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皮別扔~電鍋蒸南瓜解便祕、防癌一級棒!

萬聖節少不了南瓜,營養師指出,南瓜是一種超級食物,它的營養密度非常高。不僅卡路里低、纖維質多,更是減肥者的好夥伴,特別是連皮一起食用,可保留較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排便。

南瓜皮別扔~電鍋蒸南瓜解便祕、防癌一級棒!

在歐美,萬聖節時人們總將大南瓜挖空後雕刻鬼臉成燈籠,節慶意味濃厚;但在東方,又有「金瓜」美譽,成了招財進寶的象徵,民間習俗更取其莖到處攀爬結果之形,引為瓜瓞綿綿、子孫滿堂的吉祥意涵。

超級食物 南瓜食療4功效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從營養觀點來看,口感鬆軟的南瓜,全身都是寶,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高,堪稱「超級食物」。不僅單吃就有豐富的食療效果,搭配各式食材也相當適合,且4大養生功效,男女老少皆宜。

1.調整免疫力: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2、C,其中類胡蘿蔔素(α+β)含量高,能調整免疫力,輔助防癌。

2.補血防便祕:南瓜因有一種「鈷」營養素,食用後還有補血作用。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暢,預防便祕及高血壓;對女性而言,具美容效果;男性則可防攝護腺肥大。

3.預防糖尿病: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可延緩腸胃吸收,避免血糖在飯後急速上升。不過,南瓜屬於「全穀雜糧類」,應視為主食替換米飯,以免血糖飆高。

4.護胃助消化:因含果膠還可保護胃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癒合,適宜胃病患者,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南瓜皮別扔~電鍋蒸南瓜解便祕、防癌一級棒!

南瓜屬防癌食物,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

南瓜防癌 連皮帶籽一起吃

營養師李婉萍強調,南瓜屬防癌食物,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可抑制癌細胞生長;且南瓜籽含鋅量高,吃南瓜時連皮帶籽一起食用,可攝取到較多的鋅,幫助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成癌症。

【南瓜選購小技巧】:

民眾選購南瓜時,建議以形狀整齊、瓜皮呈金黃而有油亮的斑紋、無蟲害為主。南瓜表皮乾燥堅實,有瓜粉,能久放於陰涼處,且農藥用量較少,所以,以清水沖洗,若連皮一起食用,則以菜瓜布刷洗即可。如需冷凍,請先切塊、加熱,再裝入保鮮袋保存。

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在料理時,僅僅只是不加調味就蒸熟,自然的甜味與香氣就讓人難忘。以下處理南瓜美食料理可用電鍋蒸煮,保留營養不失風味。

電鍋蒸南瓜/3步驟

  • 1.先將洗淨切成塊狀(留皮去仔)的南瓜,放入盆內,並灑上鹽與黑胡椒粒後備用。

  • 2.電鍋外鍋放2杯量米杯的水,內鍋則不用放。

  • 3.待開關彈跳起來時,5分鐘後再從電鍋取出,並美美的擺入盤內便可上桌。

【食用南瓜小叮嚀】:

南瓜營養豐富,通常攝取400克南瓜等於吃了1碗飯,建議糖尿病患應將它的含糖量算入1天所需總糖量中。同時南瓜屬產氣食物,胃腸易脹氣的人請注意攝取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6893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吃大閘蟹慎防3大地雷!毒物專家:戴奧辛、生長激素、氯黴素一次看懂 下一則:臉色蠟黃、蒼白?按對4穴位告別黃臉婆,重拾好氣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