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脫垂術後一身輕 八旬老婦揮別輪椅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一位86歲的老婦阿美(化名)長期以輪椅代步,先前以為阿美是因年紀大才無法行走,然而在一次看診中輾轉發現,阿美行動不便竟是因為骨盆脫垂的關係,導致陰道處腫大得像顆木瓜。而經年累月行走時的摩擦,更讓陰道處有好幾處潰瘍,後續經醫師診斷,將部分陰道切除,並以人工網膜固定陰道,讓阿美術後不僅能自行走動,也因減少了沈重的負擔,恢復神清氣爽的姿態,整個人彷彿年輕了十歲!

骨盆脫垂術後一身輕 八旬老婦揮別輪椅

骨盆脫垂盛行率高 50歲以上婦女過半受影響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醫師表示,多數婦科疾病會伴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而出現,其中尿失禁及骨盆脫垂,更與生產次數息息相關。根據臨床顯示,50歲以上婦女約有一半以上受到骨盆脫垂影響,盛行率極高。而骨盆脫垂顧名思義,就是骨盆腔器官從陰道位移脫落,臨床上患者多主訴在陰道處會摸到一顆類似水球狀的異物,隨著時間拉長,可能還會引發排尿及排便等問題。

除了生產及老化外,長期腹部施力及嚴重骨盆鬆弛,都是導致骨盆脫垂的原因,當骨盆腔脫落時,其受支撐的器官如陰道、子宮、膀胱及直腸等,也容易出現脫垂現象。鍾醫師說明,阿美在20年前曾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並在多年後陰道壁及膀胱產生脫垂問題,因此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 依患者症狀及需求而定

目前大致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症狀較輕且後續有生產計畫的女性,多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骨盆電刺激、子宮托及凱格爾運動 ; 而阿美就診時,因脫垂情況較為嚴重,加上無生產及性生活的需求,再與醫師溝通過後,決定以手術方式將陰道潰爛處切除,再透過人工網膜強化支撐陰道,恢復正常生理位置,而此種方式也是現今臨床上發展出較持久支撐的方式。

骨盆脫垂易影響生活品質 醫籲患者儘早就診治療

鍾醫師提醒,骨盆脫垂是隨著人體老化及生產發生的自然現象,女性朋友切勿因害羞不敢前去看診,骨盆脫垂雖不會危害生命,且早期無明顯症狀,但易在日常中帶來許多不便,更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女性若警覺陰道有異常膨出物,務必儘早檢查及治療,在與醫師溝通後,視個人情況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骨盆脫垂術後一身輕 八旬老婦揮別輪椅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爸氣顧面子!父親節七夕送禮推薦 成就型男帥爸 下一則:產後6個月黃金治療期 HIFEM科技扭轉漏尿困擾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