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肉毒素治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A型肉毒素治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撰文/陳世棟醫師

 

 

A型肉毒素注射是最常見的醫美治療項目之一,對於它的治療,我們一般都是局限在除皺、咀嚼肌注射、瘦小腿腓腸肌處理,但是傳統上A型肉毒素的治療卻是治療神經肌肉疾病,以改善病人肌肉過度攣縮的問題,隨著A型肉毒素的被接受度大量提昇,我們更將A型肉毒素用在型體的調整上或是某些運動傷害的治療上,我們今天就來聊聊肉毒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過去,A型肉毒素最早開始使用的治療範圍是用於神經肌肉疾病包括眼瞼痙攣、面部肌肉痙攣、麻痺性斜視、斜頸症等,這些治療的目的主要是利用A型肉毒素的抑制運動神經末稍的乙酰膽鹼,達到減少肌肉收縮或是放鬆肌肉的效果,這是A型肉毒素最原始的治療目的。

 

現在,隨著醫學的進步還有大家對年輕化的要求,我們開始把肉毒素用在了醫美領域,開始的時候僅限於面部除皺,也就是對於各種面部肌肉過度收縮或是活動造成的動態紋,包括抬頭紋、川字紋、魚尾紋等;對於東方人面部比較扁平、咬肌比較大的求美者,會因此變得更不上相、不精緻,因此就有了咀嚼肌的注射,這個治療項目改善了很多人面部寬大的問題,使面部線條柔和,也成為了許多人的最愛。

 

當然在面部年輕化上,除了除皺外,肉毒素的應用也是非常的頻繁,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所謂表皮上緊實法(EPIDERMAL TIGHTENING),主要是利用A型肉毒素來放鬆表皮的平滑肌,達到局部皮膚收緊的效果;另外是所謂的NERFERTITI肉毒提升法,這是利用我們面部有所謂的上拉肌和下拉肌的區別,將A型肉毒素注射在下頜緣,以放鬆下拉肌的頸薄肌,以減少對上拉肌的影響,從而達到提升面部的效果。

 

除了除皺和提升的治療,對於形體的治療最常見的就是瘦小腿,腓腸肌肥大的治療在傳統上包括了神經切除術、肌肉切除術,但是不論何種手術都有嚴重的後遺症,包括跛行、代償性肥大、運動功能障礙等。因為A型肉毒素的因為其快速有效、沒有腫脹恢復期、無需停工優點,而且線條自然,可以隨時調整,逐漸成為目前大家小腿肌肉肥大的治療主力。當然肉毒素還用於多汗症的治療和部份腋臭的處理。

 

談完了A型肉毒素的過去和現在,我們來看看未來A型肉毒素的發展,首先,對於面部老化的問題,大家都明白皺紋的產生除了肌肉過度使用造成外,還有膠原蛋白流失的問題,因此對於同時合併凹陷和動態紋的部位,我們不能只是單獨使用A型肉毒素,我們必需同時配合填充,才會達到比較全面的療效果,特別是川字紋、魚尾紋和難以處理的頸紋,在不同的部位,我們會使用不同大小的分子,例如川字紋和魚尾紋我們會配合中分子玻尿酸來處理,可以分開注射,也可以適當的混合後注射;而頸紋部份,因為特別的淺,中分子或以上的玻尿酸注射後容易形成突起,因此配合小分子玻尿酸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除了醫美的治療外,形體的治療、運動或工作勞動造成各種肩頸問題,也是未來流行治療項目,形體上,有些求美者想追求更纖細的四肢,會要求在手臂、大腿的肌肉注射肉毒素,但是為了避免影響肌力,最好的注射方法是建議真皮下注射法,主要是將淺層的肌肉放鬆,可達到百分之三十的效果,注射時可以稀釋到810毫升每瓶(美國某品牌),全面積注射即可。對於運動或工作勞動造成的肩頸問題,特別是斜方肌的肥大,會特別的影響女性的美觀和儀態,有些求醫者甚至因為過度痙攣,造成疼痛和影響生活,因此這也是未來特別值得開發的項目,使用時可以將A型肉毒素稀釋56毫升每瓶(美國某品牌),多點均勻注射。

 

A型肉毒素使用了數十年,不管是在過去的傳統醫療、現在的面部年輕化甚至未來形體的調整和運動相關的問題都有很不錯的發展,希望我輩醫生共同努力,為所有求醫者和求美者謀求最好的治療,以此共勉。

 

 

 

 

A型肉毒素治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上一則:國外微整新趨勢「靜態紋填補精雕+大面積側臉拉提」 下一則:醫美求美者,在求美路上最怕什麼?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