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的緊實支撐和錯位堆疊

面部的緊實支撐和錯位堆疊

撰文/陳世棟醫師;整理/編輯部

 

 

面部年輕化常做的治療包括了皮膚的緊實、提升,凹陷的填充、膚質的改善和色斑的去除四大部份。其中的皮膚緊實和提升是目前大家特別重視的一個項目,其原因無他,因為膚質或是色斑問題可以用化妝來改善,凹陷的部份也可以用高光來修飾,但是鬆垂的肌膚讓面部的脂肪墊下垂,面部變形,特別是從心型臉變成方臉或是長臉,是無法用化妝來遮掩的。

 

鬆垂的面部除了形狀的改變,同時也會造成面部立體感和線條感變差,導致年輕感盡失,也因為這個問題是這麼的明顯,肌膚的緊實變成是求美者特別關注的話題。有需就有求,所以就有很多緊實方式的發明,包括傳統的拉皮手術、新式的光電治療或是線雕等,這些術式發明的共同目的就是為了解決老化造成的鬆垂問題。做為一個整形美容醫生,我們除了要熟練術式外,更重要的是對解剖要明白清楚,這樣我們才知道我們所做為何事?所做的事的效果是什麼?以下來討論下面部的緊實支撐的組織結構。

 

大家都知道面部有很多的支持韌帶和各種筋膜組織,對於這些所謂的支持韌帶和纖維,我們應當分為兩部份,一是橫向支撐,一種是垂直支撐,我們傳統的認知是各種深淺筋膜,是屬於橫向支撐,而垂直皮膚的纖維韌帶膈(Retinacular cutis)和支持韌帶(Retaining ligament)是我們肌膚的垂直支撐,橫向支撐變差會讓面部脂肪墊向下移動,造成面部變長的感覺,脂肪墊往下掉的同時也會造成法令紋更深和嘴角下方凹陷的更明顯;而垂直支撐變差讓面部變大變寬,臉大了一圈就感覺老了好幾歲,結合了這兩種問題就構成了面部老化造成的鬆和垂的兩種變化。

 

傳統上,我們在對於鬆和垂這兩種問題僅只於處理垂的問題,因此在傳統拉皮手術時,我們傾向於將鬆弛的各個筋膜截短,利用錯位癒合拉緊了橫向的筋膜,但是對於肌膚的垂直緊實並沒有得到解決,因此即使做完拉皮手術,也不會覺得回到年輕態的緊實感,相同的問題也發生在拉皮手術的替代手術,也就是大V線或懸吊線這種術式上。

 

時下流行的光電治療,包括超聲刀(音波拉皮)、熱瑪吉(電波拉皮)、或是射頻緊實和雷射(激光)緊實,都是利用不同的方法產熱,利用創傷修復的機轉來刺激真皮層下的膠原蛋白增生,達到收緊皮膚的效果,這種治療方式是針對肌膚的垂直支撐,因此做完後會讓求美者感到臉變小了,臉變小一些也會覺得變年輕一些,但是只解決垂直支撐的結果,並不能解決脂肪墊下垂的問題,脂肪墊(俗稱蘋果肌)不能復位到高位,臉部變形的問題依然不能解決,勢必就不能達到完美年輕化的感覺。

 

由上面兩類的治療方式,我們不難發現,不論是解決橫向支撐的拉皮手術和大V線治療,或者是解決垂直支撐的各種光電治療儀器,並不能完美達到同時緊實和提升面部的效果,這對我們整形醫美醫生來說是千古難題,有些醫生嘗試將用兩種方式結合來解決鬆和垂,例如用拉皮手術或是大V線拉提術結合光電治療,首先我們要知道利用錯位癒合的拉皮手術或懸吊大V線,因為支撐在髮際線處,必然會讓臉產生變大變寬和立体感消失的問題,甚至還會影響面部表情;光電治療是利用熱傷害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來達到使臉變緊變小的狀態,但是這種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方式,會變得一次比一次效果差,因此如果有一種方法能同時有錯位癒合又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應該會可以思考的方向。

 

Pinch Method是我們用來評估皮膚鬆弛的方法,但同時也蘊藏了可能解決方案,要解決垂的問題,必須將過長的支持韌帶折疊縮短,折疊後的韌帶如果能有增生的膠原蛋白將其固定住,那就可以同時解決的鬆和垂兩種問題,我們可以利用脂肪墊的可移動性,將其折疊後置於高位,再用PPDO蛋白線將其固定,再利用後期皮膚對線材產生的膠原蛋白增生,達到收緊皮膚的效果,這就是新概念的錯位堆疊緊實法,可以實現脂肪墊往上和肌膚收緊的兩種效果,希望這個概念可以提供大家新的思維,在面部年輕化治療上我們可以做的更好,讓求美者可以體驗到自然美和年輕的感覺,才是我們醫生最大的期盼。

 

 

 

面部的緊實支撐和錯位堆疊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上一則:冷凍治療酷科技:「比利時冷凍筆」 下一則:初秋肌膚換季保養.應對肌膚保養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