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如狗」 養條緝毒犬一年200萬


「人不如狗」
養條緝毒犬一年200

聯合新聞網  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國內自行培訓緝毒犬代價高,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天估算,財政部關稅總局明年為了養廿七隻緝毒犬,編了五千兩百多萬元的管理費,平均一隻緝毒犬一年將近花二百萬元,「人不如狗」。
關稅總局還提出一點二億元的緝毒犬培訓中心經費,更被立委質疑「是狗還是人想住豪宅?」昨天財委會決議凍結一半預算,要關稅總局提出細項報告。 關稅總局官員表示,飼養緝毒犬平均一年只要廿多萬元,沒有立委算的那麼多。要訓練一隻緝毒犬,從選種、培訓到服役,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不是金錢能衡量。 官員說,在檢疫犬、導盲犬、緝毒犬等「工作犬」中,緝毒犬的品種要求最高、也最難訓練。因為毒品沒有味道,每隻緝毒犬都是千中選一;單就「行情價」來看,一隻合格的緝毒犬,沒受訓前就價值五千美元(約新台幣十六萬元),受訓過後「要買也買不到」。 狗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當緝毒犬?官員說,以軍種為例,緝毒犬就像是「海軍陸戰隊」,需要特別健康,嗅覺好,比較能找到毒品。現在台灣的緝毒犬都是拉布拉多犬,主要是看中這類狗適應台灣氣候,而且個性溫和,不會嚇到旅客或工作人員。 此外,緝毒犬還得有「工作狂」的個性,最好是「不工作還會難過」。根據外國經驗,一到八歲的狗最適合當緝毒犬,值勤持續力最久、工作專注度也最高,退役後則交給寄養家庭照顧。 台灣引進緝毒犬引進至今,只抓到五、六次毒品走私,外界質疑成效不彰。官員表示,緝毒犬數量必須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未來將培訓出四十隻緝毒犬,讓主要的關區都有緝毒犬駐守,對毒梟能產生一定的嚇阻作用。
 



「人不如狗」 養條緝毒犬一年200萬

上一則:博美犬黃黃和牠的家人! 下一則:令人顫慄的....耳疥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