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這個問題是當你決定要去澳洲旅遊打工後,
第一個你面臨所要做的決定:我的第一站在哪裡
每個人的特質和狀況不同,所以我不會絕對推薦哪裡為第一站最理想,
因為問自己是最準的,好好問自己的心,答案就在那裡
聽聽燕姿的歌就知道了,「感覺對了,我要出發,用我自己的步伐」

達爾文,這個位於澳洲北領地的首府城市,
整個規模充其量就是個小鎮,但對我而言,達爾文十分迷人,
這裡是我重要的起點,更是我與阿水荷蘭男友相遇的地方,
這篇就來聊聊為什麼當初我選達爾文做第一站。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一般選擇澳洲第一站,不外乎為以上圖中城市為入口,
你可以先了解個城市特色和背景,來評估適不適合你自己。

​【 節錄整理各個城市的特色 】

以下資料部分轉錄自〔澳洲打工渡假〕 第一站的城市選擇-城市篇(下)

● 雪梨 Sydney
雪梨像是澳洲的台北,甚至當我走在雪梨街上,有種我是不是在台北的錯覺。人口將近400萬,當然什麼都多,華人很多,各國背包客集中在此,相對的工作機會也不會少。物價高是沒錯,但相對的工作的收入也會高上一些些,一般比墨爾本好上一點。附近的著名景點有藍山、酒莊和兩個有名的海灘-Bondi beach, Manly beach,雪梨魚市場Fish Market值得一去。但來澳洲跨年,就一定要選雪梨的煙火,不虛此行的體驗。另外雪梨的同志大遊行,也是全球頗負盛名的活動。      

● 墨爾本 Melbourne
這個我最喜歡的城市,我二簽時在墨爾本生活了將近一年,實在很喜歡這城市的氣氛,有雪梨的優點之外,又多了那麼一點點的典雅的氣息。除了建築的美麗,它也是個體育之都,澳洲網球公開賽、F1一級方程式賽車、GP摩特車大獎賽,通通不在雪梨而是在墨爾本。華人很多,墨爾本的中餐廳水準不錯,比很多我在歐洲和澳洲其他地方吃到的好很多,比較道地,也比較能解口腹的思鄉之苦。   
市區有免費電車、每三步路就存在的飄香咖啡廳、美麗的南岸餐廳和美術、博物館,還有靠近墨爾本大學的義大利街。出了市區,往西邊著名的大洋路(看壯麗的海岸線)和Grampians國家公園、往東邊有菲利浦島(看企鵝)、往北邊有雪山(冬季限定)。  
因為位處澳洲的最南端,冬天時的陰雨綿綿,太陽4點多就下山,所以入冬的墨爾本又冷、又黑、又溼,所以要造訪這個城市,請一定要選對季節。

● 布里斯本 Brisbane
許多台灣背包客的第一站首選,布里斯本為於東澳的中間地帶,往南到雪梨要1000公里,人口大約只有180萬,但卻是全世界”面積”第二大的城市。住在這裡的人,每個都說布里斯本很無聊。說實話如果沒有開車,晚上只能待在家,住在哪個城市都會無聊。不過,比起雪梨或墨爾本,布里斯本的確在娛樂條件還差上一截。但它仍然是澳洲人口成長最快、建設投資最多的城市。  
這裡的冬天像高雄,夏天像台中,不怎麼常下雨,氣候宜人。物價水準也相對平易近人,不管是一般消費還是語言學校的學費都是。離布里斯本車程3小時內的景點很多,通往眾多著名景點的門戶:Gold Coast, Shine Coast, Noosa, Byron Bay, Mt Tamborine, Montville……,像是世界前三大的沙島, Moreton, Fresher and Stradbroke Island, 都在布里斯本車程可以到達的範圍。 除了念書和玩樂,布里斯本也是個找農場工作的好起點,離布里斯本車程2小時內,或甚至說整個昆士蘭州內遍佈了農場。

