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保養明星 酵母葡聚多醣體

 

跨界保養明星 酵母葡聚多醣體

撰文/蔡憶慈;本文感謝靜宜大學化妝品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吳姵萱提供專業諮詢

 

很多健康食品其實也是皮膚保養的重要成分,像玻尿酸、肌肽、多酚、白藜蘆醇等……,本次美容辭典要介紹的「CM-GLUCAN專利酵母多醣體」,則是在健康食品中被稱為免疫之王的酵母葡聚多醣體,醫療上可以抗癌,運用在皮膚保養上也能增強自癒力、抗氧化,達到保溼、抗老等多重功效,是新興的跨界明星成分之一。

 


 

酵母含量遠超菇蕈類

酵母葡聚多醣體的起源要上溯自1940年,麻省理工學院皮爾摩路易博士(Dr. Pillemer Louis)發現做麵包所用的酵母,其細胞壁有抗腫瘤的功效,但因為萃取技術不成熟,常會引發過敏和其他副作用,一直到1997年才有美國健康食品公司成功生產高純度的葡聚多醣類營養食品。

 

至於什麼是葡聚多醣體呢?它又稱β-葡聚糖,是一種由多個葡萄糖以β-1,3/1,6連結方式所形成的多醣體。自然界可以找到許多種類的多醣體,通常存在於特殊種類的黴菌,酵母菌,植物和菇蕈類的細胞壁中,像是巴西蘑菇、樟芝、靈芝、燕麥、海帶等,其中比較有名的為菇蕈類,但是在菇蕈類的葡聚多醣體含量遠不如酵母,例如靈芝含量約11.5%、巴西蘑菇約12.5%,酵母卻高達75%以上。這是因為菇蕈類多醣體分子的β-1,6支鏈上只有1個葡萄糖分子,而酵母有68個。

 

 

 

增強肌膚免疫和自癒力

酵母葡聚多醣體能提升免疫力、防癌功能已經獲得醫學證實,它也能抗各類病源感染,以及抗糖尿病、高血壓、BC型肝炎,近來發現酵母葡聚多醣體對皮膚保養也有顯著功效。首先,它可驅動皮膚中的蘭格罕氏細胞,活化一系列的免疫反應,進而增強肌膚的自癒力和新陳代謝,達到緊緻抗皺的效果。再者,它可以減少金黃色葡萄球菌,能幫助傷口癒合和疤痕淡化,也能減少搔癢,具抗敏消炎的作用。第三,它有抗氧化、抗輻射的功能,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因此有越來越多保養品開始運用。

上一則:「UP雷射」突破痘疤治療瓶頸 下一則:「少女線+海芙音波」打造緊實Q彈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