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花花臉!淡斑保養全攻略

拒絕花花臉!淡斑保養全攻略

文字/Helen;內文諮詢/臺安醫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

 

肌膚看起來總是花花的、不夠淨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斑點!究竟該如何預防斑點、挑選淡斑美白產品時又該注意哪些事?有請專業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斑點的種類

想要有效改善斑點困擾,得先好好認識斑點的成因及種類,才能對症下藥!這次特別整理出常見的斑點類型,以及相對應的預防及治療方式。

 

雀斑

多好發於兩頰及鼻頭的位置,通常為淡褐色,大小如芝麻般,自幼年時期就會出現,隨著年紀越大會越明顯。其形成原因主要跟遺傳及日曬有關,亦會隨著季節變換顏色,通常春夏季色澤較深、冬天會變淡。想要減緩雀斑形成,外出時應做好防曬,若想治療雀斑,其屬於表皮深度的斑點,可選擇脈衝光、淨膚雷射、皮秒雷射。

 

顴骨母斑

顧名思義為長在顴骨的母斑,外觀多呈現棕色或藍黑色,位於皮膚深層,好發在2040歲東方女性,主要與體質有關,隨著年紀增長,顏色會逐漸加深,數目也會增加,範圍甚至會延伸至雙頰及額頭,只單靠塗擦的美白保養品是無法改善,一般會建議採用色素斑雷射如紅寶石雷射、亞力山大雷射、皮秒雷射治療。

 

老人斑

俗稱脂漏性角化症,並非只發生於老人身上,屬於日光性老化,主要因體質和長期累積紫外線造成,斑點大小不一,會隨著年齡增長,面積變大、顏色加深。若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又沒做防曬,即使是20多歲,也可能會形成老人斑。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為亞洲人很常見的一種胎記,顏色多為青色或藍灰色,多發生在單側、眼周到太陽穴的位置,有些甚至會波及到眼球結膜,大部分會在嬰兒時期出現。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為紅寶石雷射、亞力山大雷射,需要進行多次施打,才能達到顏色淡化的效果。

 

肝斑

多好發於中年女性,位置多發生於對稱性顴骨及兩頰處,形成片狀、黑褐色的斑點,跟遺傳、賀爾蒙改變(懷孕)、日曬、化妝品使用不當、情緒壓力有關,其確切的病因仍未定論,在治療上也相對棘手,需要耐心多次療程並搭配換膚、口服藥物。想預防肝斑,最重要還是從防曬著手,日常多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維他命C,也可搭配美白成分保養品。

 

發炎後色素沈澱

當肌膚受傷發炎後,如擠痘痘、蚊子叮咬、濕疹等,黑色素細胞被刺激後會產生大量黑色素,痊癒後容易變成茶褐色的斑點,會隨時間慢慢的淡掉,消退的時間則會因個人體質而異。想要減少色素沈澱,應日常就應做好防曬工作,夜晚則可塗抹對苯二酚成分的藥膏。

 

 

 

預防斑點

紫外線是肌膚的頭號殺手,想要預防表皮色斑的生成,一年四季都應做好防曬工作。外出時依照所處場合、膚質挑選合適的防曬係數及防曬品質地。若長時間需要待在戶外者,應選擇防曬係數SPF50,並每兩小時補擦一次,最好可以再搭配戴帽、撐傘、穿長袖衣物。盡量避免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紫外線最強時外出。

 

拒絕花花臉!淡斑保養全攻略

1.雅漾 全效極護亮顏防曬乳SPF50+NT980

2.杜克 360˚全方位光譜礦物防曬霜SPF50+50mlNT2,200

3.DR.WU 全日保濕防曬乳SPF50+30mlNT800

4.佳麗寶 ALLIE EX UV高效防曬水凝乳NNT850

5.理膚寶水 全護清透亮顏妝前防曬隔離乳SPF50+PA++++30mlNT980

6.Jurlique 純淨高效UV防禦乳50mlNT1,600

7.曼秀雷敦 水潤肌超保濕水感防曬露110gNT379

8.雅詩蘭黛 Pro全能防曬超輕感水凝露SPF50PA++++30mlNT2,100

 

 

 

淡化斑點

除了受到體質及遺傳影響,大多數人的斑點多是後天日積月累所形成,當長時間照射紫外線,黑色素持續累積,範圍會越擴散越廣。針對臉上已形成的斑點問題,透過添加核可的美白成分保養品,持續使用有助加速黑色素代謝、淡化斑點,日常保養除了預防外,也別忘了適當的修復肌膚,減少斑點持續生成。

 

挑選淡斑產品POINTS

1〉依照膚質挑質地

和一般的保養品相同,市售的淡斑保養品有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質地,在挑選產品時,需要依照自身的膚質,乾性膚質可挑選乳液、乳霜,油性膚質則可挑選清爽劑型的化妝水、精華液。

2〉選添加核可成分

想要美白有感,前提絕對是要挑對有效成分!衛福部至今公告的核可美白成分共有13種,主要功能分為「抑制黑色素形成」及「兼具抑制黑色素形成與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兩大類,包含熊果素、洋甘菊萃取物、維他命C衍生物、鞣花酸、傳明酸等,挑選時可以注意成分標示。

 

拒絕花花臉!淡斑保養全攻略

1.RéVive 68胜肽淡斑晚霜50mlNT11,500

2.L'OCCITANE 白皇后淨白精萃30mlNT2,900

3.sisley 璀璨鑽白透亮前導水150mlNT4,300

4.DERM iNSTITUTE 肌因美白光纖淨斑精露/NT9,600

5.資生堂國際櫃 激透光亮白淡斑精華50mlNT4,800

6.克蘭詩 氧氣亮白淡斑精華30mlNT3,050

7.伊麗莎白雅頓 維他命C激活煥白膠囊60顆/NT3,850

8.Kiehl's 激光極淨白淡斑精華30mlNT2,400

 

 

 

拒絕花花臉!淡斑保養全攻略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眉穎

專長:五官美感微整形特別門診|美容皮膚科複合治療|一般皮膚病|冬季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上一則:膠原蛋白攻守策略 下一則:宋米秦.自然澎潤的秘密「聚雙旋乳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