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忘服抗凝血藥險喪命 長輩應慎選瓣膜種類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三年前接受心臟機械瓣膜置換的陳女士,因生活繁忙停止門診追蹤達一年,也無規律服用抗凝血藥物,造成機械瓣膜葉片遭血栓堵塞,引發心臟休克送醫急救,所幸及時接受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心臟瓣膜忘服抗凝血藥險喪命 長輩應慎選瓣膜種類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林俊佑說明,目前人工心臟瓣膜分為機械性與生物性兩種,雖然機械瓣膜的使用年限較長,但患者需終生服用抗凝血藥物,除每日服藥,日常上更需留意飲食及其它用藥與抗凝血藥的交互作用。如有些患者忘記服用或是藥劑量未達標準,則有形成血栓的風險,進而造成瓣膜本身之功能異常或身上器官的栓塞病變,對患者生活品質影響鉅深。

生物瓣膜有豬牛兩種 不必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

相對於機械瓣膜,生物性瓣膜的最大優點則是不必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其又可區分為豬心瓣膜與牛心包膜瓣膜等不同材質。林俊佑醫師說明,兩種不同材質的生物瓣膜在瓣膜設計、血流動力學、長期耐用度、與後續臨床效益各有優缺點。因此病患應在術前與臨床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身狀況的瓣膜材質與手術策略。

國際治療指引 籲長輩優先選擇生物瓣膜

林俊佑醫師也建議,65歲以上病患因較容易出現服用抗凝血藥物之併發症,不適合長期使用抗凝血藥物。目前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生物性瓣膜為年長患者的優先選擇;其它如有懷孕規劃的女性、有出血疾病史、腦中風病史或無法配合規律服藥的病患,也不適合選擇需使用抗凝血藥物的機械瓣膜,以避免併發症風險。

2020年甫成立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心臟外科團隊來自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具豐富的手術與術後照護經驗,可就近照護新北民眾健康,提供即時全方位的專業心臟血管治療。

心臟瓣膜忘服抗凝血藥險喪命 長輩應慎選瓣膜種類

▲林俊佑醫師提醒有心臟瓣膜置換需求的患者,應積極與主治醫師討論瓣膜選擇

資料來源:心臟瓣膜忘服抗凝血藥險喪命 長輩應慎選瓣膜種類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懷孕打新冠疫苗安全嗎? 醫:孕婦施打可提升胎兒防護力 下一則:更年期荷爾蒙替代療法 證實不增乳癌風險兼預防骨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