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視覺審美的重要性

論視覺審美的重要性

撰文/陳世棟;整理/高芷瑩

 

 

我們諮詢時常常聽到求美者說到,我認為的審美是如何?或是常聽到求美者說,我想做個范冰冰或者高圓圓等人的鼻子或眼睛、我想做個翹下巴、我想做個臥蠶、或者我想要填個脂肪,就會看起來年輕點。各種對於美的想法多如牛毛,做為一個醫美整形醫生,對於視覺審美,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沒有學過,在醫院的成長過程中也沒有人教過我,唯一的學習在於我對於藝術品的愛好,除此之外就是傳統的美學自我學習。

 

 

 


 

 

整型醫美需要好的審美觀

對於一個做整形美容的醫生,審美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求美者是盲目的,有時跟風的,有時是被忽略的,對美的感覺是混亂的,所以有些求美鼻子手術了五次還是不滿意,眼睛做了六次還是想再開,以醫生的職業道德來說,為求美者把關是很重要的,如果連我們醫生對審美都沒有一個好的概念,如何讓求美真的變美。

 

 

 

整體美感才是完美

接下來我們討論到面部的審美,在做面部調整的部份,主要就是五官的調整和框架的調整,五官決定了面部的好看程度,因此大部份的人都想變好看,都是先從五官著手,特別是眼睛和鼻子,當然,隨著我們對美的要求愈來愈極緻,大家對眉毛和嘴的狀況也特別的注意。五官的審美我們大都只侷限在單一的審美,例如說最近流行的網紅套餐的大雙眼皮,雙眼皮的寬度甚至超過了10毫米,這種眼睛並不是不好看,而是在於東方人的眼窩比較平,不像老外的眼眶是凹的,寬厚的大雙眼皮的會覺得特別的不自然,特別是在沒有濃妝的掩飾下。所以尺度的掌控是很重要的,求美者並不會有對人種美學的差異有太多的著墨,所以就必須靠我們來給她們提醒。

 

再來是鼻子的部份,東方人的五官偏圓潤,不會有西方人的各種稜角,特別是在眼眶及鼻子部份,刻意的尖俏的鼻子單看是好看,但是在東方人的鼻子上就顯得格格不入,主要是東方人的臉較寬,在比例上太窄俏的鼻子反而覺得是不正常的,因此在調整鼻子的時候,保持適當的圓潤的鼻頭才能夠有很好的匹配,另外東方人的鼻子比較低矮,有時為了要創造高的鼻樑,將山根的部份甚至延長到兩眉之間,簡直就是電影中「阿凡達」的翻版,這種沒有突破天花板限制的鼻子是很怪異的,而且很多的醫生只在乎鼻樑,不在乎整體的鼻子比例,鼻翼的大小和鼻柱的高度都沒有適當的匹配,死撐硬塞的結果,就只會造成怪異的鼻子。醫生的掌控和良心的建議都源於對於美學的基礎。

 

論視覺審美的重要性

 

 

 

三庭五眼比例 多方調整才是基本

對於面部框架的部份,基於框架是由骨骼、肌肉筋膜、脂肪和皮膚組成,對於面部的框架我們必須關注幾個問題,包括了框架的形狀、大小、三庭的比例、顴骨的大小、上頜骨突出與否和牙齒咬合、脂肪的多少、蘋果肌的位置等等等。審美在於框架同等於五官,傳統上中國講究三庭五眼,但是這種比例原則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舉例來說,三庭是以那一庭為主,上庭?中庭?還是下庭?雖然基本上是以中庭為主但是上、下庭都有個別的問題要調整,例如上庭較短,我們除了可以調整髮際線外,也可以設計髮型,不必一定要利用醫學手段才能達到美的目的;下庭的部份是以嘴唇為主,嘴后厚的我們必須加長下巴才可以達到平衡,特別是下唇的厚度,很多的比例匹配也會影響人的氣質。還有下巴的增長不能只是為了增長而打的很尖俏,不顧線條方完整性。還有中庭的凹凸程度也會影響我們很多的面部狀態,例如凹的中庭顯得立體、精緻、好看。凹陷的中庭就會覺得不精神、不年輕。脂肪多的臉就不適合填充,臉不是愈飽滿愈好看,而是小而緊才是年輕,所以自體脂肪填充上的審美也需要有著基本對視覺的審美,不然每個人都填成大圓滿,那來的年輕可言。

 

 

 

培養審美觀 讓求美者美得更好

醫學美容的視覺審美隨著近幾年的國際化有著很多的影響,例如達拉斯隆鼻大會,西方人的技術、概念是我會可以學習的,但是依樣畫葫蘆的結果並不適合所有的人,做為醫美整形醫生我們必須培養我們自己的審美視覺,不必把老虎硬要做成大象,因為這樣不侖不類的整形,會造成求美者心靈莫大的傷害,也愧對於求美者的托付,因此除了在技術上的精進外,我們還要在視覺美學上不斷的學習,才能讓所有的求美者得到最好的服務,與大家共勉之。

 

 

 

 

論視覺審美的重要性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上一則:決定「電音雙波拉皮」術後效果關鍵點! 下一則:聰明調適身心狀態 輕鬆面對更年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