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朵說精油。香桃木myrtle

梅朵說精油。香桃木myrtle

『香桃木圖截取自維基百科,是不是很美呢?!』


香桃木,桃金孃科
Myrtle, 拉丁學名: Myrtus communis
是獻給愛神的聖花
古希臘人用來編織新娘的花冠

剛接觸這支精油的時候,讓我熟記的大概就只有希臘人這一段。其他不管是香氣還是作用,我無法明確分辨出綠花白千層跟香桃木. 這兩支精油同樣都是氧化物類,都有大約40%的1,8桉油醇,就是ㄧ打開精油,衝出來的那股涼氣。這也是初學的我,唯一可以聞得到的。或許也因為這樣無感,很少會想要用。

一直到前幾年一位朋友,請我幫他調製精油讓他可以舒緩重感冒(注意:是舒緩,而非治療)。 當時的他,飽受呼吸困難, 咳嗽的很嚴重,整個上呼吸道發炎,嚴重影響睡眠。
最初,我是設定了用羅文莎葉,再三斟酌,覺得”不太給力“,應該是沒對到症。
最後換成香桃木加了黑種草籽油跟橄欖油,讓他塗抹在耳後,脖子到整個胸腔。
隔天早上,我接到他的電話,說昨晚比較好睡,一早竟然咳出黑色的痰,有點嚇到,但整個人卻是比較舒服的,當時是請他早晚繼續擦,白天要多喝水,幫助代謝。如果身體還是很不舒服,最好去看醫生比較好(其實我一直是這麼鼓勵來問我調油治病的朋友,先求醫比自己亂搞重要)。雖然這個朋友後續只要有什麼不舒服,還是會先來問,但我的基本原則從未改變。

多年後對香桃木跟綠花白千層的差異,已經不再是課本上的條文,自己反而成為這兩支的實證者。每次只要一感冒,我的扁桃腺就發炎,然後就發燒,雖然有些人曾介紹我拿掉扁桃腺,可是我還不想放棄人體對抗病菌的第一道警示關卡.又不想吃藥,只好默默忍受,多喝水,多睡覺,期待喉嚨快點不痛。晚上洗澡後,擦擦適合的香桃木為主的精選特調,隔天扁桃腺發炎的情況,就有改善,再多喝水,多休息,通常都可以安然度過。

在香氣呈現上,

綠花白千層除了桉油醇,還帶有樟腦及淡淡甜甜的花香(或許是綠花醇),香氣是往上到眉心。香氣印象: 在林中的奔跑的精靈。

那香桃木呢?有這桉油醇的涼氣,也帶有同樣是桃金孃科的薰衣草的沉香醇的溫和香氣,甚至有點蘋果樹的味道。一句話形容香桃木的香氣印象:魔戒中的精靈神射手。

香桃木在歐洲一直為人所熟知的是對於泌尿系統跟肺部的殺菌功效, 還有用香桃木葉泡酒,退燒及防止感染。可惜香桃木台灣取得不易,要不然,我一定會要泡一大壺!!!

在心靈層面來說:香桃木是一個擅長自己對話的精油,如果覺得白天受委屈了,無力發洩,或許可以試試滴幾滴香桃木精油,邊泡澡邊與自我溝通, 更深層的自我了解也對別人有更多的包容及理解。

#梅朵說精油
#我愛香桃木
#喜蒔喜飾
#感冒就愛這一味
#myrtle
#aromatherapy
#芳療生活
#芳療筆記

上一則:梅朵喜蒔-滿滿的太陽能量 下一則:談談阿育吠陀Ayurveda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