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醫療知識永遠不能取代臨床上醫師的診斷!!



臨床上的工作儘管挑戰很大
,但是同質性的問題卻經常性地發生;醫生處理每個case不能照本宣科;主人也要有「每個病例」都應該視為「單獨個案」處理的觀念,千萬不要有這樣錯誤的迷信:別人的case是怎麼處理,所以網路或傳聞中的方法「應該」對我的寶貝會有所幫助?!同樣的問題,發生在不同動物身上,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往往不盡相同!這也是專業知識和專業獸醫存在最重要的價值,否則人人按照「網路知識」或「教科書」,都可以當醫生,都可以自行處置,真的是這樣嗎?

 


小獸醫經常性地在網路上回答朋友寶貝們的問題,說真的:我們單單只能針對主人「所描述」的狀況給予回答與建議;但是實質上的幫助到底有多少,我想是很有限的!甚至我常常希望主人不要為了「鑽研寵物病情」,讓自己陷入迷思,讓寵物寶貝耽誤了就診時機!找一個您可以信賴的獸醫師,趕緊帶寵物就診,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和解決之道!

 


千萬不要試圖去做診斷,去研究,因為這些舉動對您家寶貝的現況幫助真的很有限。專業的問題該當交給專業的醫師,主人要做的就是配合和依照醫囑照顧!

 


先前小獸醫曾說過,沒有一個疾病會完全按照教科書上去發生!即使一個單純同樣的問題,發生在不同的動物身上,往往症狀不同,治療處理方式當然也不一樣。再且,臨床上有太多變異,往往單一疾病會伴隨其他問題同時發生,甚至讓寵物的病況更為複雜;這些問題需要抽絲剝繭、需要專業醫生的判斷才能處置。我個人認為:現代人飼養寵物,的確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了解各種疾病和問題;因為更多的了解能夠幫助我們在問題發生時,早一步提高警覺而快快就醫,而非自行處理!我更認為:當寵物罹患疾病或發生問題時,主人有義務也有必要對自己寶貝的狀況,有很明確且清楚的了解,這是負責任的態度,同時也會讓醫生在診治上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臨床上我經常遇見,主人的描述 ( 網路或電話中 )和我們所看到的實際狀況,確實有段差距!可能把小問題給誇張了,也可能把大問題給簡化了;這沒有對錯,因為任何疾病和問題的闡述,即使是專業人員,都可能有落差,更何況是一般飼養寵物的民眾!

 


發表本篇文章,小獸醫希望大家對於網路知識、對於別人的經驗分享,應該有正確接受的態度,但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迷思,讓問題變得複雜。飼養寵物是愉快的,把該當做的做好,其餘的心力就放在:提升生活上、精神上和互動上的部份。飼養寵物真的很快樂、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愉快,但不要因為過多的東西讓這一切變得複雜。祝福大家!


寵物醫療知識永遠不能取代臨床上醫師的診斷!!
(圖一)寵物如同伴侶,生病的時候您是牠們最重要的家人



寵物醫療知識永遠不能取代臨床上醫師的診斷!!
(圖二)多吸取和獲得寵物醫療知識我認為是非常必要的...



寵物醫療知識永遠不能取代臨床上醫師的診斷!!
(圖三)但任何的知識都是要幫助我們即早發現問題,即早送醫處理

上一則: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下一則:慢性膀胱炎引發的細菌性肉芽腫(內有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