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紅素就該這樣吃,你今天喝了嗎?

蕃茄因含有珍貴的豐富「茄紅素」,不但有養顏美容之效,近代科學家更發現具有幫助減重、預防癌症和調節血脂等功效,保健好處多多,因此一直在「超級食物」中榜上有名!不過,同樣一顆蕃茄,如何讓身體更快地吸收茄紅素呢?答案是打成果汁喝吧!

茄紅素就該這樣吃,你今天喝了嗎?

茄紅素保健力超乎想像!

蕃茄保健力一籮筐,其珍貴的「茄紅素」成分是一種植化素,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其抗氧化能力不但是胡蘿蔔素的2倍,更是維生素E的100倍,可以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達到養顏美容、調節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乳癌、前列腺癌等作用,甚至男性朋友平日多補充蕃茄紅素,也能讓精蟲變得更勇猛,提升生殖能力。

除此之外,現代科學家更發現,茄紅素能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並且提高人體內的脂聯素(adiponectin)濃度,幫助改善肥胖和胰島素阻抗。過去《營養》(Nutrition)期刊就曾有研究以25名台灣女性為對象,每天給予280毫升的蕃茄汁,其他飲食與平常無異,2個月後發現這些女性的腰圍都變小了。

3步驟提升茄紅素的吸收率

蕃茄中的茄紅素如此厲害,但人們有辦法好好地吸收運用嗎?關鍵是食用方法!

第一、先要挑選成熟的紅蕃茄。蕃茄的成熟度越高、表皮顏色越紅,不但吃起來更甜,所含的茄紅素也越豐富。

第二、將蕃茄打成果汁。這是因為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細胞壁,經過機械性破壞可以讓更多的茄紅素被釋放出來,比直接生吃更有助於人體的吸收。

第三、與含油食物一起補充。茄紅素屬於脂溶性,與油脂食物如堅果、肉品一起食用,或是做為飲料搭配三餐飲用,更有助於被人體吸收。

茄紅素就該這樣吃,你今天喝了嗎?

專家研究普遍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的茄紅素約30毫克,相當於3顆大蕃茄的量。

專家建議每天茄紅素30毫克 善用蕃茄汁快速補充

至於該吃多少呢?專家研究普遍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的茄紅素約30毫克,相當於3顆大蕃茄的量。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又挑食,想要一個人每天乖乖地將3大顆紅蕃茄打成果汁後再喝下肚,幾乎不可能,此時不妨改用市售的蕃茄汁替代,一罐大概就有28毫克茄紅素,直接喝即可快速補充一日所需。另外,也可以加入檸檬、優格、蜂蜜和香蕉等食材一起打成蔬果汁,或者當作高湯與其他菜餚一起烹煮,讓補充茄紅素變得省時、便利又有創意。

只是,要注意的是,選購市售的蕃茄汁時,別忘記先做功課,確認蔬果汁含量是否為100%、是否有額外添加糖或鈉含量太高的問題,精緻糖或鈉含量過高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另外,由於蕃茄屬於高鉀食物,提醒若本身是高血壓或腎臟病等慢性病患,應諮詢醫師和營養師後再斟酌飲用,切莫過量飲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6352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打好B肝聖戰!吃對食物抗發炎、調節生理機能,拒當肝癌候選人 下一則:熬夜、睡不好會禿頭~預防掉髮和白髮,起床快喝養髮茶補救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