● 黃金海岸 Gold Coast
黃金海岸位於布里斯本往南約1小時車程的地方,天氣條件和布里斯本一樣宜人,全澳洲的主題樂園都集中在此,當然更負盛名的是它的海岸線,不然怎麼稱做黃金海岸,此地的高樓皆圍繞著如滑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等郊區滑浪海灘而建。當然,炒作出來的觀光城市,有著那麼一點點商業氣息的味道,觀光客真的很多,這裡比較多是觀光、餐飲、旅館業之類的工作。


● 伯斯 Perth
西澳唯一可落腳的大城市,台灣人擠爆了的澳洲入口,有轉機的廉價航空票價讓人買了也不心痛。物價和布里斯本差不多,就連氣候也很類似,只是冬夏的溫差還要來得更大一點。先不談市區本身,因為每個市區的情況大同小異。但西澳有很多挑戰高、而且薪水高的行業,像是礦工、抓龍蝦、養珍珠等等。目前為止我只聽過極少數的背包客真的從事這些行業,畢竟,這些入行的難度都有點高。      

● 阿德雷得 Adelaide
位於南澳,最具文化氣息的城市,澳洲這麼多博物館,就連在首都坎培拉的國家博物館,都比在阿德雷得的南澳博物館來得遜色(我的個人意見)。如果要把阿德雷得當成是小型的墨爾本也不為過,因為一樣的氣候、類似的市區街景,只是人口硬是少了一大半。  
城市外圍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像是Barossa Valley,這個盛產葡萄酒的小鎮,還有濃濃德國風味的Hahndorf都是不能錯過的景點。往北的Flinders Range還有往南的Kangaroo Island,雖然在交通成本上頗高,但都是值得一遊的行程。      

● 達爾文 Darwin
只有少數的背包客選這裡當第一站,因為這裡的背包資訊並不發達,所以算是難度最高的一個城市,我是指一開始要落地生根的難度。達爾文位處熱帶,所以只有分乾、濕兩季,每年的四到十月是乾季,當然也就是旺季。  
達爾文是澳洲人避寒的聖地,所以每年的冬天,這裡的遊旅業,像是旅館、餐廳都會需要大量的人手,是個炒短線、賺短期的好地方,要卡位就請早啊!      

● 凱恩斯 Cairns
如果你喜歡墾丁,那麼凱恩斯就不會讓你失望,這裡是澳洲的熱帶樂園。在凱恩斯除了要擔心沒有錢,永遠不要怕沒有事情做、沒有活動參加。上山還不夠,它還可以讓你飛上天(跳傘),出海還不夠,它也可以讓你下水(潛水),去看世界遺產大堡礁。這是一個讓人瘋狂的城市。因為位處熱帶,所以氣候一樣只分乾溼兩季。生活費和學費都很低,所以久住或是選擇這裡念語文學校,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除了觀光方面的工作,凱恩斯附近也有不少農場工作,我之前是在周邊的Mareeba酪梨農場集二簽的。

● 荷巴特 Hobart
塔斯馬尼亞因巴斯海峽(Bass Strait)而與澳洲大陸分隔,是澳洲最小的一州。 首府荷伯特(Hobart)於 1804 年開發,當初是囚犯區,僅次於悉尼(Sydney),成為澳洲歷史第二悠久的古老首府。 
大概沒有很多人第一站就去離島塔斯馬尼亞的,除非已有認識的人接洽好工作。這裡也是很多人找農場工作的聖地,夏天可以採櫻桃、蘋果、莓果類的,薪水也不錯,但就變成要搶工作很競爭,這裡也有一些WOOF的工作。雖然塔斯馬尼亞是位在澳洲大陸再更南邊的島,面對南極的寒風,還有3點半就要摸黑的街道,但夏天風景如詩如畫,有很多背包客都會去那旅遊環島,我自己和阿水也去了那渡假二週,不愧是小
紐西蘭,美景令人難忘。

