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最怕三姑六婆亂建議了,專家新娘教妳用專案管理的方式來溝通

結婚最怕三姑六婆亂建議了,專家新娘教妳用專案管理的方式來溝通
今天中午吃飯,一張四人的桌子,一半邊是我跟老公,另外一半邊是一對正要準備結婚的新人與一位他們的朋友,既然同在一張桌子上,談話內容自然聽得一清二楚(絕對不是故意偷聽的)

女:我媽媽他們說要聘金,可是我們的結婚支出想要自己處理,聘金也不會要他(指男方)們家出,但我們沒有這麼多錢…我們有考慮以每個月生活費的方式給爸媽,但是他們就是希望立即拿到一筆現金……但我們沒有這麼多錢,不知道怎麼辦……

每個人在結婚過程中,幾乎都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有爸爸媽媽叔叔伯伯,尤其是姊姊與阿姨們的意見!在結婚相關的FB討論版上面也經常見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與煩惱,大家通常最後都在問:怎麼辦?A方案好還是B方案好?我媽媽說要OOXX,請問有推薦的便宜廠商嗎?請問大家也是這樣做嗎?……即便找到最簡單、最便宜的方法,但還是做得心不甘情不願啊!真正該關注的應該是:問題背後的需求!

我跟老公都學過專案管理,專案管理裡面有很多的方法拿來管理婚禮,非常適用。今天中午的情境,正與專案管理中的利害關係人的需求管理相關,而且解決辦法就是溝通。

利害關係人,不代表他很"厲害",但表示這場婚禮跟他有關,你跟他之間有"利害關係",你的婚禮跟他有相互的影響關係。所以在婚禮籌備過程中,如何好好管理他的需求,將會是影響婚禮是否能順利舉辦的因素之一,因為長輩各式各樣要求導致不辦婚禮,甚至分手的案例相信大家也聽過一些。

面對各式各樣問題與需求,專案管理的方法是先找到問題與需求之後的原因。因為解決問題無上限,解決一個還有另外一個,解決完聘金的問題,後面還會有流程的問題、禮數的問題…..關鍵是要化解背後的原因。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問!

 

根據我們婚禮與工作上的經驗:連問三次通常會更找到答案(但不限三次,只是一個參考值)

Q1:請問媽媽為什麼聘金想要這個金額呢?→A:因為這個金額喜氣啊!六六大順!

Q2:6萬、16萬也都很喜氣?為什麼想要36萬呢?→A:上次我聽XX說,誰結婚拿了60萬聘金,我只有要拿36萬,這樣還好吧?

所以聘金金額的關鍵不在媽媽,而是媽媽受了旁人XX的影響。身邊朋友與FB上的案例比比皆是,分析這些案例,長輩問題的關鍵通常在「面子」與「壓力」:

 

1.面子

長輩主動告訴身邊的人說自己女兒結婚會辦得多厲害,例如:聘金拿很多、禮數很周全、餐廳最高級……

 

2.壓力

 

上述愛面子主動到處講的長輩畢竟是少數,多數其實不會主動講,但會聽到親戚朋友說:誰誰誰的兒子或女兒結婚時怎樣怎樣怎樣……由於我們的長輩幾乎完全不具備「被討厭的勇氣」只要聽了別人說,通常就毫無抵抗能力地比照辦理,然後準新人就成了苦主!

釐清問題背後的來源,接下來就是透過溝通,化解長輩面子與壓力的來源。在婚禮的專案中,解決的溝通論點通常有以下幾種,提供大家見招拆招,但提醒大家,使用時務必使用溫情攻勢好好說,絕對不要反目成仇!

 

1.目的:

跟長輩溝通辦婚禮的目的是什麼?(不建議直接戳破長輩是為了錢、為了面子而辦婚禮喔!)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幸福,拿多少聘金、做多少禮數、選多好餐廳都跟孩子的幸福無關,另一半對自己好最重要,再補上幾個對方善待自己的案例故事,一方面讓證明自己跟對方結婚真的是幸福,也讓長輩可以拿這些案例故事出去說嘴,滿足長輩的面子,或是讓長輩可以拿這些事情抵擋來自婆婆媽媽的壓力,成功移轉重點!(影片分享)

 

2.我聽說:

