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肝硬化



寶寶是一隻
15歲齡的混種母犬,上星期來博愛的時候,已經呈現嚴重的脫水,同時有失溫的情形。驗血的檢查當中,除了嚴重的貧血、脫水,其餘指數並沒有發現異常。接著給予緊急輸液和保溫措施,由於狗狗嚴重的消瘦和貧血,我們認為和牠長期營養吸收不良有很大的關聯。

 


翌日的檢查,寶寶的貧血指數持續下降,我們隨即決定幫牠做輸血。雖然在輸血後的血容比和血紅素大幅上升,數值回到正常。但是X光的檢查和超音波的掃描,證實寶寶已經有肝硬化的情形,同時也出現腹水。這一切的結果,我們認為牠的預後並不理想;也應主人的要求,轉為居家安寧照顧。

 


小獸醫的叮嚀:

 


這是一個肝硬化夾帶長期營養不良而致貧血的病例。主人聲稱寶寶的消瘦已經有將近兩年的時間,先前的醫生認為是飼料轉換的問題;小獸醫則認為這是一個營養吸收不良的案例。驗血的結果,所有的生化指數並無異常;但透由影像學的診斷,發現:膽泥嚴重淤積、膽囊擴張、肝臟的實質結構已經不復見,同時也出現高回音的影像。加上嚴重的腹水和右心擴大,確認這是一個肝硬化的診斷!肝臟是身體裡面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一旦出現問題,所有營養的製造和能量的轉換都會出現異常。所謂的肝硬化,泛指正常的肝臟細胞已經不見,同時也失去再生和代償的能力,轉為取代的:盡是一些纖維組織;由於變得更加實質堅硬,而稱之肝硬化。任何肝炎、肝病和肝臟代謝異常,如果沒有妥善控制,末期都有可能轉為肝硬化。除非做肝臟移植手術,否則肝臟功能的逆轉是不可能的;本病例的寶寶已經15歲齡,加上嚴重的肝硬化,我們認為預後是不好的!希望最後的這段時間,狗狗能有家人最好的陪伴!


寶寶的肝硬化
(圖一)嚴重消瘦,貧血同時又脫水的寶寶,經過緊急輸液和輸血



寶寶的肝硬化
(圖二)X光下可見右心擴大,肝臟看起來更實質化


寶寶的肝硬化
(圖三)同時充滿腹水



寶寶的肝硬化
(圖四)超音波的影像可見膽囊內充滿泥狀物,同時擴大



寶寶的肝硬化
(圖五)膽道阻塞導致膽囊擴大....同時肝實質部出現高回音的影像

上一則:別讓單純的醫療問題變成複雜的醫病問題 下一則:小丸子逗趣照片分享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