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囑的重要性!!



寵物生病
、看診、治療和後續的照顧,有諸多地方和人類不一樣。寵物生病不會說,更不會表達,主人可能因為疏忽或不懂而造成病情的耽擱。然而影響寵物生病之後的康復,除了醫生的正確診斷和治療外,主人是否能夠落實醫囑來照護寵物,往往是決定病情康復良好與否的關鍵因素。

 


什麼是醫囑呢?簡單的說,就是醫生吩咐主人要配合的相關事宜。醫生門診的時間是短暫的,但是病情的發展與恢復卻不斷地在進行著。良好的溝通絕對是最重要的步驟,這攸關主人對病情的了解、對於照顧寵物時間和方式的了解、需要後續配合後追蹤的了解、遇到突如其來問題的應對了解等等。諸如以上的觀念,能否正確傳達讓主人明白真的非常重要。我們甚至可以說,主人是寵物的「家庭醫師」或「獸醫所授予的分身」,一點也不為過。

 


如果溝通是最重要的要件,那真正的醫囑落實,責任就在主人身上。很多朋友會上網去查詢寵物疾病的相關知識,但是要切記一件事:『沒有一個寵物會按照教科書上的描述去生病』。換句話說:「每個生命一旦生了什麼病,都要視為單一的病例來處理」。治療的方式是有跡可循,但那也只是大方向的做法;舉例而言,沒有人規定說:腎衰竭的貓咪就不會有糖尿病,犬瘟熱的狗狗就不會有其他傳染病的複合感染。即使只是單一的病情發展,發生在不同的動物身上,就會有不同的症狀、發展不同的病程,對於治療的反應也不盡相同。當大家清楚這樣一個道理後,有病找醫生絕對是最正確的處置,而不是自己東摸西找,甚至用不當的觀念自行處理,往往耽誤病情,得不償失!

 


醫囑的執行上,也要依照每一隻寵物的個性、生活習慣、飲食情形和年齡等等來考量;同時把主人的工作時間和生活習慣等等納入執行計畫當中。能夠按時餵藥,定時用藥,才能夠達到可能的療效。當然定期的回診和病情追蹤,往往是主人最容易忽略的部份。擅自停藥和停止預後觀察,常常也是許多慣性毛病無法得到良好改善的最主要原因。如果在執行上有困難,也要主動和醫生聯繫,調整治療方式。

 


總之,醫囑的重要性往往是扮演寵物能否康復的關鍵角色。醫生的責任是做好診斷和治療,但是唯有認真配合的主人,才能確保寵物的健康。當下次您帶寵物看診時,請記得要把醫生所交代的事情聽清楚,並確實執行。如果有不懂或有執行上的困難,也不要不好意思跟您的獸醫討論囉!
 
醫囑的重要性!!
(圖一)寵物生病不會表達,主人要扮演傳達問題和家庭醫師的角色



醫囑的重要性!!
(圖二)動物不是人類,無法訴諸道理...生病照護上,必須有不同的思維


醫囑的重要性!!
(圖三)醫囑的正確落實,攸關寵物在生病中康復的良好與否

上一則:奇奇的齒槽膿漏!! 下一則:可抗癌?防掉毛? 貓狗飼料膨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