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雷射療程,能量愈強愈好?

接受雷射療程,能量愈強愈好?

撰文/Miki;本文感謝魏銘政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許多人接受雷射治療後,覺得自己的臉部沒有異狀,因而認為醫師偷懶;也有消費者接受雷射除斑療程後,發現臉部遭到灼傷,甚至留下難看的疤痕,憤而向診所提告、求償。為什麼會這樣呢?而雷射除斑要怎麼施打,才能有效又不傷肌膚?

 


 

Q.雷射治療,能量愈強就愈好?

許多消費者在接受雷射治療時,都會要求醫師「打強一點」,或是治療後發現臉沒有「很紅」,就抱怨醫師「能量調得太弱」。其實,雷射治療並不是「能量愈強就愈好」,如果能量太強,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傷害。以「烤牛排」來比喻,牛排的美味取決於「熟度恰到好處」,而非要將整塊肉烤到焦熟才是好吃,雷射治療也是類似的道理。進行治療時,醫師會根據病灶和肌膚的耐受能力來判斷,微調每位消費者適合的能量及發數,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Q.雷射能量弱,是因為醫師不認真?

部分消費者在經歷過高強度的治療(如術後肌膚結痂,或是打完之後皮膚非常紅)之後,認為「有感覺」,便會一味認定這才是「有效」的治療,但其實在不同的治療階段,所需的雷射能量都不盡相同。有些病灶需要較強的能量治療,有些反而需要以低能量治療,若施以高強度能量,反而容易讓肌膚受傷,所以非常需要醫師的經驗及專業,才可判斷出最適合的雷射能量。

 

 

 

Q.沒有恢復期,是因為醫師技術特別好?

許多消費者喜歡用「沒有恢復期」當作判斷醫師技術的指標,其實並不完全準確。因為肌膚對於雷射的耐受度因人而異,感受也各有不同,有些人打完雷射,覺得肌膚紅腫是因為醫師很認真,也有些人會責怪醫師「怎麼會打成這樣」,這些都是忽略了臨床上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病灶與治療方式」的對應關係。某些病灶的治療需要時間恢復,甚至可能出現一般人無法接受的「反黑」,但那可能是治療必經的過程。因此,建議消費者在治療前要和醫師積極溝通、討論,也要相信醫師的專業與經驗,才能避免彼此的認知落差,更安心地變美喔!

 

 

 

接受雷射療程,能量愈強愈好?

魏銘政 醫師

學經歷:小荳瑞姿診所主治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班博士候選人|逢甲大學材料工程與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博士候選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系學士|外科專科醫師、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中醫師

專長:雷射治療|微整形|面部年輕化的整體治療規劃

 

上一則:療程差價大!該如何選擇診所和醫師 下一則:新一代電波FLX讓肌膚更添青春光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