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笑露牙齦 讓你展現自信笑顏

告別笑露牙齦 讓你展現自信笑顏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張鈺珠老師、周典怡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笑容是營造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但有些人笑的時候會露出牙齦,為了加以掩飾,忍不住下意識用手遮嘴,或是無法開懷大笑,間接影響到了自信。笑露牙齦和運勢之間有什麼關聯?又該如何利用牙齒矯正來改善呢?讓專業命理師和牙科醫師告訴我們吧!

 


 

牙齒與腎相表裡,腎主智慧,牙齒是看一個人的智力與腎氣,若牙齒不佳,會影響生殖能力,尤其是門牙,更主與父母的緣分。牙齒以白似雪、黃而瑩澤為吉,牙齒宜整齊,不露牙齦則是上上之相。

 

嘴是納氣的地方,正所謂「嘴大財通」,但牙齦外露便不利於聚財,容易將財氣嚇走,而牙齒是骨頭的一部分,屬於骨相,骨骼發展與個性有關。古人言「笑不露齒,言不露齦」,若笑露牙齦,通常個性豪邁爽朗,情緒無法自拔,古代認為屬於較為淫亂之相;笑時不露齒,或是稍露出牙齒則較為含蓄,表現收放得宜的儀態,舉止更顯端莊有禮。

 

如果具備笑不露出牙齦、齒密而腎固的面相,不僅有智慧、有專長,更可富貴一生。只要牙齒好,胃口就好,牙齒堅固也代表著身體好,亦是健康、長壽的象徵。此外,牙齦代表物質享受,若笑的時候露出牙齦,可能福份不多,物質生活匱乏,或是和父母之間的緣分淺薄。

 

 

 

牙齦是一個人面貌重要的組成,代表一個人的命與運勢論牙齦與運勢之關聯,重點如下:

說話時不見牙齒主貴,牙齦不宜露出,否則命薄刑剋。

牙齒較小而緊密,但笑露牙齦者,六親關係較差,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

若張開嘴就可以看見牙齦露出、牙齒露筋,表示家庭緣分淡薄,收入也不是很穩定,男女相處上一旦翻臉起爭執,就容易口無遮攔,傷害人心。

上牙齦露出主喜奉承,如露下牙齦,個性較為冷酷無情。

露牙齦者較為心直口快,在感情方面欠缺慎重,不擅於隱藏秘密;志氣短,策劃能力不足;居住環境欠佳,容易屢次搬家而難以安定。

牙齦和腎臟內分泌有關,若牙齦呈現暗黑色,必須留意腎臟和內分泌的保健。

唇不蓋齒,易遭人誹謗,齒齦竅出,則每事漏失。

男性若露出牙齦,妻位宮位不穩定,或夫妻宮生活不和諧,婚姻關係易產生緊張;女性若露出牙齦,感情上則容易投入過深、受人利用,雖然付出時盡心盡力,但也比較容易吃虧,必須多加注意。

 

 

 

笑齦成因多 首重對症治療

周典怡醫師表示,笑齦的成因有很多種,舉凡罹患牙周病或服用特定藥物(如抗癲癇藥物、免疫抑制劑、鈣離子阻斷劑等)所引發的牙齦增生、腫脹,或天生上唇較短、笑的時候上嘴唇過度上揚,乃至於上顎骨過度發育,都容易造成笑的時候使牙齦露出。若是因牙周病造成的牙齦腫脹,只要接受牙周病治療,或是簡單地修整牙齦、做牙冠增長術,就能改善笑齦的問題;如果已經排除了牙周問題,笑齦還是存在,可能是因為骨骼或牙齒排列有問題,就可透過齒顎矯正來改善,並視情況搭配骨釘治療,讓前排上方的牙齒位置上移,連帶使牙齦一同往上提,笑的時候就不會露出牙齦了。

 

