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治療新曙光!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效果可期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感覺異常疲倦 及早檢查診斷釐清病情
診間一名48歲的汽車維修人員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過去經常覺得疲倦,但都誤以為只是工作勞累。直到5年前懷疑肝功能不好,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已惡化為肝癌,且左右兩葉都有,無法開刀切除。陸續接受電燒治療及肝臟移植手術後,仍在1年前回診時發現,肺部出現原發性肝癌轉移,確診為肝癌第四期。

晚期肝癌治療新曙光!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效果可期

陳彥仰主任說,如今癌症治療已經進入客製化,醫療團隊會想方設法幫助病患,「一開始使用常規二線標靶藥物,初期效果穩定,但半年內逐漸失效。直到去年底開始使用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使用至今效果良好,病患的肝臟已看不到腫瘤、肺部腫瘤也得到控制。」
晚期肝癌 標靶藥物是治療首選
陳彥仰主任表示,目前肝癌治療是依照腫瘤分期、醫院能提供的設備,以及病患意願,再根據患者年齡、身體狀況、肝功能指標、腫瘤大小、數量多寡、位置等綜合評估出最合適的治療策略。
「依照國際肝癌分期及治療準則BCLC_(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屬於A、B級期別的腫瘤,開刀切除是最有機會治癒的,對於無法開刀的C與D級,標靶藥物是治療的首選。」陳彥仰主任指出,標靶藥物是針對癌症細胞生長的特性,阻斷細胞膜上增生的接受器,進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與擴散。
陳彥仰主任提及,2007年開放的第一線標靶藥物,病患肝功能狀況需良好,標靶藥物效果才會較好。而常規二線標靶藥物因機轉作用與第一線相似,使用上也須留意患者的肝功能,且必須要能夠耐受第一線標靶藥物才能使用,有其侷限。
但近兩、三年間,陸續有新的標靶藥物嶄露頭角,包括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針對的靶點與第一代不同,經大型臨床試驗證明,可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與無惡化存活期,且一天僅需服用一顆,相當方便。」
陳彥仰主任鼓勵,若不幸確診為晚期肝癌也別灰心,目前癌症標靶用藥已經比過去好,只要積極面對、勇於接受治療,病情仍可獲得控制且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晚期肝癌治療新曙光!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效果可期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足醫產業對談:足測大數據助力打造足踝健康 走台灣自己的路! 下一則:7成偏瘦民眾有雙下巴困擾 不胖卻「視覺體重增加」
我要留言: