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抽脂迷思

安全抽脂

打破抽脂迷思
文/ 蕭正偉醫師


探討雷射溶脂、水刀抽脂、冷凍溶脂錯誤觀念

門診中,最常聽到許多病人問題為:「醫師,我從XX診所來的,花了15萬雷射溶脂大腿環抽,怎麼大腿還是一樣粗?為什麼抽脂後三個月都沒有效果?別的醫師說我都是肌肉,我還有救嗎?」


抽脂的迷思

非侵入性溶脂 ─ 單次效果有限,僅適用腰腹部位微雕

體雕方式越來越流行,媒體常過度報導非侵入性抽脂的優點,如冷凍溶脂、電波馬甲儀等,但其適用範圍有侷限性,只能限於局部表淺溶脂,一次治療效果可能不到外科手術的1/10。沒有整形外科專科證照的其他科醫師,因缺乏整形外科手術專業訓練,只能刻意強調非侵入性抽脂,若要真正達到抽脂減吋要求,還是需要靠外科手術抽脂將脂肪抽出。


侵入性抽脂 ─ 名稱五花八門

外科手術抽脂,可藉由電動機器、水刀、手動、超音波(VASER 威塑超音波)及雷射溶脂,消費者其實不了解這些都只是抽脂手術第一階段的工具,功能是提供止血及少量脂肪搗碎的工具,有沒有使用它們,與抽脂手術成功與否沒有關連。這就像大飯店主廚,菜烹調的好不好吃,跟用哪一牌的菜刀,沒有絕對的關係。

「抽脂」手術本身,都離不開兩個步驟:
1、注入止血、止痛的腫脹液及分離搗碎脂肪。
2、將搗碎的脂肪抽出(市面上說引流,其實是抽取出脂肪)

若要達到塑身的要求,需要靠正統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將脂肪完全抽出,達成安全抽脂及完美雕塑,與是否使用雷射溶脂或水刀抽脂等輔助工具無關。


媒體誇大水刀、雷溶、冷凍溶脂之功效

水刀抽脂:號稱破壞性較少,脂肪較完整,其原理是利用持續性的水壓分開脂肪組織與鄰近結締組織。由於分離脂肪及注射腫脹液止血的速度,比一般抽脂所使用的自動打水機慢,手術過程冗長,對於需要大面積抽脂者並不適合。

雷射溶脂:由於光纖太細約1mm(0.1公分)、溫度不高、移動速度慢(約每秒2-4公分),比起一般抽脂,其搗碎及凝固止血速度太慢,在皮膚表面探測溫度只有約40度,並不足已達到可「溶脂」的溫度要求。雷射溶脂亦不適用於大面積抽脂的需要。依據文獻指出(Goldman A, Aesthet Surg J 2008;28(6):656-662及Mordon SR,Biomed Eng Online 2008;7:10)雷射溶脂研究在表皮0.8公分深處,使用3000焦耳於5cm3體積內(大小約【1.7X1.7X1.7】cm3),能破壞1mm雷射光纖經過的脂肪細胞,並引起真皮下膠原蛋白重整,等同於僅破壞1元硬幣大小的脂肪組織。由上述研究發現只能用在小面積或當作抽脂的輔助工具,這也是許多病人術後抱怨不滿意的主要原因,因為國內外醫學文獻其實都只將雷射溶脂當作輔助抽脂的一種工具,真正有效的抽脂還是必須藉由一般抽脂,將脂肪抽出才有效果。

冷凍溶脂:只適用於腰、腹部,且受限於機器手機板緊貼壓迫的範圍內,有些區域位於兩個治療區之間,常會忽略到,無法徹底改善,最介意的大腿、臀部與掰掰袖,沒有適用的手機板可以進行治療,且收費不低,其適用範圍有侷限性,只能限於局部表淺溶脂,雖經多次治療,結果往往滿意度不高,一次治療效果可能不到外科手術的1/10,有不少案例是做完冷凍溶脂後,再來尋求外科抽脂,將脂肪徹底抽出。


抽脂量取決於「出血量」

抽脂量多少的限制主要決定於抽脂過程中出血量的大小,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一次抽脂量3000-5000cc是常態。自2001年後,全世界整形外科醫學文獻發表,抽脂的出血量需小於抽出脂肪量的1%才合乎國際標準。蕭正偉醫師15年前曾經將自己抽脂案例做文獻發表,統計結果出血量只有0.7%,可說已經突破國際水準。

在蕭正偉醫師30年的抽脂經驗,出血量多少與下列因素有關,包括:
1、腫脹液施打配方、注射量、注射範圍及層面
2、抽脂部位、範圍、層面的先後順序
3、抽脂部位的包紮方法及次序等等有關…

這當然只能靠多年的經驗細細品味,建議消費者抽脂前的問診,可詢問是否有抽脂桶的照片,可觀察桶中血脂的比例,這是評估一個醫師技術最基本的要求。


復原期及疼痛感與抽脂面積成正比

抽脂手術的恢復期及疼痛感與抽脂範圍及面積成正比,也就是抽脂的面積越大、範圍越多,恢復期間及疼痛感就越長;反之,抽脂的面積越少,出血量越少,恢復期間就越快。一般而言,小於3000cc的抽脂,在有經驗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操作下,約2、3天內就能恢復辦公室的工作,當然也因病人體質耐受度而異,其復原期與疼痛感與使用水刀、超音波、雷射等關係不大。


全身麻醉~麻醉專科醫師保障手術安全

當大範圍抽脂時,為了病人安全及避免病人疼痛,建議找麻醉專科醫師進行全身麻醉或靜脈舒眠麻醉,可監控病人呼吸、血壓、心跳、出血量、尿量.....等,以隨時調整麻醉之深度,可確保病人安全。很多診所為了節省成本會找麻醉護士或手術醫師及其護士自己麻醉,施打所謂「牛奶針」(睡眠麻醉),這種麻醉方法缺乏麻醉專科醫師的專科知識及監控是很容易出事的,像之前曾報導有植髮、隆乳、抽脂因未聘請麻醉專科醫師而導致意外死亡案例,身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一定要特別注意麻醉品質,才能保障病人的絕對安全。

打破抽脂迷思

  蕭 醫 師 總 結  

一、抽脂成功與否,與使用何種輔助工具無關,消費者必須了解,萬變不離其宗,最後還是需要靠抽脂管將脂肪抽出,與使用任何工具無關。

二、整形外科手術需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麻醉,而非委由護士麻醉,才能確保手術安全。

三、抽脂成功與否決定於:
(1) 抽脂前的設計及畫圖
(2) 切口的設計
(3) 腫脹液施打配方、注射量、注射範圍及層面
(4) 抽脂部位、範圍、層面的先後順序
(5) 出血量多寡
(6) 界線立體空間的雕塑
(7) 抽脂幾近完成前的潤飾
(8) 抽脂部位的包紮方法及次序等等。

四、抽脂不但是一門醫學技術,它更是一門藝術,若能利用抽出的脂肪同時移植到所需填充的部位,如豐臀、豐胸、手背圓潤等以達成「體雕」黃金比例;也可同時填補夫妻宮、印堂、淚溝、蘋果肌、豐頰、木偶紋、下巴曲線及頸紋等等,達成「臉雕」童顏曲線美。















上一則:鼻頭圓潤好氣象 下一則:麵包超人變身記!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