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妳的「妹妹」健康嗎?婦科常見問題一次解!


    隨著女性自覺與健康意識抬頭,親密關係營造和私密處照護成為女性關注的重要議題。尤其台灣夏季炎熱潮濕,提供黴菌及細菌有利的繁殖條件,私密處若長期處於悶熱環境,將大幅提升陰道的感染機率。因此在婦科炎症高發期,我們更要細心呵護下半身,汲取並落實正確的預防保健知識,別讓「妹妹」不開心。

 

    本期《FG驗真相》將市售常見五款私密處清潔洗劑送至SGS檢驗單位檢測,透過成分專家徐照程教授的解析報告與說明進一步了解私密處產品不為人知的一面,同時,更特別邀請兩位客座醫師現身說法——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醫師、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陳奐樺醫師,以各自專業從不同角度提供多元觀點,暢談女性常見三大陰道炎、分泌物與陰部異味的異常現象辨別方法,以及私密處專用清潔洗劑的使用必要性等婦科熱門話題,一同揭開那些年不能說的秘密。

 

杜絕癢、臭、悶!
擺脫私密處問題,從清潔做起!


    由於外陰部的毛囊與汗腺分佈密集,與其他部位的皮膚相比,皮脂分泌較為旺盛;毛囊會分泌油脂並滋生異味,因此有些人會覺得工作一整天下來,私密處的味道特別重。若清潔不確實,小心毛囊炎找上門。

 

    一般來說,以清水清潔陰部即可,有時候皮脂分泌物不易用清水洗淨,可以搭配沐浴乳、私密處專用清潔洗劑等外用產品使用,但要注意不要過度清潔,一天使用一次為佳。陳奐樺醫師特別提醒道:「水是中性PH值,不會造成任何刺激,若陰部正處於發炎狀態,應用清水洗淨,避免使用外用產品引致二度傷害」。

 

私密處專用清潔劑怎麼挑?
PH
酸鹼值是重點!

    無論是一般沐浴用品還是私密處專用清潔劑,都僅於外陰部做短暫停留,不會影響陰部酸鹼值平衡,陳保仁醫師表示:「女性的陰道就像一座堡壘,有自己的防禦機制與自我調節能力,假使有清潔液不小心滲入陰道裡,很快就會被平衡。」而除了外用型產品,有些女性偏好使用陰道灌洗劑,「侵入式清潔用品有破壞陰道酸鹼值與自有菌種平衡的風險,不鼓勵大家使用」。

 

    至於私密處專用清潔劑怎麼挑?醫師表明,「外陰部的PH值通常落在5.5至6點多,陰道健康PH值則是3.5至4.5之間,比一般表皮呈現弱酸一點。」只要產品酸鹼值介於陰道與外陰部正常PH值區間,且使用起來無敏感問題即可。成分專家徐照程教授則建議消費者選擇溫和、無香精產品,「全成分種類越少,過敏的風險越低,太多花俏的功效成份反而是刺激原」。

    下圖為本次《FG驗真相》將市售常見私密處清潔洗劑送至SGS檢驗的結果圖表,五款PH值均符合官方規定(果酸類化妝品PH值不得低於3.5)。完整驗真相頁面:請點我

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自己的白帶自己看!
讀懂「妹妹」的疾病信號

    子宮頸線體每天會分泌1到4cc的透明黏液,剝落過程中混雜些微上皮組織細菌,所以有時候分泌物(俗稱白帶)的顏色呈現乳白色或淡黃色。隨著月經週期循環,分泌物隨之產生變化,通常在排卵期前後,分泌物會增加,並展現較透明、黏稠的狀態。只要沒有明顯不適或搔癢症狀,都是正常現象。

    有些特殊情況會造成分泌物變質,比如:服用避孕藥、飲食不規律、精神壓力大等外力因素導致分泌物變多、呈現偏黃綠顏色,這時候我們該如何應對呢?事實上,陰道擁有良好的自我修復能力,這種因生理狀態改變而產生的自主身體變化,通常兩到三天即可痊癒。但若顏色明顯改變,甚至化膿、搔癢、刺激,散發猶如食物發酵的微酸異味,代表陰部遭受感染,正在向妳發出求救信號,請儘速就診治療。 


搔不停!認識三大常見陰道炎
一起拒當「魚腥女」!