一般而言,接受齒顎矯正療程半年至一年左右,外觀上就能看見明顯的改變,但還是建議持續治療一年以上,才能讓整體的矯正效果更好。矯正療程結束後,雖然矯正器已經卸除,患者仍必須依照醫囑配戴維持器,一年內建議24小時配戴,一年後再逐漸縮短配戴時間,改成晚上睡覺時配戴即可。此外,平時做好基本的牙齒清潔工作,避免牙齦再增生、腫脹,才是美麗笑容的根本之道。

 

 

 

上顎過度發育 建議以正顎手術改善

至於上顎過度發育導致的笑齦,則建議採用「正顎手術」來改善。周典怡醫師指出,針對上顎過度發育較嚴重的情況,若僅以齒顎矯正加上骨釘來治療,能夠改善的幅度較為有限,因此建議以正顎手術處理。進行正顎手術前,會先讓患者拍照、接受X光檢查,由矯正牙科醫師進行口腔評估,檢查顏面骨骼及牙齒發展的情形,計算出骨骼應該的移動方向、距離及角度,再將上、下顎的骨骼切開,重新排列、加以固定,藉以矯正上、下顎骨骼及牙齒咬合的異常狀況。手術完成後,患者就會發現笑齦有相當明顯的改善。

 

許多人一聽到「正顎」兩字,擔心這是一種很危險的手術,但周典怡醫師解釋,正顎手術是全身性麻醉手術,固然存有一般麻醉手術的風險,但只要術前做好評估,確認患者本身並無心臟病、高血壓等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其實風險並不高,只要選擇合格診所、專業醫師即可,民眾無需過度擔憂。

 

 

 

發育完成後及早治療 就能笑得更有自信

周典怡醫師分享,有一位長相甜美、牙齒也很整齊的女高中生,其實沒有咬合或牙齒凌亂的問題,但因為天生牙肉增生的緣故,笑的時候會明顯露出牙齦,讓她在同儕相處上有相當大的困擾,因而來到牙科求診。經過評估,周典怡醫師建議她先做齒顎矯正,合併修整牙齦的手術來處理,目前療程已經進行到一半,笑齦的情形就已經改善許多,她也變得願意開口大笑了。

 

「想要改善笑齦,建議青春期結束後再來治療!」周典怡醫師說明,改善笑齦雖然沒有年齡限制,但仍不建議年紀太小的族群接受相關療程。若還處於青春發育期,或仍在長牙階段,牙齦自然容易腫脹、還未完全上縮,此時就容易有笑齦的情形;即便換牙完成後,齒顎外觀都可能還會有變化,若在這時候急著接受相關手術,稍嫌過早。因此,若希望改善笑齦,建議在青春期結束之後,等骨架、牙齒都已經發育完成,再到牙科診所諮詢,是較為妥善的作法。

 

周典怡醫師最後補充,笑齦的成因很多,改善的方式也各有不同,除了前述的幾種方式之外,若患者屬於上唇過短、嘴唇上提過度而露出笑齦,則建議尋求醫學美容的協助。無論如何,建議都要先由專業醫師評估,確認笑齦的真正成因,才能制定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讓自己真正告別笑齦,也笑得更有自信喔!

 

 

 

 

告別笑露牙齦 讓你展現自信笑顏

張鈺珠 老師

經歷:中華民國人相學會第六屆理事|知名人相學大師蕭湘居士叩頭大弟子|日本植村秀彩妝學校畢業|開運面相結合彩妝美學第一人|台灣相學醫美講座首席講師

專長:談相.觀氣:面相.手相.摸骨.氣色|化妝教學:開運化妝.OL彩妝教學.手面相教學

 

 

告別笑露牙齦 讓你展現自信笑顏

周典怡 醫師

學經歷: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醫師|隱適美Invisalign隱形矯正專科認證醫師|日本LH超輕力齒列矯正認證專科|ASOS矯正受訓|國立台灣大學牙醫系學士|前台大醫院牙科醫師

專長:笑全口矯正治療|隱適美隱形矯正治療|美容牙科

上一則:AI人工智慧 接管你我的健康 下一則:優化你的膚質 美肌診所特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