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酒糟!你一定要破解的蟎天機密

 擊退酒糟!你一定要破解的蟎天機密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李政翰醫師、羅峙錕醫師、童麗娜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酒糟成因多,除了免疫系統、表皮障壁功能、血管、神經、紫外線、基因之外,其實「蠕形蟎蟲」也是其中之一!該如何破解惱人的酒糟問題?本期小編特別請教三位專業皮膚科醫師,告訴我們該如何正確保養酒糟肌膚吧!

 


 

Q1.蠕形蟎蟲對肌膚會產生什麼影響?

李政翰醫師:「蠕形蟎蟲」是一種皮膚寄生蟲,牠們寄生在人類皮膚裡,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存在於毛囊中的「毛囊蠕形蟎蟲」,另一種則是「短蠕形蟎蟲」,通常存在於皮脂腺。每個人臉上都可能有蠕形蟎蟲,一旦數量過多,就會讓患者感覺皮膚刺癢、泛紅,也容易過敏、脫皮,再仔細觀察,還合併有皮膚粗糙、毛孔粗大的症狀,這些都可能是蠕形蟎蟲所造成的。如果患者本身就有酒糟體質,加上蠕形蟎蟲作祟,就可能讓酒糟變得更難控制。

 

《台大翰穎皮膚科診所》

李政翰院長從台大醫院皮膚科回高雄後,為了提供南部地區專業可信賴的皮膚科及醫美服務,特別選址在車水馬龍的文山特區,希望做一個健保及醫美並重,以病人為優先的皮膚科專科診所。

「我們不是一直賣東西的商人,我們是專業的皮膚科診所,會根據每個病人的需求,建議適合的治療及保養方式,其中包括外用或內服藥物,保養品,雷射,微整形,光電治療儀器甚至手術。希望在這個混亂的醫療及醫美環境中,提供另一個專業安心的選擇。」

 

 

擊退酒糟!你一定要破解的蟎天機密

 

 

 

Q2.想要消滅蠕形蟎蟲,可以怎麼做呢?

童麗娜醫師:酒糟肌膚原本就容易泛紅、敏感,蠕形蟎蟲身上又有一種細菌,會引起皮膚的發炎反應,甚至讓肌膚產生刺癢的不適感。若懷疑患者臉上可能有蠕形蟎蟲,皮膚科醫師會選擇可能出現蠕形蟎蟲的部位,方法是將皮膚的油脂連同蠕形蟎蟲擠出,放置在玻片上,以顯微鏡進行觀察。若確認1cm²的面積發現了過量的蠕形蟎蟲,就表示數量過多,應該加以治療。

近年有藥廠推出了一新型的外用藥物,具有「殺蟎蟲」、「抗發炎」的雙重效果。臨床上發現,塗抹這款藥膏後,確實看見蠕形蟎蟲的數量減少,患者臉上的刺、癢、紅等症狀,也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童麗娜皮膚專科診所》

童麗娜醫師投入基層皮膚專科醫療已超過15年,因為親切與專業的態度,深受病患信賴。看診過程中,她總是細心斷病、提供專業意見,更藉由仔細的問診,和病患一起協力找出病因,同時針對個人膚質,調整病患使用的保養品,讓他們脫離對藥物的依賴。201811月,一間充滿愛、歡笑和療癒的皮膚專科診所誕生了!童院長帶領全體護理人員,提供舒適的醫療場所、貼心親切的服務,期望打造全方位照顧病患身心靈的新一代皮膚專科診所,並提供專業的醫學美容服務。

 

 

擊退酒糟!你一定要破解的蟎天機密

 

 

 

Q3.酒糟獲得控制後,該如何持續照護肌膚?

羅峙錕醫師:經過治療,酒糟症狀也可能一一解除,但如果肌膚的照護工作沒有做好,蠕形蟎蟲數量還是有可能增加,引起肌膚發炎,進而誘發酒糟的其他症狀。建議酒糟患者一週使用藥膏兩次,控制蠕形蟎蟲的數量,也要定期回診,若發現臉上又出現了丘疹、膿皰、泛紅、發炎、脫皮等症狀,應盡快回診,由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才是控制酒糟的長久之道。

此外,蠕形蟎蟲並不是酒糟的唯一原因,患者本身的壓力、情緒、飲食、睡眠,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酒精、高溫環境也都是酒糟的誘發因子,若酒糟未能及時、妥善地治療,或是用錯了藥物,都可能導致難以處理的長期後遺症。所以,酒糟患者除了利用藥膏來控制蠕形蟎蟲,日常生活中也應該避免相關誘發因子,才能避免復發,有效擊退酒糟喔!

 

《成功美學皮膚專科診所》

本院是旗艦級專業皮膚科診所,一樓為全民健保門診,設有與台大、長庚、北榮相同的新型窄頻紫外光照光儀、低能量雷射、液態氮冷凍噴槍治療、各種原廠藥品,提供與教學醫院同級的優質醫療服務,專治各種皮膚疾病;二樓為醫學美容中心,特別引進歐美先進的原廠雷射及電波儀器,及國外最新的微整型治療,專治各種美麗問題,均由皮膚專科醫師親自服務。本院堅持效果好、恢復快、舒適、自然的專業原則,讓您回復青春、健康的肌膚,及窈窕的身材。

 

 

擊退酒糟!你一定要破解的蟎天機密

 

上一則: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 為再生醫學點亮希望之燈 下一則:除了臉蛋,頭皮也要補充營養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