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肩何太擠 美感破壞者,惱人的腋下副乳

小蕙上週剛拍完婚紗照,但是於初選相片時卻顯不出喜悅的表情,原因是幾張露肩晚禮服照在腋下擠出了一大團肉球。同樣即將出席公司尾牙主持人的婷婷也有相同的困擾。現今很多年輕時髦婦女出席某些場合,總會小露香肩。曲線優雅的女性肩膀散發出的是性感美麗的氣質,但有些時候也可能製造自曝其短的機會。這些問題其實多是副乳惹的禍。


談到副乳又可分為先天胚胎發育性以及假性後天性副乳。先天性的副乳指的是女性胚胎發育的殘跡,胚胎在母親體內發育時,原始乳腺小芽延著兩側腋下到腹股溝形成一道乳房發育線。(milk line),可行成6~8對乳房(Fig 1),絕大多數正常發育過程中僅有一對位於胸部的原始乳芽發育成乳房,其餘則退化。若有殘留未退化者,則形成副乳(supernumerary nipples),常見位置約在正常乳房的外上方靠近腋下居多,有一個退化型小乳頭在中間,其下可能含有少量乳腺,造成觸摸時之腫塊感(Fig 2)。


因為含有乳腺組織,因此受內分泌影響甚至在生理期時會感到漲痛。這種胚胎學發育理論仍見於很多哺乳類動物,它們都還是擁有多對乳房。而後天性假性”副乳”通常是以脂肪組織堆積為主,較無腫塊觸感,肥胖,內衣穿著方式不正確,造成脂肪堆積在腋下與內衣肩帶之間為常見形成的原因,事實上一般人們常提的副乳其實多屬於此一類型。


香肩何太擠 美感破壞者,惱人的腋下副乳

腋下副乳除了上述美觀及穿衣困擾外,亦可能因擁擠皮膚磨擦,汗水鬱積造成濕疹,若保守性方法如改善內衣的穿著習慣,做些按摩運動仍無法改善的話,便可考慮以外科處理之。

香肩何太擠 美感破壞者,惱人的腋下副乳

外科處理包括抽脂及切除乳腺。若因脂肪堆積型副乳僅需利用抽脂手術即可,配合彈性塑衣,可達不錯效果。目前以腫脹式局部麻醉(tumescent local anesthesia),配合靜脈無痛鎮靜麻醉,傷口僅0.5cm左右大小。若是含有乳腺腫塊組織,則需搭配乳腺切除手術,必要時做皮膚修整以達勻稱曲線。有時兩種方式手術是搭配執行(Fig 3,4),術前與您的醫師作詳細討論與溝通應該是不可或缺的功課。


先天性副乳乳腺在切除後基本上可達完全去除,而後天性脂肪組織堆積型之假性”副乳”則須搭配肥胖控制及正確的內衣穿著方可維持良好曲線。


國家有正副總統,飛機有正副機師,但若是您的香肩下硬是多擠出一坨副乳,則肯定是壞了正乳的窈窕豐滿成為美感的破壞者。另一方面,在腋下一個山谷之隔的蝴蝶袖以及腋毛,狐臭異味,都可能成為時尚名媛想穿低胸晚禮服時的最大障礙。拜整形手術之賜,或可讓愛美的妳尋回香肩整體的優雅美感!

 

香肩何太擠 美感破壞者,惱人的腋下副乳
上一則:果凍隆乳的新選擇 談筋膜下隆乳手術 下一則: 內視鏡提眉手術 為什麼要提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