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做完還是痛?牙科顯微鏡找出治療盲點

根管做完還是痛?牙科顯微鏡找出治療盲點

撰文/編輯部;本文感謝顏成翰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牙痛的經驗,只要發現蛀牙深達神經,就會建議患者根管治療,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移除牙齒內發炎的軟組織,如神經、血管、細菌或發炎物質等,來解決牙痛的問題。但有些人經過治療後,牙痛還是反覆不斷發作,這究竟是為甚麼呢?這次特別諮詢牙髓病專科醫師顏成翰來為你解惑!

 


 

為什麼做完根管治療,還是會牙痛?

顏成翰醫師指出,牙齒的問題很複雜且精密,有許多問題是難以用肉眼竟能判斷的,像是牙齒內錯綜複雜的根管,根管相當細小、比髮絲還細,如果醫師僅用肉眼來治療,是無法精準的施作在該治療的部位上,整個治療過程只能依靠過往的經驗和感覺來執行,有可能無法測底將根管,和裡面發炎的物質及細菌清除乾淨,這也是為何有許多人做完根管治療,還是會牙痛的原因。所以近年來,坊間有越來越多配備高倍率顯微鏡的牙科診所,因為在顯微鏡能提高視野範圍,讓醫師能夠更清楚看到問題點,才能擬定正確的治療計劃,並精準地執行後續的治療。

 

過去牙科顯微治療不夠普及,患者要到醫學中心或牙髓病專科診所才能夠治療。而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在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牙醫師開始使用顯微鏡來輔助牙科治療,透過牙科顯微鏡可以將牙齒放大,幫助醫師能夠看得更清楚,也更容易發現患者牙齒的問題點在哪,相對也較不容易傷害到周遭的治療組織,也較不會忽略掉肉眼看不到細節處,使得治療過程變得更精準、更加完全。

 

 

德國高倍率牙科顯微鏡,精準找出根管內遺落填充材料

顏成翰醫師分享過去的案例,曾經有位患者在其他牙醫師那邊做過根管治療,但是術後還是反覆性的疼痛,之後又做了多次的治療,像是根尖手術,甚至轉診到大醫院再做一次手術,治療過程經歷了一年多,最終仍然沒有解決他的牙痛問題。後來,患者來到顏醫師的診所求診,透過X光片發現,先前的牙醫師再重新根管治療時,未將殘留的填充材料清除乾淨,才導致這位患者根管治療後還是疼痛的問題。顏醫師使用德國高倍率的牙科顯微鏡輔助治療,搭配精巧特製的顯微器械,只用短短30秒就取出根管內遺落的填充材料,並將根管清楚乾淨,也解決這位患者長期的牙痛問題。所以,高倍率的牙科顯微鏡對於醫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輔助工具,專業的醫師搭配精密高倍率的顯微鏡,牙齒問題能夠被更精準地看到,解決了許多長期飽受牙痛患者的困擾。

 

根管做完還是痛?牙科顯微鏡找出治療盲點

▲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牙齒放大,讓醫師看得更清楚,精準治療問題點。

 

 

蛀牙免根管!顯微牙科新趨勢:活髓保存術

顏成翰醫師說明,過去若是蛀牙範圍太大、太嚴重,就會建議做根管,根管治療是將根管銼針深入比髮絲還細的神經管中,將感染的神經管清潔和消毒,之後再用馬來膠將內部緊密填充,以保留自然牙,但經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齒質被移除,所以牙齒會變得比較脆弱,當破壞越多,長期下來牙齒的保存率就會變得越低。

 

許多患者會想問,除了做根管治療,還有其他治療能選擇嗎?顏成翰醫師分享,隨著醫療的進步,能選擇「更微創」的方式來處理,「活髓保存術」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醫師透過高倍率牙科顯微鏡來觀察根管的健康程度,不需要根管治療就能處理發炎的牙髓,保留自然牙的活性。過去認為細菌入侵到牙髓腔後,裡面的神經就會壞死,所以就藉由根管治療將神經管全完移除,但之後有許多研究與文獻都證實,牙髓組織具有部分程度抵抗細菌的能力,若能只移除掉局部發炎壞死的牙髓組織,留住健康的組織,再藉由置放良好的生醫陶瓷材料,刺激牙髓組織再生,就能減少根管治療的機會。

 

根管做完還是痛?牙科顯微鏡找出治療盲點

▲顏成翰擅長顯微根管和活髓保存術,同時擔任台灣牙醫顯微美學治療學會理事和講師

 

 

 

根管做完還是痛?牙科顯微鏡找出治療盲點

顏成翰 醫師

經歷:絕美牙醫診所副院長|台北醫學大學臨臨床牙醫研究所牙髓病學碩士|台北醫學大學牙髓病學指導醫師|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副秘書長|日本審美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牙醫顯微美學治療學會理事、講師|德國蔡司牙科顯微鏡認證講師|Dr.Schilders technique垂直加熱充填技術指導醫師

專長:顯微根管治療|根尖手術|活髓保存術|重新根管治療|高難度根管治療

 

上一則:冷冬潤澤保養 下一則:牙齒數位美學正夯!牙科顯微鏡增加治療成功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