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則,營養師教你安心選擇特殊營養品

特殊營養品到底該不該吃?什麼時機吃?誰適合吃?眾說紛紜,讓民眾無所適從。彰化縣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課長陳紋慧營養師指出,在使用特殊營養品前,民眾應先思考「是否無法藉由天然食物,來達到均衡與足夠的營養?」若是,才會進一步考慮食用特殊營養品。

3原則,營養師教你安心選擇特殊營養品

在使用特殊營養品前,民眾應先思考「是否無法藉由天然食物,來達到均衡與足夠的營養?」若是,才會進一步考慮食用特殊營養品。

使用特殊營養品的族群,通常為年邁或因疾病因素導致無法進食,或是進食量減少,而無法達到本身所需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者,然而特殊營養品種類繁多,且每個人的疾病種類與狀況均不同,如果一不小心使用不適合的營養品,對於健康不但不會有幫助,反而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在開始使用特殊營養品前,應先諮詢醫師、營養師,並根據自己的狀況來選擇適當的營養品,才能為健康加分。

在特殊營養品選擇上,營養師也提供3大指標供民眾參考:

1.國際大廠,品質夠嚴謹

很多人以為特殊營養品成份都一樣,但是,事實上這就如同原廠藥與學名藥的差異,就算標示的成份都相同,效果、品質與製程都還是有差。選擇具有知名度、經過多國認證的國際大廠品牌,整體成分、品質控管及售後服務更具有保障。

2.多國臨床實證,效果看得到

特殊營養品是否有多年國外期刊發表的臨床實證,也是一個重要的選擇依據。有多篇臨床實證發表,也代表著效果是經過全球多方研究單位認可,與大規模的患者使用後的統計結果。

3.超過百間醫療機構普遍使用,醫護人員也認可

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也可直接選擇多數醫院、醫學中心普遍使用的營養品,亦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同時,也應確認產品是否通過我國政府規範認可。

糖尿病、腎臟病、癌症患者,當心特殊營養素需求與使用時機!

有幾個族群更要特別關注營養品的成分,像是:有糖尿病問題的民眾,在特殊營養品的選擇上,要特別注意是否含有乳清蛋白以及是否為低升糖指數的成份,而營養品的補充量及時機更需和營養師討論,並依照個人的作息做搭配,例如:搭配營養品做為早餐或誤餐時補充等,才能有助於穩定血糖;針對有慢性腎臟病問題的民眾,需依腎臟功能、是否有洗腎等因素,補充富含足夠熱量及適量蛋白質的營養品,才能延緩腎功能惡化或彌補洗腎時較多的營養流失;要進行手術或化放療的癌症患者,可選擇含有魚油、精胺酸及核甘酸的濃縮高熱量營養品,並於手術或化放療前就開始補充。營養品使用時機與食用量每個人需求有所不同,建議使用前都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較安全。

3原則,營養師教你安心選擇特殊營養品

(圖片/陳紋慧營養師提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5/6674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下巴卡卡疼痛「落下頦」了?中醫針灸+4招有效緩解 下一則:毛囊角化症上身,手臂、大腿出現大片紅疹?做對這2件事助改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