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療法 真有那麼神?

 

細胞療法 真有那麼神?

整理/編輯部

 

「幹細胞」是所有細胞分化的源頭,具有細胞修補及再生的能力,在醫療上可用於燒燙傷、褥瘡及痘疤等修復,也有許多治療的成果,隨著台灣衛福部發布《特管辦法》,自體脂肪幹細胞療法也將持續大放異彩。然而,坊間某些品牌標榜將幹細胞衍生物注射進體內,或是添加進保養品,宣稱「絕對可以抗老」,真有那麼神嗎?

 


 

細胞療法在台灣應用多年 可修復缺損、促進新生

以自體脂肪幹細胞來說,它萃取自患者的身體,無需異體配對,來源安全、無排斥疑慮,也因屬於中胚層細胞(mesoderm),性質較為穩定,在過程無污染的前提下,培養複製的技術也相對簡單,只要患者沒有罹患癌症,局部注射後99.9%無副作用。

 

目前在台灣,自體脂肪幹細胞不僅可用於治療實體癌、慢性缺血性腦中風、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也可應用於整形醫美,藉以適度改變外觀,促進肌膚的新生。舉凡促進傷口癒合、加速組織缺損修復、增加脂肪填補的脂肪細胞存活率,以及抑制過敏及減少發炎反應等,都是自體脂肪幹細胞療法可期待的效果。

 

 

 

人體幹細胞加入保養品 目前尚未合法

只是,某些業者宣稱將幹細胞注射進體內,或是添加進保養品,讓愛美人士恢復年輕,則稍有疑慮。這類幹細胞保養品和一般保養品有什麼差別?是否能夠全齡、長期使用?事實上有多大的成效?以及最重要的問題——是否真的「絕對可以抗老」?業者是否誇大其詞,都需要我們特別留意。

 

台灣衛福部於2018年發布的《特管辦法》對於「細胞治療」已有詳細的規範,將細胞治療用於醫療已經合法,目前自體脂肪幹細胞在國內僅可塗抹於傷口、注射於缺損組織,靜脈注射療法則目前尚未合法,價格部分也將有政府公定的區間範圍。希望接受「細胞治療」的患者,必須經過相關申請程序,也要選擇經過衛福部認可的醫療院所,才能接受治療。

 

而「將幹細胞加入保養品」目前尚在未合法階段,所以若業者標榜「注射」、「塗抹」、「口服」幹細胞,可信度並不高。此外,幹細胞的培養也需要時間,依據所需細胞量和各試驗室的技術而有差異,一般約需數週至數個月不等的培養期,因此抽脂和自體脂肪幹細胞療法無法同時間進行。假使有業者強調幹細胞能透過靜脈注射至體內,或是價格過高、標榜過於迅速神奇的功效,民眾千萬不能輕易相信,也要特別留意相關資訊,以免受騙。

 

 

 

多聽、多看、多想 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細胞療法雖有許多細節尚未得到完整定論,依然可望有持續的進展。面對市面上宣稱「以新科技研發」的保養品或醫美技術,民眾應審慎觀察、確認安全性,才能為自己的權益把關,而媒體更應該肩負起教育的責任,盡力讓大眾瞭解新科技的相關資訊,清楚地分析優劣和相關風險。

 

當大眾普遍具備了相關知識,自然會重視醫美風險,也懂得突破盲點,多聽、多看、多想,更要選擇通過衛服部核准的醫療機構,再接受治療;當醫療院所受到消費者的敦促,自然會配置真正專業的人力和設備,提供的醫療品質便將隨之提升。總之,聰明停看聽,千萬別輕信誇大不實的療效,才能確保消費者自身的健康與權益——這樣的良性循環,值得你我期待。

上一則:使用醫美護膚品正確的打開方式 原來是這樣用的 下一則:全瓷冠假牙 讓笑容更美麗耀眼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