● 坎培拉 Canberra
嚴格來說,它只是一個小鎮,一個讓人讚不絕口的美麗小鎮,但身為澳洲首都,還是要好好的介紹一下。市區並不大,大概就只有兩條街的大範圍,但國立的美術館、博物館、各大澳洲政府機構,把這個人造的小鎮點綴的美侖美奐。可惜的是冬天低於零下的氣溫,實在是讓人卻步。但和塔斯馬尼亞島一樣,夏天可是很美麗又可以採櫻桃哦!我同事曾在坎培拉唸書生活,她說就是一座精美的人造小鎮。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在到澳洲旅遊打工前,我算是半個台北人,求學和工作都在台北,
去澳洲之前的那個冬天,台北已經下雨超過我一個高雄人能忍受的臨界點,
算算整個冬天三個月中能看到陽光的日子,是五根手指都能數得出來,
我已經決定要離開工作出去旅行,一開始我申請了英國打工度假,但因為沒抽中,
我也不想再等第二輪的抽籤,直接就決定走我的備案:澳洲。

要決定第一站,我建議你需要衡量的要素有:
(依照我認爲比重排順序,越重要的越前面)
出發時間點氣候機票盤纏多少求職能力工作環境物價

旅遊打工出發的時間點是很重要的
時間點又關係到氣候、工作淡旺季、機票票價等,
我決定在5月中出發,而5月剛好在南半球的澳洲即將步入冬天,
因為我不想「一年過二次冬天」這樣強烈的心態,我只想去一個溫暖的地方!
達爾文5月–10月為熱帶氣候典型的乾季,整個變成我心所嚮往的樂園,
心中的直覺就是很強烈,就是達爾文,野性偏遠的召喚,
● 讓我爽快決定去達爾文的首要原因就是:氣候。


那時候我的計畫是先飛到峇里島,
和我已在澳洲打旅遊打工一年的朋友Olivia渡假一週,自己再從峇里島飛達爾文。
記得那時Olivia也很訝異,問我幹嘛選擇達爾文,哪有人怕冷成這樣?
其實她說得不無道理,一般人不會把達爾文當成首選,原因不外乎是:
「天氣熱起來讓人吃不消、鳥不生蛋的地方、生活好像很無聊、工作僧多粥少……」
更有人說達爾文是背包客新手最好別來這練功,等級還沒到呀!
達爾文都是老包(資歷較久背包客綽號)在去的地方,
但對我來說聽起來還真有挑戰性,而且看看達爾文四周世界級的美景
根本就是在Discovery頻道才會看到的,好適合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冒險!
越是狗不拉屎的地方,越是和我原有的生活背景不同,
我不想去一個和台北差不多的城市、也不想去華人很多的地方,加上薪資優渥,

● 於是讓我決定去達爾文的第二原因:工作環境。


【 節錄整理在達爾文生活的優缺點 】

達爾文優點:
1. 四季如夏
常年均溫都在32度上下,這裡沒有冬天這個詞,只有乾季和濕季之分,因此絕對是怕冷者的天堂。
2. 省交通費
市區超小,由東至西由路頭算至路尾只約1.5公里,而且基本上就只有三條街, Mitchell、Smith跟Canvengh,換句話說找工作不用花大筆交通費,跑個大老遠,多數地方都是步行或騎腳踏車即可到達。
3. 平均薪水高
​達爾文平均薪水在全澳數一數二,在薪資單上看到有加偏遠地區補助,大部分有報稅工作時薪都是15(連鎖飯店) 或18(一般工作)起跳,沒報稅工作時薪10 -14都有,達爾文18以下你都會覺得低於水平。

4. 大自然的探險天堂
北領地是澳洲人口中的Outback, 甚至許多澳洲人都沒機會能去,達爾文是通往北領地三大國家公園:Litchfield, KaKadu, Katherine Gorge的入口站,其中Kakadu是澳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約等同於台灣的面積大小,我在這有畢生難忘的體驗,真的好美!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達爾文缺點 
1. 無聊
當地人口才10來萬,規模約莫等於台灣的一個鄉鎮,平日休閒娛樂只能跑酒吧或賭場,沒便利商店、星巴克、KTV等,我自己覺得不無聊,看個人的生活型態,換句話說你能藉此好好存錢。
2. 物價高昂
達爾文因為是偏遠地區,物資運送都有相對成本,我剛到達爾文有嚇到,去個超市什麼都不敢買,但因爲薪水高,若是不常外食自己煮,其實能省下的錢也很多。

