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嗎?六個流程秒懂婚禮

關於這些婚禮瑣碎小事到底要怎麼下手、宴客場地挑選、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新秘及婚攝、婚紗、喜餅、喜帖、婚禮習俗、妝髮造型、婚禮佈置等等⋯實在太多了阿!!!真心覺得新娘根本從被求婚的那一刻,就開始焦頭爛額了吧  (或說從決定結婚開始,畢竟有些新郎一直欠著求婚就想娶走美嬌娘  )

結婚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嗎?六個流程秒懂婚禮

這是依我目前的婚禮經驗,歸納整理後的✨懶人包流程✨,希望讓大家的在開始準備婚禮時有個脈絡方向,可以變得簡單一些些。

 

六個流程秒懂婚禮~Here we go~~~

雙方確認婚事的提親&合八字】。確定婚期之後,接著是決定婚宴地點【下訂當天要到場的婚禮廠商➡【需預留製作期間的廠商➡【隨時都可以做的事情】➡婚禮倒數【最後細節確認】下面就來簡略介紹這些細節吧!!

 

【提親&合八字】

提親主要是讓雙方家長見面認識,當然可以順便討論1.婚事2.婚期3.聘金4.訂婚禮品5.訂婚儀式6.喜餅7.宴客場地及型式8.給八字...

 

畢竟各家習俗不同,難免在意不同的點,這部份建議可以由年輕人事先跟自己的父母談好,當天由媒人來主持活絡現場氣氛,年輕人安靜點頭就好,結束後記得給媒人禮才有禮貌喔。

 

合八字通常需要新郎新娘及雙方主婚人的姓名及出生時辰,怕婚禮當天沖煞什麼的。雖然現在年輕人不信這套,但很多時候寧可信其有。如果長輩們很開明都不介意,那就新郎新娘自己翻農民曆看好日,自己選日子吧!(雨晴還聽過新郎喜歡5新娘喜歡7,就決定5月7日!超可愛)

 

【婚宴地點】

確定婚宴形式估算大約宴客人數➡電話詢問檔期➡現場場勘➡確認下訂並討論菜色細節

 

必須先確定婚宴形式ex/餐廳飯店宴客、戶外流水席宴客、戶外浪漫證婚...。接著需要自己先估算大約宴客人數,這是必要步驟,我知道很難,但不做真的無法找適合人數的餐廳or飯喔!

 

1.餐廳or飯店宴客:可以努力回想參加過的婚禮,有沒有比較喜歡的場地或菜色。其實每個餐廳or飯店幾乎都有多個宴會廳(有各種不同桌數來迎合大家)。所以一定要先估算大略桌數,然後打電話詢問婚期當天是否有合適的場地,確認後再約時間到現場場勘就好,別傻傻直接跑到現場反而浪費時間喔!

結婚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嗎?六個流程秒懂婚禮

2.戶外流水席宴客:南部較常見的形式,傳統長輩們很喜歡這樣到家裡熱鬧的感覺,優點是辦桌吃飯的菜色較澎派且較便宜,缺點是天氣難預料可能太熱太冷或下雨。

但近年有蠻多婚宴場地提供租借服務,可以請自己的外燴師傅進場,賓客們可以在室內吹冷氣,但相對新人需額外付一筆租借場地的費用約十萬上下,大家可以估算省下的桌錢再加上場地費用是否較划算。

3.戶外浪漫證婚:中北部近年很流行這種西式婚禮,超級夢幻像是電影情節~~~

結婚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嗎?六個流程秒懂婚禮

佈置作品由 憶起幸福婚禮佈置MOHwedding 提供

 

【下訂當天要到場的婚禮廠商】

搜尋婚禮廠商➡確認風格是自己喜歡的‼️➡下訂保留檔期➡約時間見面溝通細節

 

就字面應該不難理解,「當天要到場(無法分身)的廠商」,ex/新娘秘書、婚禮攝影、婚禮紀錄、婚禮佈置、婚禮主持樂團...

 

我覺得訂到這些廠商,遠比拍婚紗這件事情來的迫切!(因為很多新娘都問我這個問題,所以才特別強調這件事情啦)同一個婚期,妳喜歡的新娘造型師或攝影師如果被搶走就沒有了,但相對來說,拍婚紗可以安排不同時段月份拍攝較有彈性。所以只要有婚期,很建議一定要先搶到這些內心想要的婚禮廠商。畢竟訂下後,細節都可以再約時間談,但下訂之前,請先確定喜歡他們家的風格,這點很重要!!然後就是先搶先贏囉~~~很多晚看日子的新娘輸在起跑點實在很可憐,要找的時候都被訂光光了...

 
結婚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嗎?六個流程秒懂婚禮

至於怎麼選定自己喜歡的新秘(婚禮廠商),這真的太困難了~但絕對不能找了一位超級擅長日系大眼的新秘然後要求她幫妳畫歐美風~(當然新秘萬能幾乎可以辦到啦 只是如果有更多歐美作品的新秘,自己不也更安心嗎)

 

【需預留製作期間的廠商】

就剛才所述,接下來需優先處理的是「需幾個月前提早預訂,有製作期間的項目。」ex/拍婚紗婚禮MV、製作喜餅、婚戒、喜帖、預約禮車...

 

以拍婚紗為例,從挑選禮服,安排時段拍攝、挑毛片、後製、確稿、入本⋯這需要給婚紗公司準備時間啊~~

 

婚紗公司太多了,這幾年婚紗工作室紛紛成立,很多新娘現在也喜歡挑選小型工作室或自助婚紗的拍攝。

*婚紗工作室:現在幾乎都有配合的造型師及攝影師,也有不同的方案包套組合。
*自助婚紗:可以單租禮服,然後挑自己喜歡的攝影師及造型師來進行婚紗的拍攝。當然什麼都挑自己喜歡的,相對費用會來的較包套高。

 

【隨時都可以做的事情】

這系列的事情較沒有時間限定,相對也是非常瑣碎的小細節,建議可以利用上班空檔偷偷(誤)搜尋有哪些流程要注意的等等...。 ex/找喜歡的妝髮造型統計賓客名單、確認雙方禮俗細節、安排婚禮流程準備婚禮音樂...

相信每位女孩一定默默幻想自己當新娘的那天會有多美,平常一定看很多妝髮造型,其實這些圖片可以存在手機裡,等到選定禮服,開始跟新秘溝通的時候,就超級好用der~~

 

【最後細節確認】

最後確認細節可以訂在一兩週前,當然越早確認或列出清單可以越從容不迫。ex/禮俗用品清單、當天需準備的紅包、與當天工作人員及廠商時間確認...

 

每對新人準備婚禮的期間不太一樣,期間長至一年半兩年前就開始籌劃,短則兩三個月也有。婚禮真適合來做個專案管理(哈哈當年的資訊魂上身~)所以我以流程式的方向來跟大家說明,頭腦清楚的話處理起來也會更輕鬆。

 

文章由 雨晴新娘秘書SunnyYuBridal(嘉義台北新秘) 授權提供使用

 

 轉載於WeddingDay =>  結婚不知如何開始準備嗎?六個流程秒懂婚禮

上一則:#主題婚禮 就是要熱情如火的紅色~ 下一則:DIY~可愛黃色小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