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吸不到空氣、胸悶、失眠…原來是這可怕毛病

台灣許多人長期深受鼻塞困擾,有的人因鼻塞進行下鼻甲切除手術後,竟然反而出現吸不到空氣、胸悶,甚至頭暈、失眠、精神失調、憂鬱等後遺症,鼻科手術後出現這樣的併發症,即可稱為「空鼻症」,嚴重會引發神經病變,現在就讓耳鼻喉專科帶大家認識這種無法呼吸痛苦的「空鼻症」。

鼻塞吸不到空氣、胸悶、失眠…原來是這可怕毛病

空鼻症病患 小心引發創傷後神經病變

長期深受鼻塞困擾的人,容易導致睡眠、生活與工作品質等不理想,為了治療鼻塞困擾,不少患者接受過各式鼻部手術,希望減少下鼻甲體積來增大鼻腔空間,但手術後不但鼻塞情形沒改善,反而覺得鼻塞情況更嚴重了,變成了「空鼻症」!

耳鼻喉專科陳鏘文醫師表示,空鼻症病患除了原有鼻部症狀,更可能引發創傷後神經病變(Post-Traumatic Neuropathy),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與精神失調,出現沮喪、憂鬱等情緒,甚至造成社會案件。

空鼻症:鼻甲被破壞或過分切除

大多的人自己有空鼻症也不知道,其實就是鼻甲被破壞或過分切除,狹窄的氣道變得寬敞,容易影響鼻腔內原本正常的氣流而出現擾流與渦流,影響鼻黏膜感知氣流功能,感覺不到空氣流動,就會產生鼻塞感。這就像是一條道路沒有車道線提供車輛遵循而行,即使道路變寬了,但因沒有車道線,反而使車輛到處亂竄,

導致交通更阻塞。

此外,鼻黏膜被過度破壞容易伴隨鼻子乾燥、胸悶、呼吸困難、窒息感、頭痛、睡眠不好,甚至引發精神障礙等問題,影響正常生活。

鼻塞吸不到空氣、胸悶、失眠…原來是這可怕毛病

有的人手術後不但鼻塞情形沒改善,反而覺得鼻塞情況更嚴重了,變成了「空鼻症」!

鼻塞吸不到空氣、胸悶、失眠…原來是這可怕毛病

空鼻症病患除了原有鼻部症狀,更可能引發創傷後神經病變,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與精神失調。

空鼻症患者,可使用內視鏡空鼻重建手術改善

陳鏘文醫師表示,空鼻症病患經評估後確定適合手術治療,可透過「內視鏡空鼻重建手術」來改善,手術原則必須採保守漸進方式,於內視鏡下進行,確保手術部位微創、精準,避免進一步創傷(尤其擠壓到鼻淚管),或加重病人精神情緒障礙。

提醒,內視鏡空鼻重建手術,目的在給予空鼻症病患更近於常人的鼻腔生理構造,更對稱的兩側鼻腔形狀與更健康的鼻腔氣流,但依舊無法取代原來構造。因此民眾因鼻塞進行下鼻甲切除手術前,需尋求專業與經驗豐富的鼻科醫師進行評估,才能有效而適當的切除下鼻甲,避免下鼻甲過分切除,或全部切除造成空鼻症候群,以及其帶來的後遺症。另外,也可利用目前高評價的廣達雷射來治療下鼻肥厚的問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61/5809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拚命跑步還是瘦不了?三鐵醫師破解1關鍵+3建議 下一則:疲勞、憂鬱就吃維生素D 營養師:勿過量以免中毒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