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竟是甲狀腺跑到肺臟惹禍!惡化為甲狀腺癌需手術切除

久咳不癒別輕忽,小心是甲狀腺跑到肺臟惹禍!日前1名70歲老翁是老菸槍,因久咳不癒且有氣喘求醫,經X光檢查後發現,竟然是本該在頸部的甲狀腺組織跑至肺臟,確診為國內首例罕見的「肺內異位性甲狀腺」。由於此病無明顯症狀難察覺,長期恐擔心惡化癌變為甲狀腺癌,就必需予以手術切除。

久咳不癒,竟是甲狀腺跑到肺臟惹禍!惡化為甲狀腺癌需手術切除

70歲老翁久咳不癒,經X光檢查後竟發現甲狀腺跑到肺臟。(圖片提供/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老翁本身無甲狀腺病史,但有50年菸齡。因長期吸菸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而出現慢性咳嗽氣喘不適,於是前往醫院求治照胸腔X光。安南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劉建興醫師表示,胸腔X光檢查發現他的左下肺有直徑2.8公分錢幣型陰影,位置緊貼左下肺葉後的胸部。且病患沒有心悸、手部顫動、體重減輕或眼睛凸出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症狀,甲狀腺荷爾蒙數值也正常。於是使用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檢查確診為罕見「肺內異位性甲狀腺」。

肺內異位甲狀腺極罕見  台灣出現全球第10例

甲狀腺異位發生率約30萬分之一,尤其肺部的甲狀腺異位更是少見。劉建興醫師表示,甲狀腺組織一般都會在頸部的甲狀腺位置發育完成。不過異位情形則來自胚胎發育時。

一般較常見甲狀腺異位的地方,會落在正常甲狀腺旁邊。另有文獻指出,下顎、氣管旁、中膈腔、心臟、十二指腸、腎上腺旁、以及腮腺旁邊。肺部的異位甲狀腺極為罕見,截至2016年為止,醫療文獻上僅有9個案報告,台灣這1例則為全球第10例。

肺內異位甲狀腺無症狀難察覺 診斷有方法

劉建興醫師進一步指出,肺內異位甲狀腺大多沒有症狀,也不會出現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問題。被發現的案例中大多是因為肺部、胸腔或呼吸道問題就診,從X光片影像得知,或死亡解剖時才發現肺部有異位性甲狀腺。

此病可透過支氣管鏡切片或電腦斷層導引切片診斷,但是令人擔心長期恐引起癌變,成為甲狀腺癌,如果有產生惡性變化的時候,變成甲狀腺癌,就必須要開刀切除,確保安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7/7011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雙向轉診三箭齊發!國泰設綠色通道,每週開放2400轉診患名額 下一則:泡湯行不行?7措施讓女性輕鬆泡湯不搔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