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怕胸部變小、傷口大?達文西輔助微創手術完成乳房重建

「胸部會不會因手術變小?」、「術後傷口會不會很長?」新光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說,有許多年輕的乳癌患者最常因上述原因猶豫不決,而延誤就醫,錯過治療良機,目前手術方式發展多元,透過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幫忙解決女性擔心的問題。

乳癌手術怕胸部變小、傷口大?達文西輔助微創手術完成乳房重建

乳癌在台灣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平均新增一萬名的案例,乳癌的死亡率排名第四位,平均每年有兩千名女性死於乳癌。鄭翠芬表示,乳癌發生率如此居高不,主要與國人飲食與生活習慣疏忽,導致過多接觸環境賀爾蒙「塑化劑」(DEHP)有關。

乳癌手術怕胸部變小、傷口大?達文西輔助微創手術完成乳房重建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鄭翠芬主任提供。

有些人外食比例甚高,使用紙杯、紙碗、塑膠袋盛裝熱食,每天接觸塑化劑(DEHP),這些產品雖然標榜耐熱,但耐熱僅是表示紙杯、紙碗、塑膠袋接觸高溫的食物時,不會造成產品破裂,並不代表不會釋出塑化劑。國內外多項研究顯示,長期接觸塑化劑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可能會增加。鄭翠芬主任曾診治一名三十多歲的乳癌患者,懷孕中就摸到胸部有個硬塊,她認為硬塊不會痛,自我評估為良性,直到接受檢查時,切片確診為乳癌,當時患者最擔心的不是生命的延續,而是胸部是否會全被切除?」「或是胸部會變小嗎?」等問題。

鄭翠芬主任解釋,早期乳癌腫塊幾乎不會痛,使得患者對於疾病的警覺性降低,認為「應該沒事」,然而一拖就是幾個月、半年,等到真的變大再就診,通常病情都已經較嚴重,提醒,胸部的腫瘤不管會不會疼痛,都應該找專家檢查。

乳癌手術怕胸部變小、傷口大?達文西輔助微創手術完成乳房重建

鄭翠芬主任呼籲,對抗乳癌不應該放棄!癌細胞擴散因人而異,確診後,一定要儘早治療,以現行的手術技術,已經可以解決患者最擔心的傷口大小問題。過去傳統手術傷口十幾公分,確實會影響女性生活,包括可能影響自信心、外在觀感、情緒等等,如今,以機器手臂輔助進行微創手術可以被使用在乳癌治療上,傷口只需要三到四公分,且藏在腋下,不易被察覺。

另外,傳統手術除了傷口大,手術過程中會拉扯皮膚及肌肉,術後感覺較疼痛,而機器手臂因器械具有手腕,支點不在傷口上,故減少拉扯,微創傷口,術後復原快,有些患者早上手術,晚上即下床行走,平均休養三天就能出院回家自行照顧調養。

乳癌手術怕胸部變小、傷口大?達文西輔助微創手術完成乳房重建

目前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除了運用在乳癌手術上,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也運用在減肥手術,大腸癌等手術上。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1/6134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別讓脖子變年輪~消除頸紋就該這樣做,按摩加強2穴位更緊實! 下一則:一覺醒來臉歪嘴斜?恐是免疫力下降惹禍,中醫5招輔助緩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