3. 淡旺季
 在達爾文因為氣候問題有乾濕季之分(乾季=冬天=旺季,濕季=夏天=淡季), 雨若下得多這裡的命脈 - 旅遊業也會大受打擊,所以配合季節旺季,基本上是4月 -10月 (也是這邊最大夜市Mindil Beach每年的營業時間),也因此很多人都是3月先過來卡位,然後一路賺到旺季尾聲再移動到別的城市。
話雖如此,可也不是旺季就保證能找到工作 (或是薪水好的工作),因為此時人力大量湧入,所以競爭激烈;相對地,淡季也不見得就沒工作或工時超少,因為還是有些店家營業不太受季節影響。


翻出當時我在達爾文寫下的一些文字,有著當時真切的心情:

“ My First City in Australia: Darwin. 

澳洲旅行就從峇里島的度假之後開始了冒險的開始。 
高雄(Kaohsiung)-台北台灣(Taipei)-新加坡(Singapore)-峇里島(Bali)-達爾文(Darwin)。
凌晨,峇里島到達爾文僅僅一個半小時的航程,

整個飛機除了我之外,幾乎都是澳洲人,跟三年前飛向克里夫蘭的感覺非常熟悉。

飛行當中,過去二個月的事彷彿過眼雲煙,

只知道我的心有個歸屬的地方,或許旅行是我的歸屬,而我會繼續前行,
這是一條河,我知道要繞過這個轉彎,才能看到山頭過後的下一道風景,
Possibility,讓信念成為妳的光,指引妳。
I am happy I am doing it. 對於正在做這件事的我,我很快樂。

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旅程,VILLA變成BACKPACKER的箇中滋味真是冷暖自知,
果然,在台灣煩心憂慮還是被帶過來,
隨著歲月經歷了一些事後,越來越會擔心這樣做對不對,超級不喜歡,
但那個腦袋中的開關我暫時關不掉。


漸漸熟悉了達爾文的生活節奏,搬了一次家,也找到第一份工作,
一開始在melaleuca on mitchell遇到的朋友,
幾乎是認識一兩三天就說再見,對這種事也都超級習慣了,
但已經看到很多愛旅行的人,用自己的方式精彩著,
瑞典、馬來西亞、德國、日本、法國、韓國,人生際遇的排列組合,
我沒有很多計畫,只想用開放的選項,看看旅行會帶我去哪裡。 

有一些不一樣。
我暫時戒掉喝咖啡、傍晚就可以去海裡游泳、躺在草皮上日光浴看書、
自己煮飯和調酒、凌晨四點半就要起床上班,這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有些風景已經是難得一見,喝喝小酒,跳跳小舞,
美得讓妳屏息的夕陽,絕妙高潮的海灘電音派對,
在草地上翻跟斗的可愛朋友們,開著車到市郊外遠足,自由自在的天體沙灘,
我很雀躍,我也很安靜。

雖然達爾文很小,但很多事你都能在這裡做得到,

有人說這裡很無聊,我卻覺得這裡有一種天涯海角的閒適,越簡單越是開心得不得了。 ”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Mindil Beach:美得讓人屏息的夕陽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Deckchair Cinema: 別有風情的露天戶外電影院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Waterfront:我的游泳池就在這,也很喜歡躺在草皮上看書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海灘電音派對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在達爾文能一睹澳洲原住民的文化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下了班的生活 就是和阿水到處遊玩、到處探險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達爾文有一種天涯海角的閒適,越簡單越是開心得不得了
 
澳洲|旅遊打工 達爾文 為什麼選達爾文做我的第一站?
 

 
下一則:羅馬尼亞|世界旅行畫報 探訪神秘吸血鬼城堡 穿越中古世紀 Bran Castle、Sighișoara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