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不快吃會壞?吃錯隱藏肥胖、血糖飆高風險

吃水果好處多,但千萬要適量與控制分量。醫師指出,今年南臺灣水果大豐收,門診發現,因吃水果導致血糖飆高求診的案例有大幅增多現象,其中又以「不快吃會壞」,毫無節制的吃水果是主因。

水果不快吃會壞?吃錯隱藏肥胖、血糖飆高風險

吃水果好處多,但千萬要適量與控制分量。

台南市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擇穎醫師指出,夏天是水果的盛產期,包括:香蕉、鳳梨,以及火龍果,不少南部民眾家中自己就有種植水果,在水果滯銷情況下,加上「不快吃會壞」等心理因素,只好自己多吃或是分送親友,導致吃過量,或吃錯方法,而吃出一身病。

水果果糖高 隱藏肥胖及血糖飆高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水果價格高貴,水果富含纖維、維他命C等營養素,長輩常認為多吃多健康。但其實水果內含大量果糖,還是可能造成肥胖、糖尿病和體重問題,在糖尿病友身上更應注意「酌量、慎選」。

因此,提醒民眾,水果不論吃哪幾種,1天能吃的總量應遵從「1天2拳頭」或「1天2小碗」的原則。至於種類的挑選,因近年來水果品種改良,許多甜度都大幅上升,必須慎選。而對於糖尿病患而言,建議「淺嚐即止」就好。

水果不快吃會壞?吃錯隱藏肥胖、血糖飆高風險

陳擇穎醫師強調(如圖),低GI水果如蘋果,可緩降血糖快速升高。(圖片提供/安南醫院)

糖尿病吃水果 酌量、慎選2原則

陳擇穎醫師強調,水果含糖分高,糖尿病患不是不能吃,而是要謹記「酌量、慎選」2原則。並且避免飯後立刻吃水果,建議可選擇2餐之間當作點心,避免血糖快速升高,同時別將水果打成果汁來喝,導致血糖飆高難控制。

1.酌量:1天吃水果的量最多2份,即2個拳頭大小。

2.慎選:應選擇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水果,如芭樂、蘋果、土芒果、桃子,由於纖維含量較高,吃完不會立刻消化,食用後血糖不會快速上升,有助維持健康血糖。而高升糖指數水果,如西瓜、哈密瓜、葡萄等,食用後愈容易使血糖升高,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較易影響血糖控制。

吃水果挑時間 2餐之間當作點心

除此之外,糖尿病患吃水果建議可選擇2餐之間當作點心,像是中午到晚餐之間,作為較健康的點心選擇;或者,水果也可在正餐後1小時食用,因為用完餐後,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等會與糖分競爭吸收,有助減緩糖分吸收,降低血糖波動,而水果中含有膳食纖維,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排便狀況。

另要提醒民眾,糖尿病患應儘量避免將水果打成果汁飲用,以免不知不覺中,糖分攝取過量。像是1杯柳丁汁250毫升,通常要8顆柳丁才能製成,但吃柳丁,通常吃2顆就有飽足感,選擇打果汁容易增加血糖飆高風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5814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弱視治療出現停滯期 雙眼協調訓練成救星 下一則:防更年期攝護腺肥大 早餐來杯南瓜豆漿,吃對4營養素好健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