有時候長輩因為聽說別人分享的習俗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照辦,例如:新娘的肚子上要綁紅線才會帶財,要求在很奇怪的時間迎娶,或是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規定,這時候可以善用Google,不管農民曆、各家習俗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或是透過FB上詢問(推薦:weddingday vip 神秘花園,可以把自己遇到的疑難雜症在此提問,大家通常會踴躍分享經驗)。然後跟長輩聊聊:「我上次聽你說OOXX之後,我覺得很重要(先肯定長輩的想法),我也有去做功課,但我朋友說……,網路上說……,我還聽說……(提出兩到三個辦法,每一個都要更好執行,對自己有利的,說明做法與背後原因或佐證),其實吼我覺得我們比較適合的是……,因為……」!簡單來說,就是長輩聽說一個版本,我聽說更多的版本,然後引導長輩做更好的選擇。習俗都是長輩希望自己孩子幸福,所以不要一昧地說習俗過時老舊,找到更好的方法與背後的原因再來跟長輩溝通比較好。溝通的結尾,不需要再問長輩哪一個好,而是直接引導長輩執行某一種方法,並且強調這個做法比較好的原因。幫助長輩之後面對各方親戚的關心與詢問時,能說出做法與原因,避免因為更多長輩的建議而一變再變。你覺得長輩很懂習俗嗎?其實不然,因為長輩結婚的時候,他們都很年輕,他們的婚事都是由他們的長輩全權處理,只要新人認真做功課,習俗這個點並不難過關。

 

3.出錢的最大:

面對長輩提出來的各種需求,長輩通常就是"出一張嘴",菜色要好、酒水要好、喜餅要好、紅包要多包……,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新人是自己出錢辦婚禮,面對長輩的要求,通常也就只能這麼"吞"了,但是吞得很辛苦,因為辦婚事而負債的例子也曾經聽過。"出錢的最大"這句話放在心裡就好了,面對長輩可以說:「長輩說的這個也很重要(還是先肯定長輩的意見),但長輩也知道我們小倆口自己準備結婚的各樣花費,前面已經花費……(建議說項目就好,金額模糊地說就好),長輩建議增加的這個部分金額雖然不多,但會超過我們的預算(如果只是花小錢就能解決的事情,就不要大費周章的討論啦),所以想請長輩幫忙,讓您的這個做法可以實行」。新人不要怕說自己沒錢,我們是花錢花得很有計畫,超過我們計畫將會影響到結婚後的生活。但因為"出錢的最大"這個道理,所以只要長輩願意出錢,當然可以配合辦理,只能"出嘴的"就請安靜囉!

 

4.不辦最好:

如果,真的到了最後堅持不下,當然就是"不辦最好"囉!自己也不要擔心喜帖已經發了怎麼辦?因為並不是因為自己與對方的感情不好而不辦,而是因為長輩的要求讓自己辦不下去,這種說法一般年輕人通常能理解。回到第一點,兩個人好好相處最重要!再者,長輩通常更愛重面子,這個擔心長輩的煩惱絕對超出年輕人幾百倍。在向長輩提出不辦婚禮之前,確認自己已經釐清長輩需求背後的問題,也都試著溝通但長輩仍然非常堅持。自己先想清楚之前曾經提出其他的解決方法與自己的為難之處,然後再來跟長輩溝通:「針對XX問題,因為我有壓力或困難,但我也理解長輩的想法不錯(還是肯定長輩唷!),所以我考慮不舉辦婚禮(或宴客),改為登記就好了(先使出殺手鐧)。針對這個問題,我之前提出那些解決方法…(提醒長輩有哪些選項可以參考),但是之前討論都說不適合,所以今天才有這個不辦婚禮的決定。我們小倆口還是會登記結婚與開開心心的生活,這段時間讓長輩辛苦了,感謝你們」。還是提醒,想要提出不辦最好之前,要確定自已真的能接受不辦的選項唷!想清楚,硬著頭辦下去跟中途止血哪一種結果比較好!

辦婚禮中遇到長輩提出的問題,建議大家不要急著找辦法解決,1.先問出問題背後的原因→2.小倆口做功課、想好溝通策略(誰的長輩誰負責開口溝通)→3.透過溝通(千萬不要直接點破),解決長輩背後面子或壓力的問題→4.引導長輩在小倆口想要的解法上做討論,最好白紙記錄下來(當然說是怕自己忘記,但其實是怕長輩忘記啊!)→5.強調新做法更好(給長輩去說服其他長輩的說法)並證明自己跟對方在一起的幸福是最好的解藥。如果說法有用,表示問題能透過動動嘴巴就解決了,這是最不花錢的解決方案,也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不代表就完全不需要花錢,專案管理也沒這麼神奇,只是釐清後只花該花的錢。

回想自己的結婚過程算是順利,因為我跟老公都學過專案管理,當然善用專案管理辦好婚禮,整個婚禮專案過程中,一直記得辦婚禮的目的(辦專案的目的):大家開心!也希望各位姊妹都開開心心的辦好自己的婚禮唷!

 

文章獲得新娘同意轉載於 結婚背後的最害怕:長輩說!

轉載於WeddingDay =>  結婚最怕三姑六婆亂建議了,專家新娘教妳用專案管理的方式來溝通

上一則:2018最新款的結婚祝福郵票,讓賓客收到喜帖感受到新人用心的驚呼! 下一則:老師中的老師~全台一半以上的新秘都是她們的學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