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揉手藏驚人療效~3穴位緩解上班族慢性疲勞

俗語說「雙手萬能」,傳統中醫則認為,「10指連心」,建議平日應養成「揉揉手」好習慣,不僅讓精神變好,還能保養五臟六腑、促進健康。中醫師強調,雙手匯通全身經脈,與五臟六腑密切連結,特別是「手是健康門戶」,一定要一手掌握。

揉揉手藏驚人療效~3穴位緩解上班族慢性疲勞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中醫師指出,中醫的五臟六腑指的是肝、心、脾、肺、腎;膽囊、胃、小腸、大腸、膀胱、管轄心血管循環的心包,加上主掌內分泌系統的三焦,合稱12臟腑,而連結臟腑的情報系統就是負責輸送「氣」(能量)、「血」(滋養物質)的12條經絡。

10指連心 手心手背揉一揉

一旦經絡堵塞、氣血受阻,內臟就會失衡,身體自然不適,長期累積就成了疾病。而中醫認為「10指連心」。人體12經脈的起點或終點都在身體末梢,其中6條走到雙手,停在10根指頭;而另外6條通達腳趾的經脈也可以透過相似的經氣,在手上得到表裡的對應。

基本上,按摩手部可以有效的促進手部的血液循環、疏通經絡,增強手部的關節功能,保持手部的靈活性。具體方法如下︰

1.擦手背、手掌:右手手心放在左手手背上,兩手指方向相反,兩手平伸,然後用右手掌摩擦左手的手背,兩掌同時向袖口方向運動。摩擦速度要均勻,連擦16至24次。然後換左手掌擦右手的手背。

2.互搓指側:兩手手心相對,10指交叉,互搓16至24次。

揉揉手藏驚人療效~3穴位緩解上班族慢性疲勞

平日應養成「揉揉手」好習慣,不僅讓精神變好,還能保養五臟六腑、促進健康。

上班族的痛 遠離慢性疲勞

對上班族而言,中醫師彭溫雅強調,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造成指關節痠痛、僵硬、發麻,甚至變形;再加上熬夜、貪涼喝冷、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等生活習慣,使得手掌的肌力越來越弱,身體的氣血循環不順暢,導致慢性疲勞的風險增高。

從中醫觀點也認為,「濕邪纏綿、脾虛痰濕」,會導致身體常有困倦、肢重、頭重如裹等症狀,這時身體的精氣無以轉化運輸,自然無法順暢的運轉,人體也會覺得異常的困倦疲乏。除了中藥及食療上的補強,平日也可藉由刺激手部穴位,改善疲倦力乏的狀況。

揉揉手3分鐘 謹記3穴位

利用簡單的揉揉手3分鐘,就能大大提升身體免疫力,不僅能保護心臟更能遠離慢性疲勞,尤其以下大拇指與小指處3穴,平日更是要經常揉一揉,必有驚人療效。

1.魚際穴:位於大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常按壓有助心血管順暢。

2.腎穴:位於小拇指第1指節處中部,時常按壓腎穴可解除慢性疲勞。

3.命門穴:位於小拇指第2指節處中部,時常按壓可強腎顧脾胃利尿。

【功效】:揉按大拇指可間接保護心臟,提升免疫機能,及調整自律神經;而小指主心與腎,在身體有任何不適、要進行各種按摩前,其實都可以先點按腎穴及命門穴,強化心臟功能及腎氣後,對於推動全身的經絡筋骨有很大的助益。

【小提醒】:記得小指的按摩時間不可過久,最長不要超過5分鐘,如果按摩超過5分鐘後,小指關節仍有僵硬不舒或是疲勞感仍舊存在,應該要隔日再按。經常性的持續按壓,而非一時間給予過多的刺激,才是正確的養生保健按摩方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6902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失智不是長者專利~年輕型惡化快,地中海飲食可延緩 下一則:健康吃火鍋不吃肥~秘訣:「我的餐盤」6原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