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感冒藥「紫錐花」

天然的感冒藥「紫錐花」

撰文/Nina

 

時序入冬,因為溫度下降,此時也是病毒的活躍期,如果抵抗力差的人,就容易出現感冒症狀。想要增強身體防護力,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維持運動習慣及均衡飲食外,當有感冒前兆時,也可以補充有「生命之花」之稱的紫錐花,滋補強身。

 


 

什麼是「紫錐花」?

於菊科家族之多年生藥用草本植物的紫錐花(Purple coneflower),又名紫錐菊、松果菊,含有70多種營養成分,包含烷基胺、菊苣酸、多醣體、聚乙烯、醣蛋白等。原生地在北美地區,是北美印地安人的傳統草藥如治蟲蛇咬傷,在歐美有長遠的使用歷史,在抗生素問世前,被視為天然的感冒藥,是少數具有功效且安全性高的藥用植物,在歐美的保健食品中相當普及,台灣的衛生福利部也在2011年將紫錐花列為藥食兩用植物,每日建議之食用限量為紫錐花萃取物900mg

 

 

「紫錐花」無須天天使用,必要時補充、效果更好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料指出,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包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促進傷口癒合等。特別要注意的是,紫錐花並不像一般的保健食品得在低劑量中長期服用才有效,多會建議採間歇性方式服用,通常是需要增強抵抗力時,例如已出現感冒前兆、身邊家人或同事罹患感冒,為了降低自身被感染的機率,服用期無需超過2週。也要特別留意,紫錐花並不能取代必要性治療藥物,建議最好還是先諮詢專業醫師,特別是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狼瘡症、孕婦、一歲以下孩童則不適合服用。

 

上一則:花錢變美感覺無效,回診又被推銷合理嗎? 下一則:儲存羊水幹細胞,為孩子的健康超前部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