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臨床上
,需要用剖腹產來處理新生baby的狀況,大多發生於體型較小的小型犬;中大型犬以及貓咪難產的情況較為少見,因此遇到的案例也相對是少數。

 


今天要分享的案例,是一隻美國短毛貓Happy。由於是初次生產,加上第一胎分娩時羊膜囊已經暴露在外,同時有破水現象;胎兒卡在陰部無法出來,主人擔心有死胎和難產疑慮,因而當下和小獸醫通過電話後立即進行緊急剖腹產。

 


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將六隻小baby順利取出;但是發現:嬰畜的體型普遍過小,活動力也不佳;有兩隻小貓一出來就沒有生命跡象,儘管經過搶救,依然還是沒有辦法。有一隻baby的呼吸微弱,也在產後半小時死亡。剩下的三隻baby,只有一隻體型「算是正常」;另外兩隻活力稍差!

 


產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叮嚀主人:前三天到七天的這段時間,是嬰畜是否能夠存活很重要的關鍵期!要確實做好保溫、要確實讓baby吃到母奶,同時也要安撫Happy能夠穩定下來照顧小貓。

 


儘管主人很認真地照顧,但結果如我們當初的判斷,只有那隻體型較大的小貓能夠存活下來,其餘兩隻在隔日也都夭折!(這兩隻小貓沒有力量去吸允乳頭)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我們懷疑胎兒普遍虛弱無法存活的原因,可能和Happy在懷孕初期生了一場病,對於營養的補充和吸收不足有很大的關聯;再加上多胎導致營養分配上的匱乏,最終發生這樣的結果!小獸醫也安慰Happy的主人,有時候生產的存活率,在大自然當中有它的比例和定律;健康的寶寶可以存活下來,不健康(或者說先天異常)的寶寶,通常註定要被淘汰。這是生命的自然法則:適者生存!不適者只能被大自然淘汰!雖然殘酷,卻很真實!(不健康終究還是要被環境淘汰的)



當然,站在獸醫師的立場,還是要呼籲:對於懷孕的母畜,營養和健康上的照顧確實要多加注意。如果主人已經盡力,儘管大自然篩選生命的結果不是我們所願意的,選擇接受和面對,是健康和必要的態度!


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圖一)Happy在懷孕初期罹患嚴重的氣管炎和腸胃問題,當時也意外診斷出有懷孕的消息



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圖二)住院期間有開口呼吸和嘔吐等症狀...其實這些對肚子內的小寶貝是無形的傷害


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圖三)由於生產時BABY有破水疑慮,當天晚上緊急剖腹開刀



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圖四)雖然順利取出6隻胎兒,但有兩隻已經沒有生命跡象...胎兒體型明顯過小


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圖五)唯一存活的三隻BABY,有兩隻沒有辦法很順力地吸住奶頭,活力也比較差



生產的存活率v.s自然淘汰率
(圖六)這是最後唯一存活下來的一隻BABY....如今很幸福....(後續....)

上一則:Gisele的子宮脫垂(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寵物醫療知識永遠不能取代臨床上醫師的診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