   陰道炎是女性最容易罹患的病灶,有的感染反映於分泌物型態上,有的會觸發搔癢、刺痛感,以下三大常見陰道炎症狀與成因,提供女性自我居家檢測的參考依據,若症狀未減輕請儘速就醫,按醫師處方進行治療。 

 
1.黴菌感染
分泌物呈塊狀、豆腐渣,伴隨陰部灼熱、紅腫與刺痛感。
高危險群: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期服用抗生素、嗜甜者、糖尿病患者、孕婦、免疫力較差者。
治療方法:口服藥物、塞劑治療。
如何預防:避免長期穿著不透風衣物,規律的生活作息、不熬夜。有些女性有使用護墊的習慣,醫師建議除非有些微出血的問題,否則應盡量減少使用護墊,以免私密處長期處於悶熱狀態,反而助長黴菌感染發生的機率。


2.細菌感染

細菌感染型陰道炎和酸鹼值有關,會直接反映在味道上,當陰道酸鹼值失衡,細菌過度增生,分泌物會產生類似海鮮腐敗的魚腥味;嚴重時可能會導致骨盆腔炎,病菌從陰道沿著子宮頸由下往上侵入骨盆腔,造成子宮、輸卵管發炎,症狀為腹脹腹瀉、發燒頭痛等。
高危險群:經常做陰道灌洗、性生活過於頻繁、月經期性行為、多重性伴侶。
治療方法:口服藥物、塞劑治療。
如何預防:避免危險、不乾淨的性行為。


3.滴蟲感染

滴蟲感染陰道炎屬於性傳染疾病,男性的病症較不明顯,女性卻可能導致搔癢難耐,分泌物呈現黃綠色並產生惡臭味,建議與性伴侶一起治療。
高危險群:多重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
治療方法:塗抹式藥膏、口服藥物、塞劑治療。
如何預防:避免危險、不乾淨的性行為。 


醫師介紹

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陳保仁醫師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院長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 理事長
-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台大EMBA 99級 商學組
-前桃園敏盛綜合醫院 副院長
-前台灣幸福教育協會 理事長


推薦書籍:《姐妹的50道陰影》


博客來:https://goo.gl/rBKEcM
讀冊:https://goo.gl/jHP5Lr
金石堂:https://goo.gl/1Bvwpw
(金石堂預購再加贈芳芯淨嫩潔浴露50ml,數量有限)
誠品:https://goo.gl/7QnVdj
三民書局:https://goo.gl/YG9cR9
 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陳奐樺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 專任主治醫師

-亞東醫院婦產部 婦癌及婦女泌尿研修醫師
-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家介紹

別讓「妹妹」不開心! 《FG驗真相》偕婦科醫師解鎖難以啟齒的私密話題

徐照程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博士

-曾任國立臺南護專研發處主任暨化妝品科主任
-曾任弘光科大化妝品系(所)主任兼所長
-經濟部工業局化粧品GMP認證查核委員
-衛福部食藥署藥粧認證實驗室評鑑委員

 

Text/Wendy Chou
Special Thanks/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醫師、亞東紀念醫院陳奐樺醫師、專欄作家芙蘿拉

 

 

 

上一則:與FG一起讓美力覺醒!2018美妝大賞熱鬧開跑 網路人氣巨星Dora謝雨芝、紀卜心任形象大使,演繹美的多元面向 下一則:FG美妝大賞|「甜美形象都是包裝?!」螢光幕下的人氣網紅 美力大使紀卜心與Dora謝雨芝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