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摔東西可能也是病

經常摔東西可能也是病

  “一點不誇張,我4年摔壞了100多部手機。”近日,在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的病房裏,25歲的陝西鹹陽小夥子白某給記者看他手機內的照片,照片上是一堆破爛手機。原來,白某患了一種叫抽動穢語綜合征的疾病。

  該病在白某身上主要有兩種表現,一是經常不自主、毫無征兆地大喊一聲;二是經常毫無理由地將手上的東西使勁摔出去,比如扔手機。4年來,這兩個症狀由輕到重,發作越來越頻繁,各種藥物治療均未收到明顯效果。今年6月初,白某住進唐都醫院神經外科病房。經詳細檢查評估後,該科王學廉教授為其主刀進行了腦深部電刺激手術。

  近日,白某到唐都醫院為植入體內的腦起搏器開機。醫生用無線遙控在白某胸前操作開機後,經過一系列的參數調整,白某原本“無處安放”的肢體一下子安靜了,並且不再發出怪叫聲。住院兩天,他再也沒有出現摔東西的動作,“感覺自己終於是個正常人了”。

  王學廉介紹,抽動穢語綜合征是多發於兒童、青少年的一種神經精神疾病,其特征為不自主的、突發的、快速重複的肌肉抽動,通常早發症狀為眨眼、噘嘴、聳肩等,之後逐漸發展到四肢和軀幹,可出現一側投擲運動、踢腿等。在肌肉抽動的同時常伴有暴發性的、不自主的發聲和穢語,如咳嗽聲、貓狗怒吼聲等。患者出現這些症狀時主觀意識清楚,但是自己無法控制,目前該病病因尚不明確。

  “針對抽動穢語綜合征,現在主要是進行阿立呱唑、氟呱啶醇等藥物治療,經多種藥物治療無效的難治性病例可以嘗試腦深部電刺激術,效果因人而異。另外,這種疾病需要早發現、早治療,若發現孩子有不正常的做鬼臉動作、清嗓子的聲音,或者喜歡摔東西,就要多加警惕,及時到醫院神經科檢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