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間質幹細胞療法 可望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

臍帶間質幹細胞療法 可望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

整理/Miki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科學家也為患者研究各種可能的治療方法。最近美國邁阿密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利用臍帶幹細胞治療重症感染者,能夠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更縮短康復時間,一條臍帶可望救助一萬人!

 


 

人體就像一座複雜的工廠,隨時都在持續汰舊換新,不僅汰除老舊及受損的細胞,也製造新的細胞予以取代,而身體自行復原的基礎關鍵,就在幹細胞。幹細胞是一種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在人體中肩負著修補、更新身體各器官組織的重責大任,當它的功能隨著年齡退化,或是因意外傷害而受損,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就可考慮接受幹細胞療法來恢復健康。

 

 

間質幹細胞可延緩衰老 讓身體逐漸年輕化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是從人體脂肪組織採取、分離、培養而成,後續分化為276種的組織(如皮膚母細胞、神經幹細胞、肌肉幹細胞等),其中有270種為間質幹細胞負責,6種則由造血幹細胞負責。

 

間質幹細胞應用於抗老醫學的功能分為兩種,一種是旁分泌(paracrine),指間質幹細胞進入體內後,與老舊、缺損甚至死亡的細胞互動,釋放適合的胜肽來使細胞重獲功能;另外一種則是取代(substitute),指間質幹細胞直接分化為身體細胞,促進老舊細胞恢復活力,並填補死亡或缺損的細胞。患者在接受間質幹細胞療法後,主觀方面能感受到體力提升、外貌較為年輕;在客觀上則讓身體更健康,原本異常的檢驗數據也可能恢復正常。

 

 

 

間質幹細胞療法 堪稱重症治療的曙光

有鑑於此,部分醫師認為間質幹細胞療法是重症治療的曙光。新冠肺炎自2019年起肆虐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中,除了期待疫苗為人類發揮保護力,治療藥物也是幫助我們迎戰病毒的利器,醫界發現,間質幹細胞具備優異的免疫調控力,正好有助於降低肺部的發炎反應,更有最新研究顯示,一項臍帶幹細胞的實驗性療法,可以顯著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並且縮短痊癒的時間。

 

這項研究被發表在醫學期刊《幹細胞轉化醫學》(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美國邁阿密大學傑克森紀念醫院針對針對24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臨床實驗,研究人員為實驗組受試者注射間質幹細胞,對照組受試者則注射安慰劑,結果發現:前者的存活率高達91%,後者的存活率則只有42%,足見間質幹細胞發揮的效力。

 

此外,《幹細胞期刊》也發表了一份報告,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透過「雙盲隨機」對照實驗發現,胎兒臍帶中的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可用於治療出現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症狀的重症感染者。所謂「雙盲隨機」,是指臨床醫師、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所屬的是治療組(注射間質幹細胞)或對照組(注射安慰劑)。結果顯示,治療組患者一個月後的存活率高達91%,對照組則只有42%;其中在年齡小於85歲的患者中,接受幹細胞治療者一個月後存活率更高達100%。研究人員還發現,一條臍帶透過適當的擴增技術,裡頭的間充質幹細胞能提供超過一萬名患者所需的治療劑量。

 

由此可知,間質幹細胞療法不僅幫助患者延緩衰老,更可對抗疾病,也有機會持續推動醫療生技的發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將能看得更高、望得更遠,儘管目前疫情仍在持續,但這項實驗結果可說是為人類帶來一個好消息,更是一大突破,讓我們拭目以待。

 

上一則:天然青春美顏聖品 松樹皮萃取物 下一則:甩開荒糖人生!將紊亂的血糖拉回正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