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奇的齒槽膿漏!!



奇奇是一隻將近17歲的混種已結紮母犬,因為左上顎有一開放性的洞口,不斷流出膿狀液體已經好一段時間,反覆困擾著狗狗和主人,這當然也是此次求診的主要原因。

 


由於奇奇個性非常緊張,只要一靠近就會想要咬人,連主人也不例外。診斷上就必須更加有耐心了!門診時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開口的位置,加上分泌物時好時壞的病程研判,我們當下立即診斷為:【齒槽膿漏】!此病的發生,是因為前臼齒已經發生嚴重的細菌感染(簡單地說就是已經蛀牙了),導致瘘管的生成;如果不把該牙齒拔除,同時經常性的灌洗,是無法根治的。

 


跟主人做過溝通,全程使用氣體麻醉來進行,拔牙的同時也利用機會洗牙。未曾洗過牙的奇奇,牙齒表面的結構多已遭到破壞。拔除後側的臼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程,必須先切開牙肉,撥開齒膜,在拔除之後,最後將切開的牙肉縫合。如果說這是一個手術,實在也不為過!在拔除左上側的臼齒後,用探針很輕易的便能穿透瘘管。接著用藥物灌洗,整個處理才算是完成。

 


奇奇的肝功能並不好,加上年紀很大,然而氣體麻醉的使用和麻醉的小心監控,在術後半個小時就甦醒了。主人也在處理後的兩天來電,恢復的情況還不錯,瘘管終於慢慢的癒合了!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一)對於肝功能不佳加上高齡犬,氣體麻醉的使用和小心麻醉監控是必要的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二)可見奇奇的左上顎有一明顯的洞口,不時流出膿樣分泌物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三)先將整口牙洗乾淨,但是牙齒表面嚴重遭到破壞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四)將左上角的臼齒拔除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五)用探針很容易就看到整個瘘管的路徑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六)拔除的臼齒...元兇!!

奇奇的齒槽膿漏!!
(圖七)大功告成...

上一則:摸狗沒洗手 犬蛔蟲感染險失明 下一則:醫囑的重要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