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黃胆之小乖




來院就診的是一隻名叫小乖的混種公貓咪,年齡約
6歲。貓咪如其名,真的非常的乖…

帶他來就診的劉小姐主述為,小乖這幾天食慾不好(以前的食慾非常的好),時有嘔吐的症狀;精神也明顯變差。

透由本院醫師視診,可以明顯發現可見黏膜和皮膚呈現黃胆症狀(普遍泛黃),經過基本的理學和臨床檢查,建議打點滴住院,同時進一步抽血做血液學和生化檢查…

血液學的數值均在正常範圍,唯獨GOTGPT2-3倍的增加,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更超過正常之10倍以上……

住院三天當中,持續的輸液治療和藥物控制,嘔吐的情況漸有改善,但精神和食慾仍然不佳;小乖還二度因為嚴重而呈現肝昏迷導致休克……

小獸醫的叮嚀︰

臨床上貓咪的黃胆現象,可以歸類為肝前性、肝性和肝後性;簡單來說,肝前性的原因不外乎:溶血性疾病、寄生蟲性疾病(血巴東蟲)、中毒性和傳染性(貓傳染性腹膜炎)等等。肝性包括:長期脂肪肝、肝硬化、肝腫瘤(肝癌)、急慢性肝炎等。肝後性則泛指膽囊阻塞方面的問題。過多的膽紅素無法正常排出,導致黏膜皮膚泛黃而稱黃胆;黃胆本身只是一種臨床表徵,要找到病因加以治療才是上策﹗該病例長期居住家中,加上先前曾有肝中毒的病史,

加上貓咪長期不斷吃所導致的肥胖,斷定為肝性(脂肪肝)的原因所造成。

我要保健愛犬或愛貓的肝臟…免費諮詢意見...請洽

博愛動物醫院

www.poaipets.com.tw


全身黃胆之小乖
(圖一)可見外耳周圍皮膚泛黃


全身黃胆之小乖
(圖二)眼瞼周圍黏膜及眼白也呈現黃膽



全身黃胆之小乖
(圖三)小乖呈現肝昏迷而導致休克,接受本院急救(可見眼神呆滯)



全身黃胆之小乖
(圖四)小乖因昏迷呈現共濟失調,接受本院氧氣供應,保溫和輸液治療

上一則:動物口腔保健和營養素的關係 下一則:貓咪部分截肢手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