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助消化、排便狠角色!這個部位酵素最強大

夏天鳳梨產量大增,讓人愛不釋手,台灣鳳梨口感脆、糖度高、酸度適中、纖維細,像是金鑽鳳梨、牛奶鳳梨、釋迦鳳梨等,都受到大眾青睞。營養師表示,鳳梨助消化、助排便,都是因為鳳梨酵素扮演狠角色,尤其,鳳梨有一個部位的酵素最強大,千萬不可忽略。

鳳梨酵素助消化、排便狠角色!這個部位酵素最強大

鳳梨酵素飯後吃助消化 減少胃部不適

鳳梨的營養價值相當高,並含有一種特別的成分鳳梨蛋白酶,也就是俗稱的鳳梨酵素,建議飯後食用,因為鳳梨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讓飯後的食物好消化,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也可減少胃部刺激引發的不適。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其實,常常大魚大肉的人,往往會有沒被完全消化的蛋白質殘渣黏在腸壁,形成宿便。而鳳梨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幫助消化,而且含有粗纖維,就可以幫助帶走這些殘渣宿便,讓腸道蠕動、促進體內環保,緩解便祕。

此外,每100公克(約飯碗8分滿碗,約6~7塊)的鳳梨熱量約50大卡、含粗纖維1.4克,可增加腸內好菌活動及排便順暢,減少糞便和腸壁接觸時間,幫助腸道蠕動,促進體內環保。

鳳梨酵素助消化、排便狠角色!這個部位酵素最強大

鳳梨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幫助消化,而且含有粗纖維,就可以幫助帶走這些殘渣宿便,讓腸道蠕動。

鳳梨酵素助消化、排便狠角色!這個部位酵素最強大

鳳梨酵素在醫學臨床上有許多功能,例如:抗發炎、改善關節與肌肉傷害等。

鳳梨的營養好處還不止於此,鳳梨還含有生物類黃酮、維他命C、E、B1等抗氧化物質,有助對抗身體自由基。

鳳梨酵素比其他水果的酵素更好?

有人會問:「許多水果中都含有酵素,鳳梨酵素比起其他水果的酵素,是否特別好呢?」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富有天然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例如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可維持腸道健康。其中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的主要作用是分解蛋白質,適度補充,可減輕人體酵素消化的負擔,避免消化系統過勞而引起腸胃不適,以及能促進營養吸收。

而鳳梨酵素在醫學臨床上有許多功能,例如:抗發炎、改善關節與肌肉傷害、清除傷口壞死組織、降低關節發炎病痛、改善消化道及呼吸道功能等。

這樣聰明吃鳳梨酵素 營養不打折

如何聰明吃出鳳梨酵素的營養好處?由於酵素只在特定的溫度及酸鹼值下作用,一般酵素的耐熱溫度約50度C左右,將食物加熱會失去酵素的活性。因此補充酵素錠劑或膠囊時,務必要配涼水或溫水。若是補充粉狀的酵素產品,則加入冷水即可。一般而言,只要攝取多元化且足量的水果,就能大致滿足人體對酵素的需求。

鳳梨酵素最多的部位?答案:鳳梨的莖部

研究發現,鳳梨酵素在鳳梨的根、莖、葉和果實都有,吃鳳梨確實可以攝取到,

但哪一個部位酵素最強大?答案就是:鳳梨心!也就是鳳梨的莖部,其鳳梨酵素含量比果肉來得豐富。因此,保健食品使用的鳳梨酵素,主要來源也是從鳳梨莖部萃取,可見其含量之豐。

鳳梨酵素助消化、排便狠角色!這個部位酵素最強大

推薦大家可以把切剩的鳳梨心拿來泡成鳳梨茶,吃出滿滿的鳳梨酵素。

由於每種酵素都有獨特的功能,因此若要選擇酵素產品,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的需求,或者選購有多種成分組合的酵素產品,例如:有便祕問題的人,可空腹服用水果酵素。至於容易脹氣的人,可選擇在用餐時搭配木瓜酵素或鳳梨酵素,有助消化。

在此推薦大家可以把切剩的鳳梨心拿來泡成鳳梨茶,吃出滿滿的鳳梨酵素:

【鳳梨茶作法】:

  1. 將鳳梨心切成小塊,放進裝溫熱水的壺裡,讓鳳梨香甜自然釋放。

  2. 待冷卻後加入酸梅(也可不加)。

  3. 冰入冰箱,吃起來更爽口。

吃鳳梨避免刺痛、咬舌頭 這1招很有用

吃鳳梨時,由於蛋白酶可能會在食用時,於嘴裡引起刺痛、咬舌頭的感覺。建議,塗抹少許鹽巴在生鳳梨上食用,就能避免鳳梨咬舌頭的情況。

3大族群吃鳳梨要小心

提醒,鳳梨酵素固然有改善發炎反應的優點,但副作用也不是完全沒有,包括:可能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皮膚發紅、食慾不振等現象。以下的族群在吃鳳梨時,要特別注意:

1.胃部不好的人:常常胃部發炎或曾經胃潰瘍的人,不要空腹吃鳳梨,可在飯後食用,以減少刺激或不適感。

2.有過敏體質或對鳳梨過敏者:可能因為吃鳳梨而有皮膚發癢、紅腫,甚至氣喘發作等現象發生的人,要特別注意。

3.糖尿病患者:一天水果攝取份量約為2份水果剛剛好,且兩份水果要分開食用,一份大約是一般飯碗的8分滿(鳳梨約125g,切塊大約6塊左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5791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徐佳瑩月甩肉3公斤菜單大公開 營養師說這樣改更好 下一則:木瓜籽防癌、護肝超厲害?傻眼了!中醫師這樣說…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