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減重又防癌,「蔬菜之王」花椰菜人人可吃?這2種人要三思

喜歡吃花椰菜嗎?花椰菜的本質是蔬菜,外型卻像花,和其他料理搭在一起,不但可以讓菜餚看起來更好吃,實際上它的保健力也是嚇嚇叫。不過,營養師提醒2種人吃花椰菜之前務必三思,以免適得其反。

助減重又防癌,「蔬菜之王」花椰菜人人可吃?這2種人要三思

花椰菜好棒棒!一次滿足4種保健需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花椰菜。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營養成分是同類蔬菜中的第1名,被譽為「蔬菜之王」。其實,花椰菜是不折不扣的超級食物,保健效果一級棒,尤其以下4項表現特別出色:

1.幫助減重:花椰菜低熱量又富含膳食纖維,以白色花椰菜為例,每100公克僅有19大卡,膳食纖維卻有2公克,相較於同重量白飯的182大卡和0.6公克膳食纖維,更能增加飽足感,且不增加身體的負擔,也難怪近年歐美乃至日本吹起一股用花椰菜來部分替代米飯的減重風潮。

2.改善便祕:花椰菜富含膳食纖維,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輔助穩定血糖和控制體重,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宿便和體內過多的廢物順利排出體外,擺脫排便困難的困擾,以及降低後續可能衍生的腹脹、小腹突出和慢性發炎,甚至是大腸癌等病症。

助減重又防癌,「蔬菜之王」花椰菜人人可吃?這2種人要三思

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營養成分是同類蔬菜中的第1名,被譽為「蔬菜之王」。

3.防癌抗癌:花椰菜含有一種珍貴的礦物質——硒,科學家研究發現適度從食物中補充硒,可以增強免疫力,提升身體的抗老化力、防癌和抗癌力,還能預防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另外,花椰菜也含有多種抗氧化力強的抗癌物質,例如:吲哚、蘿蔔硫素、β胡蘿蔔素和芳香異硫氰酸鹽等,有助抑制癌細胞生長或誘導癌細胞凋亡。

助減重又防癌,「蔬菜之王」花椰菜人人可吃?這2種人要三思

盡量以清蒸或汆燙的方式料理花椰菜,能保留較完整的營養素。

4.養顏美容:花椰菜中含有豐富的二硫酚硫酮,這種成分有抑制黑色素形成、預防皮膚色素斑生成的作用,在體內保持一定的濃度有助肌膚美白。除此之外,花椰菜也是維生素C含量頗豐的蔬菜,甚至比部分水果更高。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成分資料庫,平均每100公克綠花椰菜的維生素C含量約75.3毫克,是檸檬34毫克的2.1倍,更是蘋果2.9毫克的近30倍。維生素C的抗氧化力強,可阻斷黑色素的生成,也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幫助肌膚維持白皙和彈性。

花椰菜多吃多健康,唯有腎臟病友和脹氣一族要忌口

雖然花椰菜的保健效用多多,但洪若樸營養師提醒「腎臟病患者和容易脹氣的人」要適度減量食用!腎臟病患者代謝鉀離子的能力較差,吃太多高鉀食物容易造成高血鉀症,引發肌肉無力、手指麻痺、胸悶,甚至是心律不整等症狀,而花椰菜的鉀含量高,因此建議減量食用,或烹煮前先用滾水汆燙,吃菜不喝湯,有助減少鉀的攝取。

而脹氣部分,主要是因為花椰菜中的二硫醇硫酮和吲哚,容易阻礙消化,導致腸胃脹氣,因此若常有脹氣困擾的人,不建議大量攝取花椰菜,宜適可而止。

另外,一般人烹煮時也要把握一些小技巧,避免長時間水煮,盡量以清蒸或汆燙的方式料理,能保留較完整的營養素,真正把健康吃下肚喔!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6135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跟G點一樣嗨的子宮頸高潮,是什麼樣的感覺? 下一則:文旦、柚子傻傻分不清?養生柚子茶幫助排便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