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牙黑黑 「齒內美白」讓白從裡透出來

牙齒黃黃的、黑黑的,有損美觀,想做牙齒美白,又擔心所費不貲甚至要磨牙嗎?如果是因為根管治療造成色素沈澱的黃板牙、黑板牙,牙醫師表示,除了美白貼片和美白牙套之外,還有一種「齒內美白」可供選擇!

根管治療後牙黑黑 「齒內美白」讓白從裡透出來

進行牙齒美白之前,務必給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評估。

台中1年約30的林姓男子,最近因牙周病就醫,門診時順道跟牙醫師提到右側門牙漸漸變灰的情況,覺得不美觀且心情受到影響。醫師檢查後,認為該牙是因為曾經接受根管治療,長時間下來,色素沉積在牙齒內所導致,因此建議進行「齒內美白」療程,療程結束後的效果良好。

牙齒美白方式多 齒內美白限根管治療患者專屬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牙科主任林佳詠表示,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失去血液供給的養分,時間久了,顏色就會越來越灰黃。目前美白牙齒有很多種方法,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齒內美白、貼片,或是做牙套等,其中,齒內美白必須是進行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才能使用。

齒內美白的作法與根管治療相似,醫師會把美白藥劑置放在牙髓腔中,再把開口填補起來後,病人就可以回家讓藥劑持續在牙齒中作用。不過,由於置入的藥劑會產生強烈的氧化還原反應,美白之餘有一定的風險,必須謹慎調整劑量和控制留置時間,才能避免藥劑滲透而造成牙根吸收。因此,接受齒內美白的患者需要每周回診,千萬不能放了藥劑就不回診。大概1至2個月完成療程後,將藥劑取出,再將牙齒填充起來,通常不會有副作用。

相較於美白貼片和牙套,林佳詠牙醫師認為,齒內美白不需要磨損或傷害牙齒,且單顆治療只要2千至3千左右,費用相對「親民」,更顯得經濟實惠,非常適合小資族。

根管治療後牙黑黑 「齒內美白」讓白從裡透出來

林佳詠醫師表示,目前美白牙齒有很多種方法,其中齒內美白必須是進行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才能使用。(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齒內美白效果非永久 美白過後注意飲食和清潔

不過,林佳詠牙醫師提醒,齒內美白與其他牙齒美白方式一樣,效果都不是持久的,萬一食用易染色食物如咖啡等,又沒有做好清潔,就可能又會變黑黃,因此美白後要更注意飲食和清潔,並且定期回診,方能持續擁有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

此外,雖然愛美是人的天性,但進行牙齒美白之前,務必給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評估,制定一套專業的美白計劃,才能兼顧牙齒健康和美觀喔!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5818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蚊蟲細菌退散!譚敦慈教你防蚊、趕果蠅、食材保鮮 下一則:帕金森氏症讓柯賜海流淚了〜中醫解方:2蔬果汁健腦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