”事件出現時,大腦會把它在腦海中重新播放一遍,可能會對當初的事件本身進行重新認識和理解,並賦予它新的意義。

因此,跑步可以幫助我們重塑和改編那些令人不快的記憶。

“在喚出我們心中的惡魔後,奔跑又提供給我們戰勝惡魔的工具。”Paul Bisceglio在《大西洋月刊》撰文時寫道,包括他自己在內,很多有著失敗、創傷經歷的長期跑者都是在跑步中,真正面對和應對創傷經歷的,包括癌症、重大的失敗、在事故中喪失親人……

“跑步迫使我們整理這些過去的情緒,而不是僅僅將它們埋藏在心裡。”這或許也是很多遭受壓力、挫折、失戀的人,通過跑步走出悲傷重新振作的重要原因。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跑步,有助於修復大腦組織

加拿大一項研究表明,跑步有助於修復大腦組織,預防某些神經退行性疾病,有益延長壽命。

加拿大渥太華醫院和渥太華大學研究人員以一組患有運動失調症的大鼠展開了多項實驗。這些大鼠都存在先天性小腦(負責平衡和協調能力)偏小問題,一般只能存活25天至40天勁能延時片研究人員在鼠籠中安裝了跑輪,讓一部分實驗鼠跑步。

對比結果顯示,相對正常的實驗鼠壽命,跑步的實驗鼠存活期超過12個月,體重也有明顯增加,平衡感更強,小腦神經元髓磷脂水準更高。

研究負責人薩維德拉博士表示,這項研究表明極品海狗跑步可顯著提升大腦健康。儘管該研究為動物實驗,但對研究多發性硬化症及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全新療法,具有重要啟示作用。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長期跑步,大腦萎縮速度更慢,讓人更年輕

2016年,美國一家醫學研究機構發表了一篇文章,發現了心肺適能與大腦之間的某種聯繫。

所謂心肺適能,是指個人的肺與心臟,從空氣中攜帶氧氣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是人的心臟、肺、血管與組織細胞的有氧能力指標。

心肺適能較佳,可以使我們運動持續較久、不易很快疲倦,讓平日工作時間更久,更有效率。心肺適能較差,不僅容易疲勞、精神萎靡不振,而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主要測量指標VO2max(最大攝氧能力)早洩剋星VO2max是種與生俱來的天賦,但是後天的努力能夠一定程度提高。經常跑步的人,VO2max會高於一般人。

人的大腦萎縮是自然現象,不過那些心肺適能不高,同時血壓和心跳都偏高的人,在20年後大腦萎縮的更快,也就是說他的大腦在20年後變得更小。

這意味著什麼呢?它意味著一個人到中年之後,認知能力會下降,患癡呆症的可能性增加。

1979-1983年,超過1500人參加了一項測試,他們在跑步機上從配速22分/公里逐漸跑到配速7分鐘/公里,一直跑到最高心率的85%或者跑不動為止。大約20年後,他們再次測試,然後進行腦部掃描。
經常跑步的人,大腦更年輕更聰明!

第一次測試時,他們的平均VO2max資料是39(高水準馬拉松選手能達到70-80)。那些低於這個數值的人,大腦萎縮的更多,相當於加快萎縮了兩年。

同時,那些經常參加鍛煉的人,大腦要萎縮的慢一些,因為運動會讓血流速增加,能為大腦輸送更多的氧氣。

總之,如果長期堅持跑步,你的大腦將會被重新塑造。

所以,如果你壓力過大,情緒低落,記憶力退化,思維遲鈍,注意力下降,那麼開始跑步吧!你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上一則:每天早上吃一個雞蛋,對身體到底好不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