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門戶損壞引發致命危機 瓣膜問題怎麼解?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人體的心臟雖然只有拳頭尺寸,但每分每秒都努力的將血液打出送至全身,其內四個瓣膜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可使血流以正確方向通行,一旦出現鬆弛或狹窄等問題,可能會導致血液逆流、循環不順,進而引發致命危機,而其中最常出現問題的便是二尖瓣膜及主動脈瓣膜。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兼醫學影音室主任陳怡誠表示,瓣膜手術的選擇有三大類:傳統開胸、小傷口微創與經導管手術,傳統開胸手術雖然傷口較大,但同時也擁有成功率高的優點;小傷口疤痕較小具有美觀的優點,相對風險較高,對醫師的技術要求也更高,而經導管手術則適合年紀大、心臟功能差、肺功能不佳的手術高風險患者。

心臟門戶損壞引發致命危機 瓣膜問題怎麼解?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團隊中將近300人,由心臟血管內、外科、護理科等同仁組成,其中包含心導管室、心臟超音波室、心電圖室、心臟衰竭小組、移植小組等,針對心血管進行全方位精密的診斷與治療。

二尖瓣膜問題如何治療? 開不開刀怎麼選?

輕中度的二尖瓣膜問題患者,大部分以藥物治療為主,若是中重度患者建議考慮手術治療。陳主任表示,手術目的是預防心臟功能下降,坦言「國際上目前針對功能性退化的二尖瓣膜,仍是以修補為主流。」因瓣膜出問題導致心臟負擔逐漸加大,心肌彈性隨之疲乏,在演變為心臟衰竭之前就應盡快以手術治療處理。

心臟門戶損壞引發致命危機 瓣膜問題怎麼解?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兼醫學影音室主任陳怡誠

他進一步解釋,事實上95%以上的二尖瓣膜閉鎖不全都可以用修補手術治療,持久度甚至比置換瓣膜更好,但修補手術的關鍵在於醫師的經驗與技術純熟度;若是瓣膜狹窄或鈣化,則通常會以置換新瓣膜為主。瓣膜置換手術中,傳統開胸手術成功率較高,不過這種「大刀」對身體負擔較大、術後復原較慢,也可考慮不鋸開胸骨的小傷口手術,不過這兩種方式都需要讓心臟停跳,使用體外循環機,對於年長者、心臟功能差或曾開胸的病人風險會較高。

近年來出現的經導管手術方式,陳怡誠主任分享,目前經導管直接置換二尖瓣膜技術尚未成熟,僅有「二尖瓣夾合術」治療閉鎖不全,「將大漏變為小漏,再搭配藥物改善症狀」;或是曾置換過的人工二尖瓣膜功能失效,可再經導管放入新瓣膜的「瓣中瓣」手術。

主動脈瓣膜必選經導管手術? 醫:全方位評估才重要

而針對主動脈瓣膜手術,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永在表示,與二尖瓣膜不同,主動脈經導管瓣膜置換術(TAVI)已經成為世界趨勢,不過並非所有醫院都有跨科別團隊可執行,仍有許多醫院以傳統手術為優先。李永在醫師分析,無論何種手術方式,都必須經過跨科別的團隊做全方位評估,包含全身血管結構、年齡、慢性病史、生活方式等。

「只有最不適合的手術方式,沒有最正確的,手術方式都是經過明確告知、溝通後所做的選擇。」李永在醫師表示,年紀才是絕對關鍵,因此經導管手術對於75歲以上的患者才真正有恢復快、不用二次開刀的優勢,台灣目前針對80歲以上患者已有健保給付。

心臟門戶損壞引發致命危機 瓣膜問題怎麼解?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永在

瓣膜選擇年齡為關鍵 生物或機械瓣膜選擇學問多

置換瓣膜的選擇分為機械瓣膜及生物瓣膜(豬瓣膜/牛心包膜)兩種,李醫師說明,病人選擇依據也以年齡為關鍵,如65歲以上患者會建議植入生物瓣膜,因為生物瓣膜有一定壽命,平均8至15年需要更換,但不用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但對於65歲以下患者來說,有更高機率必須面對第二、三次手術,因此年輕人則建議使用機械瓣膜,會有更好的耐用性,但也必須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避免中風。

術後良好作息更重要 維持心臟健康遠離心衰竭

陳怡誠主任提醒,生物瓣膜雖不用終生服用抗凝血藥物,但仍必須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及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來維持瓣膜品質,若不忌口、不運動,可能會縮短瓣膜壽命,並非換了新瓣膜便一勞永逸。建議瓣膜手術患者術後除了定時用藥、飲食均衡,也要適度運動維持心肺功能,例如每天散步30分鐘。而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三高患者,建議必須好好控制三高數值,避免心血管問題惡化,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心臟門戶損壞引發致命危機 瓣膜問題怎麼解?

資料來源:心臟門戶損壞引發致命危機 瓣膜問題怎麼解?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 非轉移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新治療 下一則:不定時炸彈「泛視神經脊髓炎」 失能風險伴終身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