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之不能切除的腫瘤


帶豆花來本院就診的是一位個性相當溫和,非常有仁慈心的初先生【巴吉度家族的朋友或許都應該認識他】…


主人主訴為:豆花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有糞便不能成形、時好時壞的狀況;已經在梁醫師那就診幾次,內科的治療未能有效控制。最近時有嘔吐的情形,同時這兩個星期以來消瘦不少;食慾的狀況還算不錯。


透由X光檢查及觸診,可以明顯確定下腹部有半顆皮球大小的硬塊。

經過本院醫師評估以及跟主人討論,建議直接採取開腹探查…


手術探查發現:該腫塊(腫瘤)長於大腸中後段,同時經腸繫膜分部於背部;由於牽扯的血管以及組織非常的多,加上腫瘤分部的範圍過大(有可能已經轉移),決定不以開刀移除方式做處理;而改用化療的方式治療…



1227日第一次做化療,回家情況良好;精神並無不好、食慾依然很好、糞便也都成形、嘔吐不見。


1
3日回診,經觸診發現腫瘤有縮小,因此進行第二次化療…

小獸醫的叮嚀:很多腹部不明的團塊或腫塊,都可能因為物理性的壓迫
而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同時動物可能伴隨出現嘔吐或長期慢性下痢等症狀。但是這樣的情況常常不易察覺,往往需要透由開腹探測術才能確實診斷,並做妥善處理。
(雖然X光或超音波也能診斷腫瘤,但往往不能確實掌握位置和有效處理)

豆花之不能切除的腫瘤
(圖一)此為X光側照,可見腸內積滿很多空氣,同時後
腹部有不明團塊

豆花之不能切除的腫瘤
(圖二)準備接受開腹探查的豆花


豆花之不能切除的腫瘤
(圖三)可見於大腸內的腫塊,同時大腸壁明顯擴張


豆花之不能切除的腫瘤
(圖四)延伸到背部的腫瘤組織


豆花之不能切除的腫瘤
(圖五)豆花至本院複診同時接受第二次化療,神情狀
態良好












上一則:有看過真實版的皮卡丘嗎?? 很可愛滴優... 下一則:動物口腔保健和營養素的關係
我要留言:
  • 索多瑪120天
    2008-01-25 21:09:00
    好精采的圖文!(目前還沒有看到兔病患ˋ呼) 小獸醫兔病患應該比較少齁? 我會先去獸醫那裡拿眼藥水ˋ因為最近太冷了ˋ帶出門兔子感冒我又要頭痛了:-) 感謝您
    版主回覆 2008-01-28 10:59:45
    黑啊...本院兔子的病患是真的比較少...因為不是兔子專科醫院...
    不過可以幫忙回答或處理的問題,還是很樂意服務喔...
  • sadhappy
    2008-01-11 11:43:26
    版大大∼ 你真的是狗狗的好醫生,讓狗狗的病情得到控制 But...我被你的圖嚇到了 建議你在上一頁可以附註,內有血腥圖片,不喜誤入:P
    版主回覆 2008-01-11 16:10:07
    恩...謝謝您的建議喔...
    有時候臨床上的圖片就是稍微血腥一點,您的提醒,以後我會多多注意的...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